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书记付强列席和指导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8年01月29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1月26日、29日,校党委书记付强先后列席和指导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负责人陪同参加。

民主生活会上,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代表学院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从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逐项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从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担当作为、纠正“四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报告本人重大事项。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实事求是地开展针对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

付强总结点评班子成员的发言,认为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从严从实、紧扣主题、导向明确,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敞开心扉,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开诚布公,是严肃认真和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明确方向、相互警醒、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

在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付强强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思想,查找问题,增强团结,凝聚共识,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民主生活会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会、总结会,应以增强党性锻炼为重点,围绕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付强分别对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提出具体要求。在会计学院,付强指出,会计学院作为有近70年办学经验的老大哥院系,有义务、有责任当好排头兵、当好领头羊。目前,会计学院出现科研下滑、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多、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强等问题,应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度思考如何抓改革创新,如何抓内涵建设,推动会计学院快速发展。在电子通信工程学院,付强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讲政治的能力,从更深层次认识讲政治的重大意义,从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政治建设的本领。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好学院的发展,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改革发展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的能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纪律、严格程序、严守规矩,树立正风正气,建立良好政治生态。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复杂问题要反躬自省、深刻剖析,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对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班子建设和发展的要求上来,提升创新能力、发展能力,营造学院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付强要求,会计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照检查材料,直面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真抓实干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第一,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学院领导班子抓发展、抓创新、抓改革的动力。一是知错即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过而不改,是谓过矣。”他希望班子成员针对各自查摆出的问题和相互提出的批评,深刻反思,及时改正。二是从善如流,从谏如流。要认真思考和反思“一个同志如果长期听不到领导的批评,领导还会不会把重任交给你?一个同志如果长期听不到同级同事的批评,还有谁愿意与你一起共事?还有谁愿意再去帮助你?一个同志如果长期听不到下级的批评,还有哪些下级去拥护你?还有哪些下级愿意跟着你走?”批评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待遇,是一种同志之间的相互帮助,是一种同志之间对你的关心爱护。

第二,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班子的能力建设。一是坚决贯彻“四个服从”,强化“四个意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履行好党员义务,不折不扣地按党章办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或打折扣、搞变通。二是要发挥好党总支的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班子成员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扯袖子,咬耳朵,谈心交心,把职工凝聚到党组织周围,为克难攻坚、推动发展凝聚力量。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中明确目标,在聚焦发展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学院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第三,用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事业的进步。一是要从严抓党建。党的建设就是要把党组织建强,就是要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是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在于抓好“三会一课”的落实,认真地开好支部大会、过好每次组织生活、上好党课、建强支部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二是要从严抓学习。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好每位职工的头脑,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能只把学习写在纸上、讲在嘴上、挂在墙上、定在制度和文件上,而是要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以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要牢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深度内涵,立足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五大职能,紧紧围绕更名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办学实力,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据悉,学校其他领导也按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到分管单位和联系院部列席并指导了我校各二级单位的民主生活会。

2018年01月29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