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别样师者,管工“根哥”——记候选人之一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洪根

时间:2017年11月10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高洁 张暄翊 李闯  编辑:  点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

活动评选出奋发进取、无私奉献、爱校兴校、心系郑航的典型先进个人(团体),请大家积极向榜样学习,弘扬郑航精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推出《 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栏目。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候选人之一“陈洪根”!

陈洪根,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人,副教授,任职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郑州航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申请主持获批各类科研项目8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项。在质量与可靠性、维修性方向研究工作颇有建树,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教育厅科技成果奖1项,发表优秀论文多篇。

“平实之中迸发激情,严谨之中蕴含幽默。”这便是学生心目中的男神陈洪根老师,一个小时的访谈,笔者初步认识了这位管理工程学院的别样师者。在初识陈老师之前,笔者便无数次听说过“根哥”这个称号,历届学生口中的“根哥”也早已成为管工学院的一个传奇。

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他在管理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的发言。“根哥”带领毕业学子回忆四年大学生活,展望未来,以幽默中充满温情的《祝福》引发众多学生深深共鸣。当时是由该届毕业生联名推荐男神“根哥”担任教师代表,师生深情可见一斑。他的《祝福》刷爆朋友圈,与其情深意切的历届学生看到文章后纷纷留言,表达感恩,寄托怀念。

华科有“根叔”,郑航有“根哥” 他的《祝福》为何刷爆朋友圈?

恪守师道,勇于创新

陈洪根对于“人才”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有自己明确的理念:培养学生正确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培养学生潜心研究、踏实做事的态度,培养学生注重实践的意识并为其积极创造平台。

“我喜欢跟学生打交道,希望通过跟学生的交往沟通了解他们这代人的想法,从而减少由于年龄差产生的代沟。”课堂上的陈洪根授课一丝不苟,但也不拘于传统的授课模式,“呆板的理论教育容易使学生产生疲劳甚至抵抗情绪,我习惯于运用社会热点吸引学生的目光,将理论知识和学生感兴趣的一些话题联系起来,可以使尚未步入社会、进入企业的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这些知识。”提起陈洪根和他讲授的《全面质量管理与标准化》、《可靠性工程》、《设备维修管理概论》等课程,学院里的师生赞不绝口。

在培养学生方面,陈洪根创新教学方法。他时常在课堂讨论、课外思考题中,充分发掘学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他们分析身边小案例,启发学生在思考中运用所学知识。课堂上,他和学生们一同讨论、分析学生心目中的男神女神的“可靠性”,《非诚勿扰》节目中男嘉宾与女嘉宾牵手成功的概率等。在课外作业中,他要求学生们运用可靠性工程中所学的知识点来分析解释“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等俗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用小案例启发学生们学在平时、用在平时。

去年火爆郑航学子朋友圈的“用模糊评价法分析《欢乐颂》中老谭、包子、奇点谁更适合安迪”这篇文章,便是陈洪根当时的学生赵文雍所写。“陈老师上课喜欢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当时老师上课用‘模糊评价法’分析我们专业的‘专花’,在仔细琢磨后,就想着用陈老师教的‘模糊评价法’分析当时挺火的《欢乐颂》中人物的感情线”,赵文雍说道。

同样是看《欢乐颂》,看郑航学子如何用专业知识分析老谭、包子、奇点谁更适合安迪

陈洪根在教学之余,抢抓时间,在理论上辛勤耕耘,并通过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科研水平。2011年,双汇火腿肠“瘦肉精”事件引发社会关注,陈洪根灵感乍现,思考着是否可以利用可靠性工程的理论解决一个食品安全的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角度,开始搜集文献,发现并未有人研究这个项目,便开始着手准备食品供应链安全监管的课题研究。“从申报课题到顺利结项,得益于可靠性工程这门课程的教学。在自己掌握可靠性工程整个理论框架的基础上,由于社会热点事件触发自己,碰撞出一个好的想法,突然解决了一个科研难题。”陈洪根说。至今,他总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篇。

“四大名捕”,绝不“手软”

“当平时努力学习的同学考试成绩反倒不如在考场上胡来一下的同学,天理何在?”当被问及平常跟学生打成一片,考试的时候会不会对学生“心慈手软”时,陈洪根马上表示:“这是两码事,我可以和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但在这之前,我首先是学生的老师”,“在学业方面,我对他们的要求很严格,作为老师,就要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平公正,这是必须要坚持的,也是作为教师的基本素质”。陈洪根又补充道,“尤其是考试的时候,我会绝对严格,所以还被学生冠上了管工‘四大名捕’这个‘恶名’”。“学生们私下还会称呼我为‘黑面包公’,因为一旦涉及学习方面的问题,我就会变得非常严肃”,提到这个,陈洪根有点哭笑不得。工作方面,陈洪根一丝不苟,在领导及同事看来,是一个踏实、严谨、值得信任的人。

教书育人,传承学术路修远。陈洪根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严谨、求实、开拓、进取”地开展教学工作。“我虽然不绝对认同‘严师出高徒’这一观点,但我觉得它在一定场合还是正确的,比如说我在课下跟学生是朋友,但是在课堂上我一旦投入进去,就会变得很严肃,因为我觉得做学问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我必须充当好‘师者’这一角色”。他时常勉励学生在校期间做到“两个多,两个少”:多往图书馆跑,多往教室跑;少呆在宿舍,少看手机。

笃学致远,厚德至善

学生眼里的“根哥”学识渊博,乐观豁达,在学术上更是令他们仰视的“牛人”。但很少有学生知道,陈洪根曾经经历过怎样的磨难。

1979年,陈洪根出生于江西吉水深山处的一个农民家庭。求学期间,陈洪根勤奋好学,无论是在初中很多同学不能忍受每天萝卜干和咸菜的苦日子中,还是高中很多同学未能抵抗住金钱诱惑而纷纷选择辍学南下打工的时候,陈洪根都能够心无旁骛,一心向学。后来高中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工业大学,经过十年之功,顺利完成本科到博士的学业。

2016年8月,陈洪根的父亲不幸被查出胰腺癌晚期。在父亲住院治疗期间,为了不耽误学校教学、科研和党支部等工作,又可以尽可能多的照顾父亲,陈洪根便利用周末等闲暇时间频繁在郑州和南昌之间奔波。陈洪根说:“期间虽然辛苦,但只要能够对父亲的病情稍有裨益,而又不影响学校工作,一切也算值了。”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陈洪根的父亲的生命虽然超过医生的“半年时间”预计,但到了今年暑假的7月17日,终于还是未能战胜病魔离我们而去。

守灵夜,陈洪根有感于父亲这一年来所受的病痛折磨,在朋友圈中写下对父亲的悼念:“甲子岁长,经年苦熬,形神渐消枯成槁;虽千般留恋,万般不舍,终是驾鹤西辞随使往。雨静风歇,远山微芒,疏枝掩映星欲摇;虽心静若水,绪宁如嶂,却是望断西路泪难央。”

经历磨难的陈洪根对生活始终满怀热情和感恩,一直保持着一份率真、淳朴与纯粹。离开三尺讲台,回归日常生活,陈洪根喜欢写写画画,朋友圈中不乏即兴创作的打油诗,也会趁假期带着家人到不同的地方旅行,离开紧张的工作回归大自然。

从教9余年,为学问孜孜不倦,为教学无私奉献,为学生全心付出,为人处事低调淡泊,“根哥”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师者本色,兄长切望。

心系郑航,美好祝愿

陈洪根将自己比作郑航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所在的管理工程学院由稚嫩走向茁壮,他作为这一漫长过程中的深度参与者及忠诚守护者,也伴随着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日益强大,成为不可或缺的坚固“螺丝钉”。

心底无私天地宽,唯有真心赢信任。陈洪根和管理工程学院结下不解之缘,作为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他与同事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奋进,给学院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动力、新气象。陈洪根应聘任职后,便深度参与学院多项申报工作,扎根科研教学工作,得到同事们的广泛认可。

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申报材料的整理中,陈洪根还曾因过于投入被文件柜门不小心磕破了头。在硕士点建设验收评估时,因长期熬夜加班至凌晨3点,并在最后冲刺阶段将办公室作为卧房,夜以继日地工作,以致身体累垮而住院。硕士点建设验收评估结束时,才顾及自己身体住院休养两个星期。陈洪根说道:“申报硕士点做了好多年,只想尽快过了这个坎。拼了全力去做,自己也不会有遗憾。”最终硕士点申报成功,不辱使命。熟悉陈洪根的人知道,他一直将巍巍学府视作自己的人生禅堂,并且用近十年时光的杏坛生涯助力学院发展,希冀重振当年雄风。陈洪根在历届毕业学生的寄语中写道:“两门课程,一期毕设,铸成你我师生谊。漫漫四载……无论顺逆,惟愿皆能尽人事听天命,更初心永铭,勿戚戚然怆意难平。”

“这里是我们离开传统观念里那个家庭的另外一个家,我们经常喊着‘今天我以管工为豪,明天管工以我为傲’。我希望你们昂扬的斗志不只体现在喊出这句口号时,更应该体现在你的一举一动中,每一个管工人都应该深度参与进来,心系郑航管工荣辱,一日管工人,终身管工人!一日郑航人,终身郑航人!”

2017年11月10日  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师者如兰 香远益清——记候选人之一民航学院副教授谢晓芳
下一条:【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明月天涯路 凌云赤子心——记候选人之一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