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郑发生】清新早晨作骄阳 相约进步共成长——记物流学院“习惯养成计划”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吕梦迪 卢丽文 薛前 谭羽婷  编辑:新闻中心 李绍巍  点击:

本学期,清晨6点30的校园里又多了一些身影:他们早起聚集、共同晨读,有条不紊地开启新的一天;他们相互鼓励、调整生活节奏,追求更好的状态面对校园生活;他们自觉、自愿,尝试着构建更好的大学生涯……他们就是“习惯养成计划”的参与者。

清晨早起,沾一抹书香气

取消早操卡后,很多大二的学生都还没有利用好这份自由。早上7点半起床、8点去上课的人不在少数。“我们有些学生早上连早饭都没时间。”“习惯养成计划”的发起者是物流学院团总支书记李浩,“不能用这样的生活作息长期面对大学生活。”

拉一把追求进步、想要变得优秀的大学生,是李浩发起该行动的初衷。“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做出一些惊天动地的事,是要付诸行动的。我们可以从早点起床这件小事上开始。”

今年9月,李浩向物流学院2017级学生发起参加“习惯养成计划——从早睡早起开始”的号召,很多学生高高举起了手。“如果强制大家起早,固然立竿见影,但却意味着没有监督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放弃。只有大家自愿、主动地参与,真正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才能体会到好的习惯带给我们的益处和内心的愉悦。”参与习惯养成的人数众多,让李浩相信这个计划可以长期贯彻下去。

计划开始贯彻,给周围带来的改变是方方面面的。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李慧连发现自己的周遭渐渐出现了些小变化。“最近宿舍夜里11点左右楼道里就已经很安静了。早起的习惯很有益处,但晚上睡不够,早起会觉很难受,那就需要晚上早点休息,少熬夜。所以大家早睡习惯就越来越好了。”计划参加者都在为一个更有精力和效率的明天作预备。

大部分学生都能在6点前起床,快速洗漱、收拾着装,晨读。2017级物流管理学生张晓燕说:“到点之后,全楼道都是起床洗漱的声音。让我也很受激励,不想落伍。”早起这件事在部分同学间甚至悄悄地化为了竞争。

习以为常,历经一段蜕变期

生活的节奏不变,但生活状态渐趋良好,很多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找回了高中时的感觉。”昂首挺胸、精神饱满,课堂上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给老师们也带来了惊喜。

历时两个月,冬天已至,“习惯养成计划——从早睡早起开始”的主战场由操场转向了教室。但参与的人数不减,清晨经过01教学楼,就可以从这听到郎朗读书声。

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赵梦怡非常喜欢“习惯养成计划”,日常间,她总是最早利用这段时间背单词而又最后一个离去的人。“我想把这一天的单词都背完,因为我怕我就这样走掉,一天之内再也抽不出时间把剩余的单词背完了。”她说,“晨读最难的就是坚持,今后也还会坚持,我们需要在自己心中放一把标尺,时常反省自己,向最理想的方向靠近。准时准点地背单词,坚持这么久,收益还是很大的。”

2017级物流工程学生刘晨红在早起之余喜欢抽时间作晨跑:“一日之计在于晨,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现在如果1、2节有课的话,我们寝室就会在吃过早饭后上课。没有课的时候,大家就会相约去跑跑步,一整天都是精神充沛的自己!”

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的张晓楠在晨读时喜欢读卷子:“我觉读卷子可以锻炼语感,在CET四级考试前能积累更多词汇和句子。刚开始晨读的时候,我还在纠结能不能做到早起。但现在,通过这么久的坚持,我的早起状态很好、效率也有所提高。”

同样的早起,让不同的人间接养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好习惯。生活习惯的转变,给很多参与进来的学生身上带来了更多的阳光。

知行合一,开展一次新洗礼

早起的习惯可以帮助学生在生活中梳理出清晰的主线,让良好的精神状态蔓延到全天。李浩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发现:保证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的有意义。”早起只是手段,“通过行为的重复去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享受好的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上带给自己的快乐才是目的。”

早起养成并非没有阻力。突变的天气、凛冽的冬风都是障碍。但已经基本养成好习惯的同学们克服了这些问题。张晓燕说。“长时间坚持下来后,早起就没那么难了。大家也很清楚早起的好处,很想珍惜这些时光。四级考试马上要开始了,周围人都在晨读时记单词。聚在一起学习,学习的氛围就很浓,大家都很有干劲。”

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的成家宁忆起2个月的经历,感慨:“不知不觉已经上了两个月的早读了,开始,上早读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一点小事都能成为不去早读的理由。现在,上早读是自己喜欢做的事,刮风下雨都要去。”在她看来,收获的不只是单词和句子,更多的是对学习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处副处长马红岩评价说:“李浩老师在对大学生的习惯养成上,从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入手,结合早读的形式,启蒙、引导、助推学生寻找自己的大学生活状态。在他的全程参与和促成下,学生们相互辐射、带动,慢慢展现出了对大学生活非凡的热情。”

“习惯养成计划”成为师生携手共建,学生相互帮扶、共同进步的一条路径。“习惯养成计划”的背后,是李浩鼓舞学生“试着一点一点去做一件事情,去做出改变,最后成为想成为的那种人”的理念。更清晰的目标,更愿意付诸实际,“习惯养成计划”其实是为理想铺路的计划。“习惯养成计划”在李浩和大家的心中是一个不会完结的计划,其最大的价值不在早起的习惯本身,而在于和同学们共同追求付诸行动的力量。

在最漆黑的夜,只要摸索,就能找到前行的力量。

2018年11月1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郑发生】“书记信箱”:一个有温度的陪伴
下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川流不息的时光 神采依旧飞扬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