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明月天涯路 凌云赤子心——记候选人之一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巩涓楠  编辑: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倪大钊”!

倪大钊,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2009年硕士毕业后一直在我校工作,任辅导员期间先后获得河南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2012年)、河南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3年)、河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2013年)、河南省第一届辅导员年度入围奖(2014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2016年)、河南省师德主题教育征文一等奖1项(2017年)二等奖2项(2015年、2016年)等十余项省级荣誉和包括6次“郑州航院优秀辅导员”在内的30余项校级荣誉。

2014年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在2016、2017年度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他的2名学生获得“河南省文明学生”荣誉称号,1个班级获得“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所带年级学生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和季军,打破该项赛事之记录。

点滴真情

“在你的心里,排在前两位的一定是学生和工作,我只能排第三。”倪大钊的爱人刘瑜曾这样对他说。

2006年河南大学本科毕业后,倪大钊考取了云南大学的研究生,当时家庭条件艰苦,为了支持他的学业和生活,当时还是恋人的刘瑜主动放弃了老家吉林市的一份稳定工作,留在开封担任一名高中教师。他读研期间,刘瑜不幸患上过敏性哮喘病。“起初她怕我担心一直没有告诉我,放暑假回来我才知道,她不断的咳嗽,有时咳得走路都费劲,病情严重时,每天半夜憋醒后都要咳嗽两三个小时才能入睡。”倪大钊回忆着说。

高昂的医药费、恋人的病情、自己尚未完成的学业、双方父母的担忧,让那时候的他真真切切感觉到了身后的责任千斤重,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

从昆明到开封,几千里的路程,四十多小时的火车硬座,承载着几千里的牵挂想念。“这可能会是我毕生都难以忘掉的一个场景。2008年寒假刚过,我爱人的哮喘急性发作合并肺部感染住院。当时她举目无亲,离家乡吉林1700多公里,离云南的我2500多公里。我瞒着她从昆明坐车到开封淮河医院看她,当我推开病房门,病床上孤零零的她一直在忍不住颤抖地咳嗽着,当时我真的是潸然泪下,那个画面直到现在仍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倪大钊满怀感慨地讲述。2010年倪大钊的妻子再次辞掉自己的工作,开始在郑州某培训机构担任教师,两人结束了长达四年的异地恋。

2011年两人结婚后,由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倪大钊又鼓励爱人考研,直到2014年妻子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两人又开始了三年的异地婚。在与爱妻12年的相恋和婚姻中,七年的分隔两地,几千里的牵挂想念,他一直是支撑着这个家的脊梁。妻子无怨无悔的付出,更是支撑他一直走下去的力量。即便这样艰难,他依然始终把学生和工作放在第一位,只为信守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不懈地学习

刚担任辅导员时,倪大钊并没有过多的工作经验。倪大钊讲:“我一直在学习,向其他老师学,向优秀的学生学,可能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是一个愿意花时间、精力来学习的人。”带好学生,就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为了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他经常和学生干部讨论到深夜。

工商管理学院2009级学生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为了督促学生的学习,倪大钊亲自组织班级同学上晚自习;为了分级管理学生,他开展了“职说心语――‘情书’辅导员四维教育体系”工作,传达了“情书”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每年的寒暑假都会给学生写这些信,从他们刚上大一第一个寒假开始,随着年级的不同,信的内容也在不断的改变。

“大一的寒假,我会告诉他们应该注意社交礼仪、如何与父母更好的相处、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到大二会提醒他们在这个时期应该避免出现‘假成熟’的现象,要求他们加强自我管理,规划未来方向……”

“情书”一写就是八年,目前倪大钊的“情书”已经发出去12封。用书信这样一种原始的情怀婉约地表达着一名教师对自己学生的关心和期待。“情书”活动不仅让他所在的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受益匪浅,也带动了身边的赵兵、多士平等辅导员,在学校辅导员工作队伍中树立了模范。

在辅导员的道路上,他始终坚持低调前行,与其说他思想活跃,见识长远,不如说他善于学习,能学习,会学习,刻苦学习。他讲起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来,也是心得多多,收获满满。他提出辅导员要树立一种“顶天立地”的情怀,“顶天”是说辅导员不能陷入琐碎的事务工作中,安于现状,而是要熟稔国家党政方针和思政工作规律,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系统的理论知识作为工作指导;“立地”指的是辅导员要把掌握的知识技能转化为具体的、可实施、可操作的工作技能和活动方案,脚踏实地的和学生联系起来。真正意义上实现辅导员工作的“说教+机制=无往而不利”。

用爱心点亮心灵,为公益奉献力量。从2013年开始连续五年他带领学生前往方城、西峡、郏县、汝南等地进行爱心支教活动,募捐了价值三万余元的图书、文具、体育用品等爱心物品。“每次我们一定会捐赠书,每次支教我们都会给小朋友上一节关于礼仪的课。因为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特别喜欢看书,每次去亲戚家,都会把表哥表姐的语文书借回去翻看阅读,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就想着尽量多帮他们。”

干一行爱一行

“讲台能载千秋伟业,烛光亦照万里江河。”育人是他的工作,更是他所担负的责任。育人而不御人,是他工作坚持的目标。曾有一位学生问他:老师,我很不理解,我不知道为什么无论我怎么来做,总是很少得到您的指正和评价。他告诉那位同学:赞赏使人浮躁,否定会让人退缩。你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进取心很强,最难得之处在于为人真实、待人真诚,唯有不置可否才能让你永远前进,不敢松懈!经历酸甜苦辣,历尽心酸委屈,才能达到心智的成熟。在他看来,培育学生,不是溺爱,而是要让他可以一直成长。“接力”才是大学教师工作的目标,育人而不“御人”。

孟子在《孟子·尽心上》中讲:“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而在他看来的“三乐”更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且能教育之”。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奖罚。处理学生问题时,光有耐心是不够的,更多是要有智慧。曾经一名学生因一时冲动和任课老师起了冲突,学生事后不仅向教师所在学院和教务处进行投诉,还添油加醋将整个经过发到朋友圈进行炫耀,伤害了这位教师的声誉。我了解情况后并没有马上处理,而是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和学校规章制度,精心设计了谈话方案,然后循循善诱,不仅成功化解了这位学生的情绪,还轻松了掌控了整个局面,后面事情就迎刃而解了。”

现在,他除了担任工商管理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外,还担任《管理学》等学科的任课教师,在上课之余,他也谈及自己对幸福的定义。倪大钊笑着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节假日学生的一声节日问候、一句节日祝福。我有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每年的除夕夜,她都会亲自给我打一通电话,这让我很感动。”

“倪老师为人很热情亲和,跟他一起工作气氛很轻松。他平时很关心学生干部,常常跟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加班的时候会给我们带晚餐。记得有一次他去开封回来还给我们带了特产。倪老师也是一个很有活力的人,不管什么时候你看到他他都是笑盈盈的,精神很饱满,很有感染力,和他一起工作学习都觉得很有劲头。”他的学生雷朗清这样讲到。

卸下工作的重担,热爱跑步的是他,醉心读书的还是他。“大学期间我特别喜欢长跑,工作以来,虽然运动时间没有以前多,但我也会每周抽空绕龙子湖走两圈。”倪大钊说。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用辛勤的汗水培育桃李、用创新的思维塑造栋梁,在为社会培养更多“有脊梁”的新时代精英的路上,倪大钊从未停止脚步,他一直在摸索,一直在前行。

2017年11月06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别样师者,管工“根哥”——记候选人之一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洪根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