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夙兴夜寐几多载 天道酬勤创未来——记我校毕业生李晨成功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灿 陈慧婕 毛丽娟  编辑:韩力  点击:

“记得那是在一堂法学概论课上,李爱玲老师提到,如果我能把所学习的行政管理和法学结合起来,游刃于行政和司法领域之间,正是切合国家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今年 9 月,我校文法学院 2018 届毕业生李晨以优异成绩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STL)攻读法律硕士。李晨告诉我们,是文法学院教师李爱玲的话为他指明了一条路,那是他北大梦想的起点。

鸿鹄之志始于郑航

“当时,李老师鼓励我报考北大法律系,她相信我可以做到。其实,我之前并不敢想北大这所学校,是李老师点醒了我,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勇气。”李晨感激地说。

此后,李晨一门心思扎根法律学习,不断扩宽自己的法律知识面。李晨说最首要的是把握好课堂学习,从大二开始李晨就选修了法律方向的课程。“刑法学是我选修的第一门法律课程。袁雪老师介绍了中美两国的刑法学经典案例,让我具备看待法律问题的跨国视角。接着,我又选修了法理学,逐渐明白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所形成的法哲学思想对中国古今司法判决的影响。”为了解西方的法哲学思想,李晨特意上网学习了哈佛大学公开课《公正:什么是正确的事》。

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李晨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在历时8 个月的第十三届河南省挑战杯竞赛中,李晨参与研发新型无人机保护罩获省级三等奖、国家授权实用专利证书。他还作为项目负责人,率领团队研究当时的社会热点问题———校园贷款,最终获得了挑战杯校级二等奖。

一路探究,不断学习,李晨逐步培养着对法律的兴趣,也加深了对法律的热爱。

“我预见挑战杯的经历将引导我在法律领域有所作为并能帮助我实现无人机飞行三维立体交通的梦想。我决定拼一把,向北大的国际法学院发起冲击。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出一条用法律规范三维交通的可行路径。”李晨说。

披荆斩棘终圆梦

研究生备考没有理想中那样的顺风顺水,更何况是前往众人企及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STL)。“从大一开始我就一直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也获得了很多奖项。第一年考研的时候,我的心态是飘的,整个人的状态也很浮躁。”李晨认为是他太急于成功、过分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让他败下阵来。

迷茫之中,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李慧芳老师帮助了李晨。“当初能够坚持下来多亏了李老师的指点。”李晨回忆说,

“刚开始报北大的时候,总会受到他人看法的影响,自己一直想要打破这些成见,证明给那些说我不行的人看。李老师告诉我如果人是为了打破偏见而活,是非常累的。”李慧芳告诉李晨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专注于自己的梦想。李晨在此后备战过程中,及时察觉并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了李慧芳老师做的强大心理建设,我之后的备考心态都比较沉着冷静。”

再一次重整旗鼓,又一次出发,李晨从复习到笔试都保持平静心态,整个过程都较为顺利,最后成功进入复试名单。李晨总结前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解决方法。“首先是去找寻是否有其他人遇到了相同的困难;其次是再参考一下他是如何解决的;最后是回归到本身,结合实际情况,仔细考虑一下自己能否使用他的方法,或者自己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也许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天才,但我确信所有曾经积蓄的能量都将化为今后的动力,使我理性分析问题,勇敢面对挑战。”李晨说。

九转功成展未来

“折多山是我在骑行路上遇到的第一座海拔在 4000 米以上的山。走在坡上,漫山的云雾将我吞没,我努力聚焦于路上的车道线,不去关注周围使我内心慌乱的白色世界。下坡时,随着车速的增加,我冲出了云雾牢笼。看着眼前绵延无尽的山脉和身后翻滚追赶的云朵,那一刻,我心中的成就感如泉喷涌。”这是李晨关于骑行的一段经历。大学期间,李晨利用假期跨越 14 座平均海拔 4000 米以上的大山,35 天内完成全程 2146 公里的川藏线路骑行。而这次挑战对他考取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骑行之前,我看过一本叫做《步行者日记》的书。这本书讲述了作者用了近 20 年时间实现考上哈佛大学和完成徒步穿越美国这两个目标的励志故事。我被作者的故事深深打动,也想模仿作者开启一场类似的挑战者旅程。”李晨回想考取研究生的经历,很感谢当时的自己决心踏出这一步,和这份特别的经历。“骑行经历的成功,让我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提醒自己当初是什么支撑着我获得了成功。我不能够放弃,我还带着他人的期待,我还有未完成的理想。”李晨激动地说。事实上,这次特殊的经历,也帮助李晨在北大的复试中脱颖而出。“面试的时候,老师对我的川藏经历很感兴趣,一连问了我三个关于川藏骑行的问题。当我回答时,他们都面带笑容、意外又惊喜。这让我越说越自信,最后顺利地完成了我人生中这次重要的面试。”

未来,李晨计划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借用北京大学这个平台全面了解世界航空法规方面的知识。毕业后,他打算前往与无人机有关的制造公司做管理类的工作或者法律类的工作。李晨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我的三维立体交通计划,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航空航天事业。”

“为什么那个与 STL 有美好结局的人就不能是我呢?”李晨凭借个人敢拼敢闯的斗志与持之以恒的毅力终达成所愿。“我很感激,在那些艰难的时刻,一直默默鼓励支持着我的老师们。人生中必定有一处风景,它在等着你。当你到达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跋涉、所有的经历、所有的辛苦,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幸福。”

李晨真心感谢母校,期待并祝愿母校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体验到梦想实现那一刻的幸福。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0年10月16日总第666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3503061

2020年10月20日  校友足迹

上一条:感动!我校62岁校友夏世刚勇救落水母子
下一条:【校友足迹】患难见真情 情谊暖人心 ——记外国语学院校友秦建栋身在异国救助工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