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不为鲜花与掌声的前行者——记候选人之一后勤服务中心工人王正伟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瑞马晨程亚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王正伟”!

王正伟,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高中学历。自2005年9月至今在郑州航院后勤管理处修缮工程科担任维修班长,主要负责水电暖的运行和维修。2009年度被学校工会评为“优秀外来务工人员”;2017年7月被推荐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也是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外聘人员。

他,从艰辛困苦里跌倒爬起,步步蜕变到今日的技术骨干;他,无论高温酷暑、寒冷冬夜总是冲锋在抢修的第一线,次次在水电抢修等突发状况中力挽狂澜;十二年如一日,他,一直都在。

 

一路前行无悔光阴

十二个寒暑更迭,四千多个星辰熹微。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夜都有他埋头苦干的身影。他经常加班抢修只为给全校师生一个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他总会在深夜接到电话便离开温暖的被窝奔向抢修的第一线;他长年留守在学校,酷暑严寒都不能妨碍他工作抢修奔走的步伐。

刚建校的几年,比之现在条件要艰苦不少。东校区使用的是农电(由姚桥供电所供电),供电很不稳定,一遇上大风与雨雪天气便会停电。为了保障食堂正常供餐用电,需应急启用室外专供食堂的发电机组发电,于是他常常在黑夜与雨雪中守候着发电机组,生怕出现什么意外。

当时建成区域使用的大多是临时地埋电缆,由于各种施工交叉作业,经常出现电缆被损坏或直接挖断导致断电的情况,抢修现场总会有他奔波忙碌为师生重新送来光明的身影。

不同于别人光鲜亮丽的工作,他工作的环境异常艰苦。凌晨一点的雪夜,所有人都已经熟睡。当阀门井出现突发状况时,王正伟没有犹豫退缩,一接到通知就从住处向现场赶,迎着寒风在雪地里和同事们一起抢修阀门井。只因为他不想也不能让同学们起床后没有水用,他认为如果因为自己抢修不及时而影响到师生生活的话,那就是自己工作的失职。

每年供电局都会不定时地安排几次倒闸作业。每次倒闸,他都会立即赶赴校内的几个变电所、水井房以及综合楼、图书馆,并逐一进行人工合闸恢复送电。他们在抢修水电暖故障时,需要爬高上低、挖沟填土,他经常把自己弄得满身泥土。

2013年的五一假期,09实验楼供水管道发生爆裂,抢修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当时因为耳病刚刚做完小手术的他,一听到单位有抢修任务,头上裹着纱布,立即从医院冲到了抢修第一线。4号学生宿舍楼的地下室,是他十几年来的住所。即使是节假日也有排班,一周最多只能回一次家,加之寒暑假学校各种线路的整修,加班就是常态。

王正伟所在维修部门的成员近两年才增加到12名,但是由于人员流动性较强,像他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的人没有几个。在他心里郑航就是他第二个家,这里的一花一木都让他留恋不舍。

 

勤学善做与时俱进

初来郑航,他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人;十几年后,他是一个老练的技术担当。

他是一名青年岗位技术能手。面对全校繁重的水电暖运行与维修任务,深感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具备高超的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十几年来,他一直在向别人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了高压电工进网作业培训学习。如今的他不仅能够熟练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指导与培养其他新加入的同事,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对一些因故障拆换下来的水电器具进行修复。

王正伟作为整个维修部的技术担当,是抢修活动的技术指导者。12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对东区的水电暖管网基本做到心中有数。面对部分设备设施逐渐老化导致故障频出,他积极想对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进行改造,保障了水电暖的正常运行:2014年暑假,组织实施了对西苑餐厅一、二层主配电缆的技术改造;2016年,提出并实施了对08实验楼区域供水管道经常漏水的改造;在对新技术的不断研究中,三年内逐步实施完成了对05、07、08、09、14-18区域自来水管网可以向中水管网切换供水的技术改造等。

学校每年一度的运动会、新生接待以及中心广场经常举办的各类文艺活动,他都会和同事们提前做好用电的相关准备,以保证活动能顺利开展。

心有暖阳何惧冬日

节俭是王正伟崇尚的生活理念,同样也是他工作的原则。工作中的一些部件,比如冲水阀等维修材料,他都是能修就尽量修,用自己的技术去减少浪费。

维修部仅三个小组,每组只有4个人,王正伟所在的小组负责的区域面积达15余万平方米。由于水电暖运行属于动态过程,水电维修属于过程管理,所以水电暖设施随时都会发生故障,日常维修需要做到日报日清。

除正常上班时间进行维修外,他的24小时报修电话随时都可能被派遣维修任务,一遇到应急故障,就立刻带领同事们进行抢修,每年处理的应急抢修任务高达20余次。因此王正伟的工作不仅风雨无阻,连假期休息也不曾中断。但是乐观的他依旧对生活充满了希望,难得的假日中他最喜与家人朋友自驾出游,沿途的风景总能抚平工作时的劳累。

他坚持日常维修做到日报日清,在暑期集中检修、冬季供暖保障、各类应急抢修等工作中,常常冒着酷暑严寒去加班加点,他积极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及时处理问题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他始终坚持服务师生的理念,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领全体班组人员共同提高工作技能,只为保障学校水电暖的正常运行。

“在后勤工作的人普遍善长干活,而不善于说话。他更是如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带领的维修班组,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岗位技术能手,他是各种疑难问题的技术担当与决策者。他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在抢修与修缮工作中表现优异;与同事、领导相处得也很融洽,工作和生活中的他也很节俭。通过六年共事的经历,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胆大、能干、肯干、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人,工作之余,我们两个是多年的好朋友,两家也经常相约自驾游玩。”一位同为后勤工作人员的同事说到。

即使自己的工资比起跳槽的前同事来说低了两倍不止,即使他每天在泥土雨水中工作,他也不曾动过离开的念头,只因为他人生中最好的十几年都送给了郑航。感情升温,初心仍在。他相信学校慢慢的发展,会越变越好,即使这个发展的过程可能会慢一点、时间会久一点。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人这一生能有几个十二年?王正伟把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十二年都给了郑航,他相信郑航的明天会更好。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候选人事迹展(点击链接查看):

http://xcb.zua.edu.cn/s/28/t/1445/p/1/c/6026/list.htm

2017年12月05日  最美郑航人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苦难中盛开,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记候选人之一物流学院学生任炳安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