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领先世界的黑科技:用皮肤听声音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作者:信息科学学院 潘素雅文 刘嘉莹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近日,陕西科技大学皮肤听声研究所所长、美国声与振动研究院副院长李建文教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用皮肤听声音》的学术报告。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

李建文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介绍了目前医学界为听障人士解决听力问题主要依赖助听器和人工耳蜗的方式方法。他认为,对于连听觉神经都没有的零听力人士,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是无法解决听力障碍问题的。

李建文教授讲解了人耳收听及辨析声音的原理,并通过皮肤构造和大脑功能区与躯体感觉皮质定位示意图,对皮肤也可以“听声”理论进行详细讲解。李建文教授认为,皮肤听声技术是利用人体感官系统,通过声—电转化,将声音信号转化为电流刺激人体皮肤实现听声效果。这一技术不依赖于人体的任何残余听力,为零听力人士提供了理想的听声工具,可以取代助听器及电子耳蜗。

报告会现场,师生踊跃参与了皮肤“听”声设备的现场试用,体验不同声音转换的不同信号。李建文教授也就皮肤“听”声技术的适用范围、不同年龄段的感知变化、不同位置的感知、外界的影响、听障人士感知培训的方式、感知的具体效果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

“此次学术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报告会组织者称。

据悉,此次学术讲座是“信息科技文化节·蓝桥讲坛”的第一期。蓝桥讲坛是信息科学学院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蓝桥学院共同打造的系列讲座活动,以“开拓视野 打造可复制的成功之路”为主旨,邀请国内信息领域高精尖专家、社会成功精英,与大学生进行近距离地对话与交流。

专家简介:

李建文,陕西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授,皮肤听声概念提出者,皮肤听声技术发明者,皮肤听声研究所所长,美国声与振动研究院副院长。讲授计算机专业课10余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涉及皮肤听声22篇,SCI收录2篇,共13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项,著有《实用网络通信编程技术》、《计算机字符编码--Unicode与Windows》2部。1994年开始研究皮肤听声课题,2006年项目“声-电转换皮肤听声的进一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08年创建了陕西科技大学皮肤听声研究所,并制作了2代皮肤听声器,将人体解剖学、声学、数学、电子学等融为一体,基本形成了皮肤听声技术理论。

2018年04月28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 我校深度参与2018郑州航展
下一条:第三十八届运动会圆满落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