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一场学术盛宴——《周易》与国学的矛盾冲突解析学术讲座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  编辑:lss  点击:

2017年5月17日晚间,思政部李海龙副教授在07A301教室,为我校学生和十多位老师(其中一位河南中医药大学老师)讲了“《周易》与国学的矛盾冲突解析”,受到听众的广泛认可和欢迎,掌声不断。

李海龙老师首先界定了《周易》和国学,《周易》指广义的《三字经》讲的“有三易”,“三易”一脉相承,伏羲连山,颛顼归藏,商末周易。这也澄清了起源于宋代,造假于明代以来对“三易”的误读,更否定现在流行于江湖的假《连山》和《归藏》。尤其分析了颛顼《归藏》后来成为黄帝《归藏》,神农《周易》成为文王《周易》的秘密。也指出了儒家的“易历三圣”——文王、周公、孔子的神化儒学先师目的。对于国学,李老师讲了广义的国学和狭义的国学(儒学)之间的区别,指出作为国粹的中医学,不是国学,只是传统文化的最精彩的一个部分。

李老师讲,《周易》作为中国文化的源头,犹如一个全息细胞,可以朝不同方向发展,于是有了历“史”和“巫”,“史”走向了社会科学,就是国学;“巫”发展出自然科学,它包括中医学了,古代医巫不分家,隋唐孙思邈之后才逐渐分家。中国的近代化进程正是在“史”在儒学的官方化的推动下低化巫,限制了自然科学的发展。于是,国学促进了《周易》义理化,哲学化发展壮大,又限制了《周易》非理性,象思维的层面,形成了矛盾冲突。

讲座最后,李老师讲思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创新需要智商和情商,理性和非理性的交融。挑战不可能甚至冒险的行动,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探索和实践灵感给的还没有论证的答案……这些不是理性的,但却是社会创新需要有的东西。只有理性作为证明非理性的思维成果是“真不真”和“能不能”的工具的时候,它们之间的矛盾冲突才消融了,解决了。(思政部)

2017年05月22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空乘专业人才发展战略论坛
下一条:郑州航院举办第九届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歌合唱比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