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 为人师表爱学生 初心不改育芬芳——访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高卡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作者:新闻中心 顾沁渝 刘佳玲 彭文莉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高卡,材料学院,博士,副教授,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竞赛,荣获多项省级以上奖项。带领学生参加创青春网上竞赛活动,并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11项,出版教材和专著2部。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2020年9月,被评为师德先进个人。

“如果你问我长远的打算和人生的职业规划的话,我觉得这一辈子会奉献给教育事业。”高卡怀揣着这份师者情怀,坚定地走在为师这条道路上。

为师明德 初心如磐

高卡出身于教师家庭,这也是他与教师职业结缘的原因。从小受到了校园环境的熏陶,父母退休后时常有学生回来看望,这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对高卡的鼓舞非常大。他认为跟学生交流,教育学生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

2015年初,高卡来到郑航工作。因为与学生年龄相差不大,他希望跟学生进行平常的交流,甚至于开玩笑,来拉近距离。而对于学生来说,高卡并不是一个年长的老师,他的性格和授课风格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我觉得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真诚很重要。作为一个老师,我希望跟学生之间是朋友的关系。这样,学生容易跟老师亲近,老师也更加有效地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告诉学生。”高卡说。

谈及师德,高卡认为,不同老师有不同的性格,但是好老师的标准就是要有一颗公德心,爱护学生,关爱学生,注重学生的发展。

“我们要注重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在高卡看来,大学生处在从大学到社会迈步的阶段,很多的习惯、风格都是从老师身上习得的。因此,他十分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时刻提醒自己做好表率。高卡希望从日常生活中细微的事情入手,慢慢和学生们相处,来影响他的学生,使得学生在个人素质和专业素养等各个方面都得到提升,成为培养全方位的素质型人才。

尽心尽力 爱撒桃李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高卡总会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真心帮助学生。 “初识高老师是在大一上专业课的时候,高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同学们都喜欢上他的课。大三研究生备考期间,我的情绪不是很稳定,最后冲刺的阶段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高老师得知此事,立马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心理状态,帮我找出问题所在,安抚我的情绪。” 2020级材料学院研究生刘东岳充满感激地说,“整个过程中,高老师已经不再扮演老师的角色,他更像是一个长辈,一个自己最亲近的人。高老师陪伴了我整个大学时光,他给予我无尽的帮助和源源不断的鼓励,是我忘不了的。”

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高卡同样尽心尽力,倾力帮助。来自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情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侯征回忆说:“高老师在我本科最后一年里来教授我们《机械制图》这门课。因为这属于工科的专业课,对于文科生来说,学起来比较吃力。高老师在课堂上注意到我们的情况,总是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把知识点给我们听,课下也很热情、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最后我那门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悉心指导 不辞辛劳

2018年,高卡开始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和互联网+竞赛。 “在指导学生中,我主要鼓励学生参与到我的科研项目中,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主动根据自己的想法,结合老师的专业指导,把实际的研究转化成产品,形成一个类虚拟的公司去参加比赛。” 高卡说。

参赛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参赛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院系,如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是一个难题。“一开始,学生对创业的概念表述不清楚,由于他们没有接触过社会,不知道创业难点,甚至于不清楚它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这也是给备赛增加了难度。” 高卡说。

面对一个个难题,高卡选择跟学生做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实验室呆着,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一件件、一点点去克服大大小小的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高卡指导学生先后斩获三项省级奖励。

“这对我来说非常的自豪,这几年带学生参加这几个比赛,不只是让学生拿到奖为主了,实际上是在给我们提供一个机会锻炼自己,去全方位完善自己。”高卡谦虚地说。

“爱教育、爱学生、为人师表;重廉洁、重修养、明德诚智。学校腾飞,我们责无旁贷;爱洒桃李,我们初心不变!”在为师的道路上,高卡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0年11月3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不倦树人十八载 桃李无声自成蹊——访管理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顾旭娥
下一条:【师者】妙趣横生话思政 春风化雨暖人心——记2018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春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