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妙趣横生话思政 春风化雨暖人心——记2018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春雨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作者:新闻中心 胡越 董佳敏  编辑:韩力  点击:

“从来没想到,上了大学能够遇到将历史讲授地如此入心入情的公共课老师,这让我的内心重新燃起了探究历史的热情。”一张精美书签附带的信纸,让杨春雨湿了眼眶。这个即使站在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决赛赛场上也淡定从容的老师,却被学生诚挚的心意动容。

undefined

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程

2004年,杨春雨来到郑州航院,开始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至今已有14年。

在杨春雨看来,学习这门课程犹如一日三餐,虽然平常但必不可少。她说,“中国有重视历史学习与研究,并从中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开设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传统。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了解中国的国情,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今天,还应当了解中国的昨天和前天,无论以后从事何种工作,学习这门课程都是很有必要的。”

杨春雨讲授全校的公共必修课——《中国近代史纲要》,一年近200个教学课时,她几乎教过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在杨春雨的课堂上,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她尊重每个学生的智慧,为每个人提供发言的机会,并与他们一一对话进行思想的碰撞。

在杨春雨看来,“把思政课讲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是作为新时代思政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扔掉“枯燥”标签,让学生动起来

使思想政治理论真正进入学生头脑,确实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但在杨春雨看来,学生之所以觉得思政课无趣枯燥,是因为没有找到学习思政课这扇大门正确的打开方式。“在我的课堂,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生可以围绕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研究分析。”

为了让思政课摆脱过去枯燥的标签,杨春雨秉持着“让学生动起来”这一观念,注重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利用情景代入法,激发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让学生自己寻找历史和现实的契合点,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联想式、探究式学习。”杨春雨称这是她在思政课能够灵动地为同学们传授知识的秘诀。

“比如讲到鸦片战争的的时候,通过学习引导,学生能把当前发生的中美贸易纠纷和历史上中英之间因为贸易逆差问题爆发的第一次鸦片战争联系起来,经过今昔对比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国家的热爱和认同感。”

灵动有趣的PPT,信口拈来的时事新闻和网络热点,永远都能跟得上的潮流语言是杨春雨关心和联系学生的方式。它们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无处不在的关怀,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思政课是有深度有温度的。

春风化雨,做温情的思政课教师

杨春雨感慨地说:“一些学生对近代史这门课程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虽然学生们在中学阶段都系统地学习过历史,但是学生们对历史真正深入的了解其实不多。在现代社会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学生同时还会受到一些影视作品和书籍的误导,对一些历史问题和人物的看法似是而非,甚至颠倒混淆。”

“我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辩论问题,即使下了课仍然意犹未尽地与他们进行讨论。通过教学和学生们一起在历史中学习成长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杨春雨说。

学生在最后一节课给杨春雨写下评语:

“特别喜欢杨春雨老师,特别喜欢上她的课,我给杨老师的评价全部都是满意。”

“杨老师上课灵动有趣,有助于培养我们的合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

“很喜欢您课堂上那种活跃的讲课方式,如果有机会希望还能与您聊聊天,谈谈心。”

  ……

“无论身居何处,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是杨春雨一直遵循的誓言。作为一名紧跟时代潮流,政治素养过硬的教师党员,杨春雨热爱教育事业,教学本领扎实,满怀仁爱之心,如同春雨般滋润学生的心灵,用年轻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关心体贴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改变了过去思政课枯燥的方式,真正做到了妙趣横生话思政,春风化雨暖人心。

2018年12月2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 为人师表爱学生 初心不改育芬芳——访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高卡
下一条:【师者】点滴关爱铸师德,滋兰树蕙满庭芳——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先进个人、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李武威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