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特别报道】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记数学学院清明节远足祭英烈

时间:2019年04月1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吕梦迪 数学学院 王强  编辑:韩力  点击:

“王杰出生在山东省金乡县华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爱听英雄故事,爱看英雄画册。……1965年7月14日,年仅23岁的他在训练中为掩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武装部干部,奋不顾身,毅然扑到炸药包上,英勇牺牲。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高度评价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淮海战役纪念馆馆外的碑林里,数学学院预备党员王泽晋正在进行一场生动的党课讲解,吸引不少人驻足,碑林树木环抱,绿荫满园,肃穆庄严。

清明假期,数学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强、党总支组织员李奕带领8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徐州市、邳州市开展了主题为“走进淮海战役·缅怀革命先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现场讲解党课 缅怀革命先烈

在这次的“红色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历史革命纪念地现场讲解党课。3天的时间,8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碾庄圩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及淮海战役纪念塔、烈士英名录前脱稿讲解党课,通过“革命纪念地讲党课”的形式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将思政小课堂同传承革命精神大课堂相结合,以‘清明祭英烈’的实践活动为学生上一堂‘难忘又特别’的思政课,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讲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和党性修养。” 王强说。

在讲解过程中,学生面对众多游客、面对肃穆的烈士丰碑,将思绪与情感深入其中,学生们走进了“真实”,讲出了“真情”,悟到了“真理”。

“这种自己讲解的方式,需要提前搜集整理全面的资料,结合历史背景去更加深层次地解读人物、解读战役,理论联系实践,当我真正来到这里,看到这些场景实物时,我的心里得到了更大的震撼,我能感受到自己内心的变化。”数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万瑞芬说。

参观革命纪念馆 追寻革命初心

4月5日,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内,陈列着战役实物、图片、影视、文件,同学们认真观看一幅幅历史图片、辨认一件件宝贵文物。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这和平时的思政课不同,这种实践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解放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感受到革命先烈忠于信仰的力量、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战役决胜的精神。”万瑞芬说。

4月6日上午,众师生乘车2个小时至邳州市碾庄镇碾庄圩战役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碾庄圩战役打得极为艰难,人民解放军虽历时半个月歼敌10万余人并取得了胜利,但粟裕将军的华东野战军也付出了惨重代价,伤亡共6万人。

“为了革命、为了解放,人民解放军和支前群众将生命献给了国家,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王泽晋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认真学习英雄事迹,学习他们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祭扫烈士墓碑 传承革命精神

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前,王强带领学生党员拜谒英雄丰碑,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拿出了印有“不忘革命初心 矢志接续奋斗”字样的横幅,前来清明祭扫的人们纷纷自发在横幅上签名留言。来到烈士公墓,大家认真瞻仰并仔细擦拭着每一个烈士墓碑,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烈士。

在碾庄圩战役纪念馆,杨馆长向学生讲述了粟裕将军带领士兵奋勇杀敌的艰辛历程:“正如陈毅元帅所说‘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碾庄圩战役是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我们现在脚下的土地就是当年革命的战场,同学们在这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当年烈士的鲜血,从我们现在的纪念馆到当年黄百韬的指挥所,短短的几分钟路程就葬送了几万人的生命。”

“杨馆长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身处在如此和平环境的我们,不能忘记这份和平的来之不易。通过他的讲解,我们更加懂得了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习、学有所成,报效国家。”王泽晋说。

清明是缅怀,亦是铭记。现场讲党课、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红色签名寄语、拜谒英雄丰碑、祭扫烈士墓碑、专访纪念馆长……这些实践活动,丰富了数学学院党支部为学生们上的这堂别样又生动“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王强表示,“在时代的变迁中,英雄精神会永远彰显永恒的价值,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强化党组织的‘红色育人’功能,积极引领学生树立爱党爱国情怀,努力把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精神血脉里,坚持把思政工作深入到学生的心坎里。”

2019年04月1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航家智库】我校专家应邀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豫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对话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