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转变“专业对口”就业观 积极拓宽就业空间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婷婷 刘晨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5月8日,我校在综合楼一楼招聘大厅举办信息科学学院专场招聘会。郑州市101中学、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鸿宝集团等28个企业单位前来招聘我校学子,提供就业岗位350余个。

本次招聘会面向我校大三、大四学生,用人单位主要针对信息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大学生进行面试、商谈、录用。

转变“专业对口”就业观念是毕业生面临的挑战

“这学期一开学就着手准备这次招聘会了,我们也给学生开了几次座谈会,去了解学生就业时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他们提出有效建议。”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伟说。他表示,大学生就业观念要转变,不应局限于专业对口,要有宽广的视野,要找到合适的发展空间。

河南黎明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认为目前大学生在选择就业岗位时,过分要求专业对口。他建议:“有些行业的岗位竞争力很大,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性格来选择职业,比如开朗、善于社交的人,可以选择销售和宣传;喜欢PS设计、手绘、视频剪辑的,以爱好作为突破口,可做多方选择。”

信息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樊英姣首选郑州市101中学进行面试,她说:“101中学这次提供的岗位对专业要求主要在数据库方面,我一直在我们专业实验室做这类项目。之前我两次申请创新基金,都通过了,刚好这所中学有一个部门在搞创新项目,与我的兴趣很相符,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内尽量做得更好,这对就业有很大帮助。”

专业素养与个人综合素质在面试中同等重要

河南黎明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表示,“我们对信息科学学院的四个专业都有针对性招生,因为不同的岗位针对性不同。我们企业的用人单位比较偏重机械方面的专业学生,而这一届许多学生在专业素养和其他技术要求方面表现都很优秀。”

我校一名2011级档案学研究生就专业对口问题表示:“这是我考虑的首要因素,还是希望选档案学对口专业,能把自己所学知识用上。我今天就是奔着河南黎明重工企业的档案管理岗位来的。”她认为:“表达能力很重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长处展现给对方,而且要机智地应对各种提问。另外,一定要在专业之外掌握一些实用技能,比如说PS、3D动画、档案学的应用软件等,计算机技巧必须掌握,这个时代就默认了我们具有这样的能力。”

“从毕业生面试时的表现,我发现很多大学生对自己核心的专业知识缺乏系统性地思考、回顾、总结。我建议大学生,专业学习中要抓住核心,建立框架,不断进行思维训练,切记肤浅地进行专业学习。”李胜伟说。

据悉,信息科学学院专场招聘会一年举办两到三次,本次招聘会是今年的首场。毕业生40余人、大三学生约80人参加本次招聘会。企业单位会将对首次面试进行评定,并通知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二轮面试。

2018年05月09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唇枪舌战 财经辩论展风采:财经文化月之第二届财经专题辩论赛决赛举行
下一条:为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搭建平台 我校举办“金手指”点钞大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