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风景旧曾谙 睹物更感怀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作者:新闻中心 张珊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历经岁月雕刻,南校区以其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牵绊着郑航人的心弦,毋庸置疑,南校区是郑航发展的见证者。无数郑航名师和郑航学子从这里走出,又把美好的回忆留在了南校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青葱岁月最美南校区】栏目,邀请师生、校友回忆畅谈南校区往事,一起走进岁月变迁中的南校区。本期我们采访到我校郑州航专时期校长陶棣,一起来听听他的讲述。

在航海中路的南边,是承载了郑州航院发展历史的郑航南校区。走进大门,便能看到两排高大葱郁的树木,年代久远的教学楼,它们就那样静静地站在那里,默默地记录着关于南校区的故事。而北边,则是我校的家属院,曾经的老校长陶棣就住在这里。

从书房里拿出两本厚厚的校史,缓缓地翻开,每一页,陶棣都是那样的熟悉。校史上的每一件事情,他都能给我们细细道来。再次提起郑州航院这四个字,96岁的陶棣的心中仍是感慨万千。虽然只是在学校工作了四年,但却是陶棣人生中值得记忆的四年,同时更是为学校打下基础的四年。退休后的陶棣也一直在关注着郑航的发展。

1979年年末,陶棣去北京出差,途中在郑州停留转车,陶棣就去找了当时在郑州航院工作的好友。到那里之后朋友对他直说“欢迎”,一问才知道,原来陶棣来校的任命书已经下来了。就这样,陶棣来到了郑州航院工作。

“我刚进学校的时候发现,在考试前一天的晚上,竟然还有学生去看电影。然而考试结果出来之后却成绩很好。这让我很疑惑。”陶校长慢慢地向我们讲述他刚进学校时的情况。陶棣后来了解到,原来学校采取的还是中专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方法单一,考试内容也非常容易。考试之前,老师会将考试的内容和范围给学生讲一遍,考试题目从中选取。

经过后来的一番调查,陶棣找到了问题所在。当时学校共有1000多名学生,60多位教师,其中大学毕业的教师不到20人。面对着这样的情况,陶棣开始对师资进行整合。让优秀的教师留在教学岗位上,从一些教学辅助部门里遴选出有大学学历的教职工对学生进行小班教学。学生除了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上晚自习,有专业老师进行辅导。

陶棣还带领一些老师建起了阶梯教室。当时学校的教学资源匮乏,没有大的阶梯教室给学生上课。当时最大的一个教室只有80平米,主要用于制图教学。陶棣就带领教职工齐上阵,给学生建起了阶梯教室上课。在陶棣的带领下,学校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

在当时那个年代,生活物资比较匮乏,有一些教职工就在学校里养起些家禽,使得学校的环境氛围比较杂乱,对学生的学习也造成了一定影响。陶棣就学习武汉大学的做法,在学校里种植有经济收益的花草树木,以此来提升教职工以及学生的生活水平。学校也因此获得了“花园式单位”的荣誉称号。

年岁已高的陶棣还经常会去南校区看看,去看看那个在他生命当中最值得珍惜的地方,回想人生中那段极为珍贵的时光。

2018年12月2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孙家栋:年过古稀未伏枥 犹向苍穹寄深情
下一条:【郑发生】学情分析报告:注重“教”转向注重“学”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