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我校62岁校友夏世刚勇救落水母子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作者:新闻中心 陈慧婕 白鹤 王淑帆  编辑:韩力  点击:

“我不可能袖手旁观,当时没有想太多,如果不下去救他们,万一落水者有意外,我会于心不安,后悔一辈子的。”回想起整个救援过程,夏世刚坚定地说。

5月6日,贵州省遵义市凤凰路转弯处,一辆白色越野车失控,径直冲撞栏杆后坠河。我校7812班校友、年过六旬的夏世刚看到这一幕后,第一时间跳入河中,与另外两位市民共同施救,越野车内母子二人最终脱险。

 undefined

(图片来源“直播遵义”)

“我不可能袖手旁观”

当天,白色越野车驾驶员蔡女士和爱人换车,因为对车子不是特别熟悉,在途径路口转弯时,前面有一辆车急刹,她一时心慌没有控制住车子的方向,造成了这样的惊险一幕。

车子落水时正是清晨,临近居民小区的居民大多还在熟睡当中。夏世刚恰巧晨练路过,距离事故发生现场仅有一二十米。“当时我听到'嘣'的一声,猜想可能是出事了,就朝发出声音的方向望去,看到一辆车坠入河中。”

夏世刚第一时间跳下水,奋力向车游去。“车子很快就被没过大半,有两个人在一旁挣扎,其中一个是大人,另一个是小孩。”夏世刚游到落水母子身边,询问落水的蔡女士后,得知车内无其他人,蔡女士会游泳,而孩子不会游泳。

夏世刚从蔡女士手里接过孩子,让蔡女士跟着自己往岸边游。“我想着把孩子先接过来之后,没想到落水女士一把将我抱住,一大一小两个人重量带着我往下沉,当时我呛了几口水。”夏世刚回忆往岸边游的过程中,落水女子因为紧张抱住了他,导致救援出现困难。

“时间长了,救援确实比较吃力。小孩的脸色苍白,整个身子在不断的浮动、呛水。”当时的情况有些危急,夏世刚开始体力不支,他急中生智,先将女士推开,尽量想用手去围住女士的脖子,另一只手托住小孩。

路边的行人越聚越多,夏世刚喊旁边人一起施救,很快另外两位市民也跳入河中,和他一起合力将落水的母子救起。看到母子二人脱离危险,夏世刚放心的离开了。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十分钟,母子两人被送往就近医院,经医生检查后,大人和孩子均无大碍。

“非常感谢救我们的好心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事后,蔡女士及家人找到夏世刚等三位参与救援的同志,向他们连声致谢,并送上鲜花和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

见义勇为 传递时代正能量

“见义勇为,下水救母子,是新时代的英雄!”

“为这几位热心的市民点赞,超正能量。”

“见义勇为是我们时代的需要,在我们生活、学习当中,离不开那些平凡的英雄,他们无私奉献的行为值得我们对其致以最真诚的敬意。”

现场围观的市民群众纷纷点赞,夏世刚施救的视频被放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这次见义勇为事件也先后被遵义当地多家媒体报道。

遵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找到夏世刚三人,并对他们进行了嘉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贵州都市报授予夏世刚三人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谢谢你,郑航7812班校友夏世刚!你奋不顾身救人的行为,太赞了!”夏世刚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在郑航传开了。

“老校友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英勇无畏精神令我钦佩和感动。尽管已经62岁,他的勇敢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人,他仍旧是当初朝气蓬勃的'少年'。”蓝天书院2020级学生杨玉丹说。

“能和夏世刚学长同为郑航人,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骄傲!”土木建筑学院2020级学生叶栋山说。

“夏世刚的事迹,为郑航校友树立了榜样,大家纷纷表示对他的敬佩与赞叹。这就是我们郑航人!”我校校友联络发展处王霖老师说。

“作为郑航培养出来的学子,不论做人还是做事,我始终都不能忘记母校对我的教诲。”夏世刚说。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6月1日第8期(总第678期)二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68641

2021年06月01日  校友足迹

上一条:两次赴非,这个来自河南的95后翻译小伙不一般
下一条:夙兴夜寐几多载 天道酬勤创未来——记我校毕业生李晨成功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