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好样的!“郑航航空鹰击连”

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作者:党委武装部 范成军 黄雪松 邓路  编辑:韩力  点击:

在抗洪救灾一线、抗击疫情前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已不在军营,心里却仍然把自己当个“兵”,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安危就是他们冲锋陷阵的号角;无论脱下军装多久,那一身军人铁骨不变,那一份责任担当不改,他们就是郑航退伍军人。

郑州航院航空鹰击连(武装部退役大学生团体)涌现出一大批英勇奉献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们在校武装部的指导下,逆势而上,驰援一线,以青春的力量,筑牢抗洪救灾的“堤坝”,筑牢抗击疫情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李锦源 ,2018年入伍,2019年退出现役,经济学院学生。

7月20日,郑州突降特大暴雨。夜间,金水区武装部发出紧急集合通知。李锦源当即穿上军装冒雨出发,徒步涉水近4小时抵达东站维护秩序,协助安抚三万多滞留群众。并与救援队会合,救助因强降雨被困群众。李锦源克服各种困难持续与洪水奋战直到脚和手都已经泡白、泡皱。

一连两天的高强度救险工作,他只睡过两、三个小时。记者前来采访时,他已经迷迷糊糊睡了过去。半天的休整后,又开始将物资从郑州运往新乡,抵达后又及时救助转移无法行动的老人和小孩。他自己和队长因为急性肠胃炎,前往医院医治。得知郑州疫情突发,他又来到隔离点做志愿者。

孙林凡,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商学院学生。

7月20日,孙林凡应金水区武装部号召到郑州东站维持秩序。积水漫过腰,沿路很多变电箱和阴井,没有救援设备,但孙林凡还是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奔赴现场。她加入阳光救援队,进入当时受灾最严重的白沙镇参与救援,驾驶皮划艇在大雨中承担起输送物资和转移群众的工作。随后,孙林凡又赶赴其他多个灾区参与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王令坤,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智能工程学院学生。

7月20号晚,王令坤得知灾情后,从山东聊城老家赶往郑州。他随救援队转战新乡、获嘉县、牧野区共产主义大桥、辉县以及卫辉等地,持续参与救援工作到27号。

安卓,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经济学院学生。

7月23日加入救援队伍,直奔一线开始救援。从新乡冯村到卫辉,在救援的两天内,安卓克服救援过程中的不利因素,积极展开救援。

王亚强,2015年入伍,2018年退出现役,管理工程学院学生。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抗洪期间,王亚强为抗洪一线的捐赠救援队搬运物资;疫情期间,他在村口关卡协助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讲解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护知识等工作。

时乾坤,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经济学院学生。

7月18日,时乾坤和战友离郑去上海工作。20日晚了解汛情后及时返郑。在周口,他就地协助警察和蓝天救援队在川汇区大堤进行警戒救援工作。洪峰过后,新乡告急,他们又前往救援。救援过程中,他参加的救援队虽然只剩下一艘小型动力艇,但是经过不懈努力,十几小时后转移出几十人。

王艳玲,2016年入伍,2018年退出现役,外国语学院学生。

7月20日晚,王艳玲在得知灾情后,加人救援群。到灾区后,她发现车根本进不去,联系的救援队也没法过来接,皮艇划着太慢,就在附近帮忙运送群众,直到凌晨才回去休息。王艳玲还在微博上搜集实时救援信息,打电话给求救人员核实位置人数。核实无误后发到救援群,联系救援队,为救援增添一份力量。

吴沛宸,2016年入伍,2018年退出现役,智能工程学院。

7月20日,吴沛宸加入金水区武装部救援群。21日,他遇到了邯郸、聊城和保定等地的救援队,在杨桥大道展开救援,成功救援了高庄社区和附近一个公司被困的几百名员工。期间,吴沛宸还协助救援队做好交通疏导,拖拽冲锋舟,搬运和看护物资。

杨培明,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智能工程学院学生。

得知灾情后,杨培明加入了招募支援的救援群,帮助志愿者和捐物资的人找到官方的救援团队,而后加入了华龙区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他还组织高中同学募捐,资助新乡卫辉45箱消毒水和一批处方药。

赵炳午,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管理工程学院学生。

8月6日,赵炳午参加了金水区招商银行大厦和金成时代广场的“消杀”工作。每天穿着全套防护服,背负三十斤左右的消毒水,提着十多斤的喷雾打药枪进行地下车库、居民区、街道等地的消毒工作。

陈宇,2017年入伍,2019年退出现役,管理工程学院学生。

商丘市部分区域被划分为中高风险地区后,身为党员的陈宇主动向县防疫办提出了志愿服务申请。在社区第四轮、第五轮核酸检测中,他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者,耐心引导社区群众完成检测,维护秩序。

刘梦圆,2018年入伍,2020年退出现役,土木建筑学院学生。

刘梦圆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辅助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对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在村镇主要出入路口,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

马壮壮,2017年入伍,2019年退伍,土木建筑学院学生。

马壮壮在高速路口与搬运救援物资的车主等取得联系,前往开封参与了在高速路口卸物资,并周转到附近乡镇协助开展物资搬运工作。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1年8月1日第11期(总第681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3718475


2021年08月30日  魅力学子

上一条:“疫”线有我 义无反顾 ——记我校学子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下一条:青春奋进正当时 投身实践显担当——记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