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川流不息的时光 神采依旧飞扬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婷婷 韩锐洁 周笑言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历经岁月雕刻,南校区以其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牵绊着郑航人的心弦,毋庸置疑,南校区是郑航发展的见证者。无数郑航名师和郑航学子从这里走出,又把美好的回忆留在了南校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开设【青葱岁月最美南校区】栏目,邀请师生、校友回忆畅谈南校区往事,一起走进岁月变迁中的南校区。本期我们采访到原人事处第一调研员崔泽生,一起来听听他的讲述。

对于崔泽生来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学校大道旁的树,这些树是他们过去用脸盆一盆一盆的浇灌长大的……现在每逢春天,老校区的树芽都会把头大胆的伸出来,翠生生、水灵灵的,绿得鲜嫩,绿得喜人。

“入学那天,第一次走进郑航,下了车,从东门过去,有一条水泥路刚修上,水泥还没完全干,铺了一层草甸子。当时两边的树也是刚种上的,只有碗口大小。”崔泽生清楚地讲述着记忆中郑航的第一个样貌。

那时的郑航南校区简单而质朴。“每天早上听到起床号醒来,跑步下楼,集合、训练。那个时候我是班上的团支书,经常组织同学念早报,结束后排队去吃早饭,我们一路上唱着‘雄赳赳,气昂昂,我们走在大路上……’”1965年,他慕名而来,开始了在郑航的求学之路,毕业后始终留在学校工作,至今已退休10年,想起初入郑航的日子,崔泽生对求学时的集体生活场景仍历历在目,在讲述中他用歌声向我们表达了他学生时代满满的怀念。

1968年年底,崔泽生从郑航毕业了,他选择留在工厂做一名车间工人,制作简单产品配合教学。后来,崔泽生担任了车间副主任,看着工厂不断引进军工产品,锻造技术和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他也见证着工厂被批准发展为机械厂的历史性飞跃。“当工人的经历使我在日后的生活中,做人、做事又迈了一步。”崔泽生回忆,“每天在工厂不只是简单做生产工作,懂得学以致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方能提高产品质量、产率。”

后来,我校由工厂恢复为学校,崔泽生担任专科教学副主任、副书记。1984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崔泽生被调到档案系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和学生工作,后担任档案系第一任团总支书记。“那段时间能够与更为年轻一代的大学生接触,给我留下深刻记忆。”崔泽生说:“为了扩充自身、知识提升自身素质,我参加了国家教委组织的干部专修科,找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给我辅导,因而认识一位学生,他把学习比喻为爬山,当直行艰险时,要另辟蹊径,他的学习理念给我很多启发,对我后来的工作、生活很受用。”

岁月辗转50余载,随着郑航的步步发展与变迁,崔泽生也在这里完成了从学生时代到老师的过渡。回忆过去,崔泽生认为是郑航奠基了他的一生,让他学到知识,学会做人。展望未来,他对郑航及郑航学子满怀期待:“有一群忠诚于教育的老师,每年高标准招生引入大量人才,航空为本的办学特色迎合国家航空发展需求,这些使得学校拥有宽广的发展空间,希望郑航学子珍惜大学生活,珍重专业学习,艰苦奋斗,携手郑航美好明天。”

2018年11月1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郑发生】清新早晨作骄阳 相约进步共成长——记物流学院“习惯养成计划”
下一条:【青葱岁月 最美南校区】风景不曾改 情怀似惜时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