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2020年的毕业季 我们一起走过

时间:2020年05月26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韩力 张一博 张成龙 张聪聪 种霄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在疫情尚未结束情况下,能返回学校准备毕业,是一件幸运的事情。”5月22日清晨,作为首批返校复学的毕业生,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吕振伟在重新回归熟悉的校园后,写下这样一段话。

此时,吕振伟距离毕业已近在咫尺,“真诚感谢学校和老师为复学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谢谢您没有让我们直接‘云毕业’,我们依然能够面对面地向母校道一声‘再见’。”

几乎是同时,清晨6点30分,航海路校区改造办公室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担任二级网格长的杨凤云,坐上了开往龙子湖校区的第一班班车。在这个值班日,她要工作近18个小时,然后搭乘晚12点学校最后一班班车,凌晨1点才能回到家中看到睡熟的儿子。这几乎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每位教职员工的工作常态。

据了解,在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后,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行政人员、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毕业年级辅导员、一线教师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教职员工,守候在两个校区的15栋学生宿舍楼,陪伴返校毕业生一起走过2020年的特殊“毕业季”。

“用真心打动学生”

“老师好,我要离校了,现在要去南门。”

“好啊,再检查一遍行李,别忘了重要的东西。一路顺风!”

5月23日晚9点30分左右,学生宿舍15号楼前,一级网格长、航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贺庆来,正在和一位已经办好离校手续的学生告别。今天是他坚守岗位的第6天,已累计工作超过102个小时。

5月18日,是首批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天。凌晨3点,55岁的贺庆来赶到郑州火车站,迎接航空工程学院的返校学生高一博。之后,他又陆续等到了其他学院的学生。早上6点30分,贺庆来将9名返校学生顺利带回学校,并严格按照入校流程进入校区。7点整,贺庆来准时到达15号楼,担纲一级网格长这一岗位。

“15号楼5月20号记录如下:1.目前已返校236人。2.203宿舍李霄楠发热,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回校途中;213宿舍,刘磊发热,核酸检测阴性,校医院留观。3天来,忽然觉得同学们长大了,他们对学校所做的一切表示理解与感谢,同时表现出爱国爱校的情怀。”贺庆来在20号的值班日志里写下这段话。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一级网格长全权负责责任网格区域(楼宇)全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贺庆来统筹本网格单元的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及二级三级网格长管理工作,做好网格内秩序维护,妥善处置疫情及各类突发事件,组织协调学生取餐或参加室外活动等各项工作。

“压力是有的,但是有航空工程学院117名教师和校内对口增援单位仿真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贺庆来笑着说。

在贺庆来的带领下,15号楼各级网格长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为方便返校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担任二级网格长的辅导员将办公室迁移到宿舍楼下,学生足不出楼就可以完成一系列手续的办理。青年博士、科研骨干刘攀是15号楼值守时间最长的二级网格长,“只有大家共同参与,才能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些天,不管是我们三级网格长,还是普通学生都感觉跟贺书记距离很近,他真心为学生着想,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像我们的家人一样。”15号楼三级网格长、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周孟州说。

“要用真心打动学生”。贺庆来在他的日志里写下对毕业生的寄语,“迟到了三个月的开学,一生一次的大学毕业,都在过去的一周里匆匆上演。离别之时,想把几句话装进同学们的行囊,伴你远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郑航,永远是你的家,常回家看看!”

一份特别的外卖

5月23日,一直守候在女生宿舍10号楼的一级网格长牛俊玲收到一份装满纯净水和冰激凌的外卖。和其他守在10号楼的值班老师、二级网格长、宿管阿姨一样,面对这份外卖,牛俊玲一脸茫然。

“水要冰的,给宿舍老师和宿管阿姨买的。麻烦您直接送给10号楼楼下的老师们。”直到无意间看见付款凭证上的留言,牛俊玲才意识到,这是10号楼第一位离校学生,特意从校园超市为她们点的外卖。

宋晓越,2020届文法学院毕业生,5月18日回到学校。“她们宿舍首批回来的只有她一个,心理上肯定是有点孤单的。”牛俊玲和守在宿舍楼的其他老师注意到,对于许多像宋晓越一样的返校毕业生来说,这个缺失毕业合影,四年同窗无法促膝长谈,甚至没有室友陪伴的毕业季,是有遗憾的。

“因为我们在这里,我们希望能用有温度的守候陪伴他们。”为了保障返校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也为了尽量减少毕业生的遗憾,牛俊玲带领10号楼的所有二级、三级网格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像家人、像朋友一样,日夜值守在学生身旁。

10号楼的网格长分别来自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航海路校区改造办公室,进出口的值班人员来自数学学院和审计处,还有物业派驻的楼管工作人员,19位教职员工按宿舍分包、小单元管理、责任到人,共同值守这栋宿舍楼。

每日温馨提示、带队分批取餐、帮忙超市购物、代领校园快递、办理离校手续……10号楼毕业生所有的日常,都有了这19位老师的相随与相伴;遇到难题问题,都可以找到老师请求帮助。

宋晓越用了5天时间顺利办完毕业前的所有事务,23日上午准备离校。4年的行李很重,宋晓越的父亲专程赶来,在校门外等候。

“楼管人员先是把小推车拿出来,方便我送行李;因为校门离宿舍比较远,她们又主动提出骑着自己的电动车送我过去。”临行前,宋晓越和10号楼的网格长、值班老师一起拍了一张合影,作为离校留念,“本来离校是伤感的,现在却感觉很开心。”

开心的宋晓越在跨出校门后,特意通过网上购物平台,为10号楼的老师点了校园的超市外卖。

“学生离开时的一句话,让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担任宿舍楼出入口值班人员研究生处的邵晓燕禁不住泪湿眼眶。

“一句话让每天的辛苦烟消云散,真心的付出,就能换来诚心的回报。” 担任10号楼二级网格长的土木建筑学院张丽娜在朋友圈里写道,“此时无声胜有声,爱就在这里。”

“保护师生和校园的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5月24日,已经默默守护郑航校园5年的保安王小博,在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后,被安排在综合楼的值班岗位执勤。谈到前几天捡到手机归还失主的时候,王小博不经意的笑了,“拾金不昧对保安来说,太正常了,一年就会有太多次。经常有师生粗心,遗落物品。平常也会有师生,因为有急事处理,主动找保安暂存物品。”

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对于和王小博一样的校园卫士来说,保护师生和校园的安全是所有郑航保卫人员的神圣职责。面对首批返校复学的学生,郑航的保卫人员更是日夜坚守、用心守护,默默付出、任劳任怨。

在校门口,保安员为每一位入校人员测量体温、核查证件,对车辆信息进行详细登记。

在道路上,保安员不停地巡逻,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走在路上的同学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在校园里,看到同学们搬运行李准备离校,保安员都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

“放心吧,每天都有保安巡逻,校园里很安全。” 王小博骑着车巡逻时,听到学生这样说,更加感受到这份工作的职责与使命所在。

炎炎烈日下,值班守望,维持秩序,宣传防疫知识;一瓶水在手,汗湿衣衫,一站一天,迎来送往秩序井然;提醒、叮嘱、解释的声音已经沙哑,但语气中透露着关爱和亲切。

……

实际上,面对疫情“大考”,从1月27日起,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一办八组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和辅导员,学生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落里集结,迎难而上、履职尽责、毫不退缩,用责任与担当筑牢校园安全保障防线。

2020年05月2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条:坚定理想信念 涵养家国情怀:我校师生同上“返校复学第一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