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师恩难忘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作者:经济学院 李广宇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阳光正好,花开正艳。又逢毕业季,2020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临别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栏目,邀请几位毕业生讲述大学四年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分享自己的毕业心情,把故事留给光阴,给回忆留在郑航。

大学四年,遇见了很多老师,温和儒雅是我对大学老师的印象,统计教研室里每一个老师是那么好,穆老师、陈老师、刘老师、贺老师、常老师、孔老师、蔡老师……每一门课程授课场景也都历历在目。

我记得炙热的夏天,们在01教学楼五楼学习高数,那一个个数学符号让人头疼;我也记得我们装有空调的02教学楼二楼语音教室学习英语,忙里偷闲准备放空自己,突然被老师点名,用蹩脚的英语去回答问题的窘迫;我还记得我们在08教学楼里做实验,花费了一下午的时间拼装自行车的自豪和满足感……各种有趣的课程,还有那和蔼可亲的老师们给我们留下的回忆,是我们一生拥有的宝贵财富。

最让我难忘的一位老师是统计教研室的蔡晓黎老师。和蔡老师的熟识分为三个阶段,最初是通过一门非参统计的课程,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统计方法的难度也逐渐加大,蔡老师在课堂上努力把繁琐的知识再分解,将每一个关键的检验步骤用板书重点标注,每次课程结束我们都收获满满。

后来,我们在实验周再次遇到蔡老师,这一次她负责我们的课程设计,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调查问卷报告,老师为我们细致讲解问卷的设计、论文的格式、报告内容的完整,给我们打开了崭新的大门,我们对她的认识也更加深刻,蔡老师原来严格的要求之下也是那么温柔。

步入大三之后,惊喜的发现老师还担任我们《统计调查与分析》课程的授课老师,她给我们讲述了统计调查更深入的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那个夏天,我们五个同学一起结为小组,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我们设计问卷以后,蔡老师细致的指导,让我们的问卷从内容到逻辑更加完善。走出校门在龙子湖周边发放问卷,过程虽然枯燥但在同学们的陪伴显得很有意义,第一次开口的胆怯和拘谨变成后面的落落大方去表达,在东苑餐厅里大家录入并处理数据进而写出报告,每次大家一起讨论时总会买上几杯西瓜汁,让那个夏天变得也很甜,蔡老师对我们的报告也做出很多指点,在她的指导下,我们的报告最终也取得优异的成绩,所有的付出也收获了灿烂的果实。

和蔡老师的相处到这里就落下了帷幕,但我忘不了老师中午结束以后在办公室对我们报告的修改和指导,忘不了老师每次看到和我们问卷相关的资料都给我们转发过来,微信对话框里一条条文字和语音,在我们每次每次遇见困难时给我们动力和支持。

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灿的剪贴画,串联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我们的快乐和忧伤。栀子飘香,又是一年毕业时,对所有遇见和给予我帮助的老师说一声,您辛苦了,学生一定会努力在未来取得成绩,用优秀的自己作为四年的回报。

2020年06月10日  聆听郑航

上一条:【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努力搏未来
下一条:【毕业时,我想说给您听】不惧风雨 笑对人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