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领导应邀出席首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 我校专家做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作者: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金真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5月31日,恰逢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首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举行。院长李勇、副院长李广慧和我校临空经济专家应邀参加峰会。

峰会以构建新时代“空中丝绸之路”、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为目标,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英国航空公司、法国巴黎机场管理集团等国外航空业界、临空产业园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组织机构负责人300余人参会。

峰会期间,“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正式启动,我校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院长李勇出席启动仪式。这一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中丝路”产业大联盟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口岸协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英国航空公司、巴黎机场管理集团等单位倡议发起,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负责具体业务指导,这一国际合作联盟将带动国内临空产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

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单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专家郝爱民教授代表“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课题组”首次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19)》。该指数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包括枢纽带动指数、高质量发展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高质量发展协调性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8个二级指数,由25个方面的三级指标、51个方面的四级指标构成。

这一指数为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课题组历时1年共同研究编制,该指数对国内机场吞吐量超过1000万的临空经济区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总体评价。

据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该协同创新中心在服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基础上,联合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对临空经济领域的发展指数、临空经济区高质量指数等进行深度研究。

为使此次临空经济发展指数体系研究更加切合实际,该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课题组专家将36个2018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一千万的机场(包括14家国家临空示范区在内)作为数据样本采集地,从不同的侧面对临空经济区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地监测和评估,通过展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的细节特征,为各类临空经济区间寻找差距、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导向,为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临空经济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窗口,并为相关部门的研究和管理决策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数据支撑。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课题组还将定期通过《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系统、全面、客观、权威解读和反映我国临空经济区科学发展质量水平和发展状况,促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中国临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03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在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中勇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与韩国仁荷大学签署学生联合培养协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