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不断进取 带梦前行——访我校2017年校级教学名师徐英军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冯飞  编辑:韩力  点击:

徐英军,男,法学院教授,主讲《商法学》、《合同法(案例)》、《公司法专题讲座》等课程。主持与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各1项、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32篇,其中22篇发布于核心期刊,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2009年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2012年获河南省优秀教育成果一等奖,兼任河南省法治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遇到一名好老师是我终身的财富,在我心中,徐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徐英军的学生杨丹这样说。时光流逝,徐英军迎来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不变的是学生们对他一如既往的高度评价。

带梦出发教师之路启程

站在三尺讲台之上,手握三寸粉笔,三寸舌育三千桃李,这是出生在教师世家的徐英军从小到大在耳濡目染中形成的梦想。1993年,徐英军从河南大学毕业来到郑州航院,迄今为止,他已在高校讲坛上耕耘了24年。“刚开始,我所教的课程比较多。由于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我丝毫不敢马虎。”回想初入郑州航院的那段时间,徐英军笑着说。

为了能使学生们能更好的吸收他讲的知识,听懂他讲的课,徐英军在每次上课之前都会精心的准备。

那时候,徐英军和另外三位年轻教师合住在一间宿舍里,没有风扇,没有空调。椅席炙手的夏天,徐英军备课热出满身的痱子,即便如此,他仍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教学中去。

为了做好精美的课件,他常常工作到深夜;为了能够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的更生动,他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社会上发生的案例。由于长期过度的工作,参加工作仅仅四年的徐英军身体被查出了问题。

“当得知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该怎样坚持下去给大家讲课?我是不会离开校园,离开这群可爱的学生们。我坚持锻炼身体,养成了每周游泳两到三次的习惯,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撑得起自己的梦想。慢慢地,经过治疗,一切好了起来。”

教学相长人生不断进取

“徐老师曾对我们说,对于每一个知识点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每当我们向徐老师提出问题时,他会一步一步的给我们详细地解释,引导我们思考,遇到困难时,他也会和我们一起讨论,琢磨。正因为这样,我们都特别愿意和他交流问题。”法学院学生王琰笑着说。

秉承着“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徐英军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不断成长。

“在学生身上我总是会得到很多新的观点。我的学生们有时会和我讨论他们家里亲戚之间的案例,让我了解到了社会上更多的方面,在和他们交谈之后,为我的教学积累了更多的案例。”和学生们一起讨论知识和案例,一起获得进步和成长,是徐英军始终保持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情重要原因之一。

39岁时参评教授,40岁被正式聘任,徐英军曾是河南省最年轻的法学教授。在别人的眼里,早已经是教授的他本可安稳度日,清闲自在的度过往后的时光。但在他看来,这一切仍远远不够。从走上工作岗位起,成为一名博士的梦想便在他的心里深深扎根。

“在郑航教书的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到自己的经验不足,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我决定进一步考取博士。”2010年到2012年,徐英军在准备了两年后,考上了武汉大学经济法博士。学校的教学任务,武大的课程,在繁重的工作和学习中,徐英军用自己不断地努力和坚持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学无止境,47岁的徐英军抱着一颗永不妥协,直攀人生高峰的心不断前进着。

学业中的指导者生活中的引路人

“在我们心里,徐老师就是一位学业上的指导者,生活中的引路人。徐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我们知道他在课下备课非常认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做的课件,各方面的知识点系统全面,配套的案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商法学这门课,在课下,他会通过往网络教学平台上发布讨论题、布置作业等方式让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他会通过查阅批改我们的作业,来了解每位学生的程度。”法学院李慧这样评价。

“我和很多毕业的学生到现在还有联系。”徐英军笑着说,“有时候他们会咨询我就业等方面的事情,我也会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一些资源。当他们生活或工作上有什么问题时也会联系我。”提起自己的学生,徐英军充满了自豪。

“2009年,我家里的亲戚发生了房产分割纠纷,因为之前我从未接触过这种案例,我一下子慌了神。正当这时,是徐老师给了我帮助,他不断的引导我、帮助我,才使这场官司以完美告终。”徐老师曾经的学生杨丹满怀感动地说。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怀揣最初的梦想,徐英军把教育当作一生的事业;给予温暖的关怀,徐英军把学生当作永远的奉献点。春种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徐英军在工作的二十多年里,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郑航学子。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18年4月16日总第615期一版:http://zzhy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411525

2018年04月16日  师者

上一条:教书无悔 全力绽放——访经贸学院教师陈全森
下一条: 坚持,共筑创新创业梦——访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袁晓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