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不倦树人十八载 桃李无声自成蹊——访管理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顾旭娥

时间:2023年04月2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常国宝 吴雨佳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她坚守辅导员岗位十八载,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她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她培养学生专业素质,扎根学生就业工作一线,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她用真诚换真心,用真情解心结,爱生如子,关怀至微。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甘为人梯。她就是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顾旭娥。

强化思想引领 甘为人梯守初心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八年来,顾旭娥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从大一新生的入学教育到大四毕业时的就业指导,从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到餐厅文明就餐,从课堂查课到校园谈心谈话,她努力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帮助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厚植爱国爱校情怀。

学生迈入校门第一步开始,着力培养学生的航空报国之志;根据企业用人要求,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方面全方位布局;牵头组建“新时代党建工作室”,开设“党建先锋”微信公众号,组建大学生思政宣讲团……顾旭娥从强化思想引领入手,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航空报国精神宣传教育。同时,她还结合学院专业培养企业优秀管理人才的目标,负责组建“大学生素质拓展队”“管理程学院礼仪队”。精心编制素质拓展计划,培养学生成为素质拓展训练师,对全院学生进行分层次的素质拓展训练,通过训练有效地激发学生认识自身潜能,克服心理惰性,增强团队意识,从而培养他们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基本能力。以点带面,努力提升提高学生的礼仪形象和礼仪水平。经历四年系列培训和指导,顾旭娥极大地提高了毕业生的政治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比心尽心 甘做就业孺子牛

从接手辅导员工作第一天开始,顾旭娥就致力于推动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对于所带的每一位大一新生,她按照“了解学生——梦想定位——寻求资源——搭建平台——创造机会”五步法,全覆盖、精细化、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一入校,她就通过就业指导、谈心谈话、职业意向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个人特长及未来职业期望,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引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目标,编制《大学生职业生涯档案》,让学生时刻铭记自己的职业目标。

在顾旭娥看来,学生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学生开始自立自强,帮助学生就业不仅是对学生个人负责,也是对学校、社会负责。

主动出击、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亲临招聘现场推介学生,做学生就业的主心骨和参谋员……根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年来,顾旭娥每年“一对一”深度指导学生1000余次,召开就业主题班会和就业推介会600多次,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300多场,邀请校友进行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经验200余次,走遍大江南北,进行毕业生追踪回访,从一个对学院各专业就业形势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成为学院考研就业服务的“行内人”。十八年来,经顾旭娥推荐到航空企业就业的毕业生420多人,考取双一流学校研究生500多人,出国深造学生50多人。

“看到我带的学生一个个走向工作岗位,我很有成就感。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顾旭娥说。

厚植爱生情怀 甘当学生贴心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辅导员不仅要用科学的思想引领学生的人生方向,更要用真情真爱来温润学生的精神家园。作为辅导员,顾旭娥始终牢记“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厚植爱生情怀,以真情凝聚人心。

管理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李可明来自海南,疫情返家时因核酸检测过期而被拒绝登机,被滞留在机场无法回家,返校途中手机又不慎丢失。顾旭娥没有丝毫犹豫,将自己买来原本要送给母亲的手机借给李可明,帮助他办电话卡并寻找核酸检测码截图,最终顺利登机。

事后,李可明深有感悟:“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耐心冷静地处理问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热情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社会上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大爱之心。”

谈及此事,顾旭娥说:“学生找我问问题,无论通过怎样的方式,我一定会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新生入校,不少外地学生因水土不服出现肠胃不适,她亲自做出适合口味的饭菜,使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纾解思乡情绪;学生沉迷游戏,找不到生活的动力和方向,她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想尽办法安排勤工助学工作岗位,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个人的价值和成就感,从而远离网络游戏;学生生病,她送药送饭,虚寒温暖,陪他们度过最难受的日子;疫情期间学生回校无处隔离,她安排学生在她家老区房子隔离;学校停电,她带考研学生去她家进行面试。

正是她把每一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思其所思,想其所想,带过的学生都亲切的称她"顾大姐",苦了乐了都愿意第一时间与她分享。爱生如子,关怀至微,时刻关注学生所思、所想、所求,顾旭娥成为了学生的“贴心大姐”。

2023年04月26日  师者


下一条:【师者】 为人师表爱学生 初心不改育芬芳——访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高卡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