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书无悔 全力绽放——访经贸学院教师陈全森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冯飞 巩涓楠  编辑:韩力  点击:

陈全森,男,主讲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和时间序列分析。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博连读,曾多年任统计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编《统计学》教材、参编和主审《中航工业统计实务与基础》。2001年曾被评为省级文明教师。

“我讲的经济学课程中提到,工作付出的劳动报酬是工资。但在教学过程中,我所得到的 ‘精神工资’早已超过了我应得到的‘物质工资’。”采访陈全森老师,他的这句话让人印象尤为深刻。

教学有方 执果索因

陈全森所讲的《计量经济学》和《时间序列分析》是两门理论逻辑性较强的课程,如何让基础较差的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多年的教学经验也让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授课方式。

“尽可能用板书的形式来授课,将大段的课本内容分段来讲。以便学生更好、更透彻的理解课堂内容。”陈全森说。如何把知识点讲活,针对每个问题追根溯源的解决好,陈全森一步步引导学生执果索因。“我会从浅显的基础开始,回忆相关的数学基础,慢慢诱导学生理解知识要点。课后经常督促学生整理笔记,以便更好的记忆理解各类问题。”

陈全森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通过学生的视角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让学生认识到课程的重要性,课后自主预习和复习。课后的自学结合课堂的讲解让学生能够轻易掌握所学内容,他们的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求知欲自然会加强。”陈全森说。

教学是一个良心活,陈全森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成长。“有一天我接到了一位叫刘俊杰的学生打来的电话,他告诉我他在中国银行招聘复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的成绩,感谢我在《计量经济学》这门课中教会他的知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感到非常欣慰。”陈全森说。

“陈老师的课我从不缺勤。老师对课本了如指掌,甚至知道每个公式在书本第几页。他也经常在课堂上补充其他实用性很强的课外知识。他所教授的《计量经济学》关知识,对我的就业及日后职业生涯产生了很大影响!”2015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刘俊杰说。

为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08年,统计学专业从工商管理学院调整到经贸学院,陈全森担任统计学教研室主任。在担任统计学教研室主任的十多年间,他与专业教师一起,对统计学学科的优势进行总结归纳、寻找限制其发展的瓶颈,努力发展专业特色。在统计学发展期间,我校与中航工业统计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陈全森曾被邀请到兰州去为航空工业统计人员授课,并与航空工业统计处合编了一本陈全森为主审的《航空工业统计实务与基础》教材。

与此同时,南昌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我校达成了以统计学专业为主的长期校企合作,并成为我校大学生实习基地。在学生的努力学习、教师的不断进取之下,统计学专业最终发展为河南省特色专业。

“陈老师注重本科教育,严格要求学生。十分看重统计学教学的开设和考研情况。为统计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经贸学院副院长万举说。

陈全森曾指导统计学专业多位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统计建模大赛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学生获省级二等奖和校级一等奖的优秀成绩。“当时我带领学生许琰琰参加省级比赛时,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我和另一位老师反复地为她修改演讲稿,一直忙到半夜近两点。她最终获得了省级比赛的二等奖。”陈全森说。“此次省级大赛的获奖意义重大,给了我们专业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心,促使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接再厉。”

“在我还能为专业建设作出一点贡献的时候,我会拼尽自己十二分的努力来把它做的更好。”陈全森说。

如今,我校统计学专业分为了经济统计学专业和经济统计学专业(经济管理统计方向),每年招生增加到了一百三十人左右,毕业生的考研率及就业率稳步上升。

“我们统计学专业的学生考研一年可以考上四五个重点院校,曾经一位学生还考上了郑州大学统计学专业的第一名。” 谈到自己的学生,陈全森语气里全是骄傲。

以身作则 一心为教

陈全森曾在1986年到日本留学,长达使十三年的海外生活经历不仅打开了他的眼界,更让他意识到教师应该以身作则。“老师要为学生指出人生中的正确道路和行为准则,并使学生有可模仿和行动的依据。也要有渊博的知识,优秀的人品,富有激情,乐观向上,传递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陈全森说。

在陈全森看教师与学生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在学生进入大学后,对于社会有着初步的接触,他们或许会更多的希望得到他人的帮助。为一些迷茫的学生指明前进的道路是一位教师应有的责任。”陈全森说,“每个学生情况不同,教师也应尽量予以理解和考虑。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自我动手能力,与学生共同学习进步。”

近年来,陈全森老师身体状况不佳,在身体恢复期间需按照医院要求进行就诊。但陈老师坚持认为没有必要因为生病而耽误工作而减小工作量。现在还仍然带病上课。“我很享受我的讲台,轻伤不下火线,只要我还能工作,我就会坚持不懈的带着我的学生走下去。”陈全森说。

“去年冬天正下大雪,我碰到陈老师刚从医院就诊结束,正赶往学校为学生们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陈老师还专门调整了治疗时间。陈老师工作非常努力,但健康第一,我希望他能够照顾好身体,尽早恢复。”万举说。

不论何时,陈全森总会为身边的人传递很多正能量的东西。不断的鼓励大家来好好对待工作更好的教书育人。“陈老师是经贸学院的典范。值得所有的老师去学习他,无论是教学上、生活上、还是对学生的态度。都是我们学院老师和学生的榜样。”经贸学院副院长郝爱民说。

教书或许已成为了陈全森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尺讲台一生情,或许每一堂课到结束之时,同学们的一声“老师再见”才是年过半百的他倾其力、谋其事的真正意义所在。


2018年06月01日  师者

上一条:【师者】潜心学问永不悔 身正为师德为范——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标兵、理学院教师周永卫
下一条:不断进取 带梦前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徐英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