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阳光青春 从“心”开始——记我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陈慧婕 李田 王旭彤 刘远远 朱晴晴  编辑:韩力  点击:

“心情气球游戏能够缓解压力,提高团队默契度,让我的心情得到放松。感觉好心情统统被这个活动召唤出来了。”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汤杰欣开心地说。

汤杰欣参加的是我校于5月25日举 办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近年来,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软硬件设施、建强师资队伍、完善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心理健康工作水平和服务实效。

我们同在 温暖力量给予你

“目前,学校建立网格化层级管理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危机预防工作体系和‘发现、 监控、干预、转介、善后’五大工作系统,形成学校和学院交互支持、协同创新的网络化心理育人工作格局。”2020年7月,我校获批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成为全省获批的10所高校之一。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沙盘室、音乐放松室等多功能室组成,龙子湖校区工作区域总面积约220平方米,大学路 校区工作区域面积约40平方米。根据各个功能室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了相应的标准沙盘、团体活动工具包、音乐放松椅、击打假人、宣泄球等设备。

“我们每学期都有心理健康中心咨询的时间表,来访学生每人每次可咨询50分钟。如果觉得一次咨询不够,还可以后续前来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润嘉说。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中心的专兼职咨询师一直本着热情、真诚、尊重、平等、保密的原则,与大学生共同探讨心路历程,帮助同学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自我。

“在大多数时候,我们需要独立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但心理问题恰恰不 必拒绝别人的帮助。学生有心理压力时既需要自身调节,也要接受专业人员的疏解和开导。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给予学生温暖与力量。”张润嘉说。

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将专业教育和心理教育相结合,具体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土木建筑学院“聆听心语工作室”面对全院同学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我们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让同学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属感。”聆听心语工作室成员、土木建筑学院学生黄淋淋说。

架起心桥 心理互助巧推进

据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上半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下半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为学生带来现场心理知识解答、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知识讲座、趣味心理活动等,以多样化的形式普及心理知识,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5月25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顺利举行,包括心理游园会、参观体验、举办心理技能提升讲座等内容,通过各类活动传递心理健康的积极内涵,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调节能力。

其中,心理游园会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吸引了同学们积极参与。据悉,心理游园会包括心情气球、心话信箱、圈之魅力、心灵之窗等七个游戏环节,采用游戏闯关的模式,注重学生的体验与互动,希望通过不断创新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我最喜欢心话信箱这个游戏,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倾诉的渠道,在信 中分享一些无法向别人说的话。”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李嘉懿说。

去年11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开展班级心理互助、自助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有效推进学校、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 业化水平。

“设立班级心理委员的目的重在预防,除了老师的疏导,同学之间尤其是心 理委员与班级学生之间也应加强关注与沟通。”张润嘉说。

“通过培训,我明白心理委员的责任重大,需要抱着一颗爱心来帮助身边的 同学,拥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深入同学中间,与同学打成一片,及时向心理健康中心反馈班级心理动向。”土木建筑学院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二班心理委员 徐鸣参加完培训后,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自我悦纳调 试指南驻心间

面对全新环境,新生可能存在适应问题并产生一系列情绪及行为上的不良症状,陈炎秋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调节的关键在于学生对于自己的状态能否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进而有效调节、舒缓负面情绪。

“平时压力大的时候会去打篮球进行缓解,偶尔也会通过打游戏来彻底放松自己。”数学学院2020级学生杨贾慧说。

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学生杨伊能则采取较为安静的方式,“我会找来几本自 己感兴趣的书,每当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烦恼一时间消散而空了。”

针对大多数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的方式,张润嘉表示认可,“学生产生不良情 绪时主动调节是可取的,但长时间处于消极情绪且无法自我调节时需要及时求 助。”

张润嘉同时提到,对自身心理状态了解程度不足,缺少求助意识是大多数学生面临的问题。“一旦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当及时解决,逃避困难会因贻误时机而使问题变得难以解决。”

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给出建议: 对于人际关系适应问题,应认识到人际关系冲突属于正常事件,关键在于要积极尝试与他人多沟通,体悟他人的想法,尊重彼此的差异;对于学习适应问题,应 及时调整学习思维,转换学习方式,从了解自己开始,找准自己个人定位,用适合 的学习方式开展学习;对于自我适应、理想与现实脱节问题,应找寻现实的自我与理想的差距。

“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发展悦纳自己的能力,适时地帮助自己,度过充实而又 愉快的四年大学时光。”张润嘉说。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6月16日第9期(总第679期)三版:

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681617

 

2021年06月16日  纪实

上一条:磨练坚韧意志 谱写青春华章——记2021级新生军训
下一条:03教学楼探访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