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凡人善举:青春连接你我 爱心传递明天

时间: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当一件件物品被抛在一旁,往昔的玩偶落上灰尘,仅看过一次的书籍被闲置书柜,你是否也有心酸的感觉?再好的东西一旦闲置,就会慢慢失去它的价值,扔掉觉着可惜。有这样一个团队,为避免闲置,实现每件物品的价值最大化,为服务于郑航每一位学生,他们搭建了一个爱的平台——易物站。他们收集同学们日常处理的闲置物品,并提供平台,让同学们选择换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使同学们的每一件闲置物品在流动中获得了新的生命。他们就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团。

易物站,闲置物品交换

易物,顾名思义就是交换物品。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团的“易物站•闲置物品交换”活动,就搭建了这样一个交换物品的平台。每周三的中午到晚上,一个小小的帐篷便会搭建在中心广场,如果遇到下雨或是下雪,这个小小的帐篷便会被挪去02基础教学楼大厅,在这个小小的帐篷里,存放着同学们所交换的物品,琳琅满目。用于交换的物品可分为图书、电子产品、手工制品、运动器材、生活用品五类。线上活动同时进行,同学们可以关注工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易物站的物品清单,寻找所需物品,志愿者们会约定时间交换。

“看着自己宿舍的东西很多,不好存放又不舍得扔掉。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想,每年毕业季都会有跳骚市场,能不能做和跳骚市场类似,但是不用钱就可以换东西,于是萌生了做易物站的想法。觉得可行之后,就着手开始准备了。”易物站负责人夏嘉璐说。

闲置物品流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同学们的小需求,而且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为了使每位同学在交换的过程中不会有所损失,我们便想到了把物品分出等级来进行交换。有时候大家当天可能找不到心仪的物品,所以我们就设计了易物等级卡,有ABCD几个等级,来交换的物品登记进行估价后,可换成等级卡,下周或者以后都可以持卡来交换物品。同等级的物品交换同等级的物品,两个D级物品可以交换一个C级物品,两个C级物品可换一个B级物品,依次类推。”负责人成钦说。

“由只换书到现在这种以物换物的形式,由最初在工商管理学院开展拓展到了整个学校,物品交换的层面也逐渐扩大,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广。”负责人曹玉宝告诉笔者。兜兜转转,有了他们的付出,被“冷落”的物品便再次找到了属于自己温暖的“家”。

“虽然累点,但特别值”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我们的宣传力度并不够大,二十几个人去中心广场周围的寝室收集物品,除了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活动。说明来意之后,大部分人要不就是不理解,要不就是把我们当推销的拒之门外。带着很大的希望,却换之不被理解的尴尬,那时候我们很受打击。”夏嘉璐回忆起这些背后不为人知的心酸时说,“但是建立起这个平台,绝不仅仅是一时的冲动,冲动过后更是深深的责任。坚持下去,一定会走向成功。”

“活动开始的第一周,遇到了下小雨,物品只能在02大厅摆放,但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没有人来,大一的团员就冒雨到中心广场,遇到人就宣传我们的活动。”夏嘉璐说。

“第一周来的人实在太少,我们很受打击,甚至想过放弃。”曹玉宝接着说,“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迎难而上。缺少储存场所,我们就将自己的宿舍作为临时存放地点;资金支持不充足,我们就坚持从宿舍楼的六楼搬下来自己的桌子与帐篷;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活动,我们就去一间间宿舍里宣传。”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团以女生居多女生,但提到搬运物品女生都是说干就干,没有怨言,正是团员们的辛勤劳动与无私奉献才赢得后来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参与。“虽然累点,但特别值。”成钦笑着说。

服务师生 展望未来

易物站成立之初,承载者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团的希望;活动之时,服务学生的同时,也逐渐提高了易物站的知名度;据负责人介绍,在下半学年,易物站将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和措施,争取实现易物站长期存在和发展。

夏嘉璐说,“活动前期搜集物品时,有同学带来的自己的电脑、耳机等高价值的电子产品,目前还没有纳入交换范围。我们希望在活动后期成熟时,可将其纳入用现金交换的范畴。”一位女生多次联系寻找《晚清帝国》的事,易物站的志愿者们就竭力通过易物站已收录的书籍、尚处交换中的书籍等各种途径寻找,“因为这不仅是一份支持,更是一种信任。”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以物换物体现的是一个没有盈利的交换,既能锻炼志愿者的实践能力,也能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做到不浪费,使自认为没有用的东西在另一个人手中变成宝。”志愿者梁丽红说。

一言承诺,便全力以赴,一语信念,便认真履行。谈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团队负责人说:“我们就是为了服务全校师生,希望把易物站做大、做好,让全校师生想到周三就想到易物站,风雨无阻,就在这里。”

不用说很多慷慨激昂的话语,不用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易物站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细心,发现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小事,用自己的耐心,帮助他人寻物易物,于细微之处现其真心。冬日的寒风,也挡不住那小小的帐篷,挡不住他们助人为乐的心。(大学生记者张文珂 冯飞 胡桠钦)

2016年12月29日  凡人善举

上一条:凡人善举:平凡教师的不平凡事儿——记我校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王静、付昊
下一条:凡人善举:一处方桌,守护爱心的天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