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工业工程专家齐二石教授与姜顺龙高工应邀来校做主题报告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葛天越 蒙秋燕  编辑:李绍巍  点击:

4月1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工程类教指委主任委员齐二石教授与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姜顺龙受我校邀请,于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分别作题为 “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与“标准工时在国内外飞机制造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齐二石教授从创作理念入题,提出“理念不对,满盘皆输”的观点,强调正确理念的重要性。

讲座中,齐二石教授介绍了现代管理中经常出现的三个陷阱,并表明能否躲避中等收入陷阱将是中国能否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的一个重要因素。

齐二石教授表示,我国的制造业比英美等发达国家起步晚80-100年,在管理模式和管理技术上起步更晚。针对此现象他提出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的马车模型,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生产力创新(效益提高)”。

“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创新尤为重要,制造业更要抓紧机会。” 齐二石教授说。“只有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双轮驱动下才能做出正确决策,而管理创新和信息化成功的重要发力点正是工业工程与精益生产管理。”

齐二石教授讲述了国内和国外多个企业管理创新的故事,详细讲解精益管理创新,并列举美日德转型升级的事例,总结发展规律。他以美国、日本、国际上对IE的不同称呼提出精益生产于管理的产生与来源。

整个学术报告中,齐二石教授用大量的历史事件和企业实例对“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做了深入探讨。

姜顺龙从“标准工时的定义”、“国内外标准工时应用状况分析”、“标准工时与定额工时及标准时间的关系”、“标准工时在国内企业中应用现状及研究”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通过图表的分析与比较等形式详细讲解了标准工时与基础工时及标准工时与标准时间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通过比较国内和西方及日本等国家之间工时消耗的分类,并以波音公司取代麦道公司的“霸主地位”、以及欧洲共同体空客飞机的发展过程等案例,姜顺龙强调了标准工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企业中标准工时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成因。

他认为工业工程应用范围广泛,建议学生在平日应认真学习标准工时方面知识,积极推进国内应用标准工时、努力缩小国内外熟练系数及绩效系数的差距。

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辉主持报告会,他对齐二石教授和姜顺龙高工的授课表达感谢,并说明工业工程对于航空企业的重要性,对我校的“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的契合性。

“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使他们对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的相关理论有了深入的认知,从宏观上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制造企业中工业工程的作用与发展态势有了总体的把握,也使得师生对标准工时在飞机制造过程中的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研究标准工时的实际经验和方法”张国辉说。

管理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2018年04月17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副院长李广慧率队赴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学习交流
下一条:我校物流学院与河南省邮管局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