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潜心学问永不悔 身正为师德为范——访我校2018年度师德标兵、理学院教师周永卫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董佳敏 唐淑娟 汪程斌 郭畅 杨海婕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今年我校评选出2018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10位受表彰同志的个人事迹进行报道。

周永卫,1978年6月生,中共党员,理学院副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郑州航院硕士生导师、郑州航院教学名师。2018年8月,周永卫被学校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周永卫在接受采访时谈起这句话,“这是我一直遵循的原则。”正如他所说,从教以来,周永卫始终身体力行。寒来暑往,风雨18载,他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

为学终不倦

2000年,周永卫自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我校任职,在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地爱上了自己的职业。在学校和学院老院长的鼓励和支持下,2003年,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周永卫赴中南大学就读研究生。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周永卫深知,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解惑。“2012年,我作为访问学者赴大连理工大学学习,通过向导师学习,加上自己的努力,我自学了专业软件MAT LAB,在学科交叉与融合方面做文章,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除了不断的更新知识外,周永卫还在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2010年以来,周永卫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主持7项教研课题,2项成果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这些教学成果的实施,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周永卫看来,教材是高等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周永卫根据教学需要,积极编著教材,他主编、副主编教材6部,合计81万字。周永卫说,“只有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探索、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积累相关经验,才能发散思维,找到学生易懂的方法讲述知识点,以此达到最好的教学方法。”

润物细无声

周永卫为人谦和,与同事和学生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份内的还是份外的,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他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周老师为人师表,作风正派,关心爱护学生,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的喜爱,堪为其他老师学习的榜样。”理学院院长程少华说。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周永卫在教学中十分注意关注学生的反应,对学生的学习加强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在我的心里,没有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差的学生的区别,学习差只是一时的,我非常愿意帮助他们往好的方向进步。” 周永卫不放弃一个差生,与学生打成一片,2013级工业工程(ISEC项目)徐豪同学本身数学基础不好,通过他的引导成绩提高很快,2017年考取了河海大学研究生。

曾经本科毕业于我校统计学专业,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母校任教的苏丽丽就是周永卫的学生。 “周老师上课认真细致,很耐心的回答大家的问题,并且非常关注成绩较差的学生,为周老师点赞!”苏丽丽说。

“放下老师的姿态,与学生平等交流。”这是周永卫与学生相处的座右铭。他们是师生,但更像是朋友。他课下与学生打成一片,加入了学生的QQ群,和大家聊天的同时了解学生近期关注的事物,自然而然地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周永卫对学生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关怀感动着每一届学子,他的手机总能收到学生一条条热情洋溢、盛满祝福的短信,收到学生考上研究生时一个个报喜的电话。即使时隔多年,很多他教过的学生都记得逢年过节给周永卫老师打电话发短信。

“我获得了人生最大的幸福

周永卫每年都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在炎热的暑假为学生培训,9月份带领学生参赛,曾经和学生一起三天三夜不休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指导的学生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

在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和挑战杯竞赛时,周永卫坚持每周一次与学生进行讨论。有时因为讨论时间太晚了,就在教研室里将椅子拼起来临时休息一下。“周老师经常鼓励我们积极向上、追求梦想,每周末的课题讨论他从不缺席,带我们一起克服困难。”河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学生团队成员暴彦文接受采访时说。

在18年的任教工作中,周永卫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多年坚持板书,一堂课下来黑板擦了又擦,内容换了又换。因为不断地在黑板前说话,吸入过多的粉笔灰尘。上完一天的课,周永卫有时几乎说不出话来,以至于很早就落下了咽炎和肩周炎的毛病。

有一次给学生上课的时候高烧发至39.6℃,他竟未察觉,仅仅只是感觉不舒服,直到下课后看医生才知晓。周永卫说:“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要把这节课讲完。”正是周永卫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他的课获得了同学们一致的好评,堂堂爆满是最好的说明。

“在教学事业的耕耘中,我获得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我也坚信这就是我毕生最好的选择!”潜心学问,身正为范,周永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师德。

2018年09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细笔着墨又一载 十年情愫鉴师心————记2018年师德标兵、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倪大钊
下一条:教书无悔 全力绽放——访经贸学院教师陈全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