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抓好党建促发展 ——土建学院依托“智慧党建”平台传递初心使命

时间:2019年10月02日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余玺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重温发展历史、再学党章党规、展开红色之旅......土木建筑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在暑假期间继续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初心”教育,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激励广大学生党员传承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温发展历史,守入党初心

重温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回顾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是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的暑期党建活动主题。第七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在“智慧党建”平台自主学习观看由支部书记上传的纪录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并在党小组内发表观后感,展开讨论。支部成员葛超在观看完第二集影片后,从康帕内拉的一生中得出感悟:一个新社会,给了康帕内拉坚持到底的意志,这是属于它的初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向他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做新时代护旗手!

“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牢固初心使命是“初心”教育的以各种方式培养学生党员的使命感,敦促各学生党员铭记共产党人的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

学党章党规,牢初心使命

为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和实效,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认真制定暑期学习计划,以观看动漫连续剧的方式通过党员自主学习,在“智慧党建”平台分享心得,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卡通的人物、接地气的对话、轻松活泼的学习方式,学生党员们通过了解剧中一个个先进模范党员的事迹,也自觉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认真检视自己、及时改进。支部成员张文哲说:“虽然在暑期离开了学校,但是这种移动平台的视频学习模式让我们支部的学习工作仍有序进行着。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视频学习,我认识了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为标准的郑培民,他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学生党员去深入学习。我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支部书记常婉茹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发展,不断向前走,不管未来的路能走多远、多么辉煌,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入党初心。”提高全体党员坚守初心的意识是“初心”教育的根本,教育引导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同集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展红色之旅,寻感悟初心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暑期开展红色微电影拍摄活动,支部学生以手机自拍为主,以学生党员的视角,走进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寻觅红色精神。作为一项特色党建活动,支部书记邢澄将学生拍摄剪辑完毕的视频上传在“智慧党建”平台,做到资源共享,让各个党支部成员都可以进行观看学习。这种贴合当下视频博客潮流的学习形式,掀起了支部内的寻找红色热潮,学生党员们纷纷走进红色景点,亲身去感受红色文化,感受先辈传递来的红色初心,感悟新时代下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支部成员张祎来到长垣县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致敬。“忠魂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她说,“幕碑上镌刻着的每一个烈士名字,都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精神也一定会万古长存!”

记住革命历史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功能之一。土木建筑学院党支部在暑期发展红色旅游这一优势,作为“初心”教育的闪光点,以实践形式让学生党员从参观者变成参与者,使其获得强烈的情感共鸣和灵魂的触动,用自己的理解和阐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获得深刻的红色文化体验,加深对“初心”的理解和感悟。

近年来,“智慧党建”平台逐渐成为土建学院党建活动开展的一个重要移动载体。“智慧党建”平台分为申请入党、党员发展、党员学习、党建活动、党员档案、党建要闻及政治生日七个栏目,实现党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为基层党建发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依托平台加强记实考核,改进党员学习方式,读了多少文章,看了多久视频,没有人监督党员,但平台会真实地在线记录。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争当优秀党员的内生动力。“土建新时代 智慧党建云平台”这一创新性举措,开启了从“线下党建”到“智慧党建”的新时代、新局面。

手段创新,能让传统党建迈向新生时代;理念创新,会让基层党建焕发出勃勃生机。通过这种“互联网+”模式的学习、理解和思考,使学生党员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努力做好合格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了对党的认识,加深了心中党的概念,更加义无返顾地去接受党的考验,接受党的熏陶。

2019年10月02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支部共建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机关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国际教育学院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