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书生戎装誓报国 丹心永铸存军魂——​访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航空工程学院学生牛海源

时间:2018年10月23日  作者:新闻中心 薛前 王鑫月  编辑:韩力  点击:

牛海源,男,1994年8月生于河南洛阳。2013年9月进入我校航空工程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习。在校期间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2015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陆军第73集团军厦门某部艰苦的野战部队。两年的部队生涯,牛海源不怕苦、不怕累,政治立场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严谨,被评为优秀义务兵、旅十佳义务兵等。2017年9月结束服役、退伍返校,在我校继续学业。个人事迹入选教育部全国高等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2018年6月出版的《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事迹》。

“牛海源身上保留了军人的气质,是一名非常坚毅、努力的学生。返校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第一个学期就将落下文化课补上了,成绩直线上升。”牛海源的征兵推荐人、辅导员栾杰说。三年前的秋天,牛海源应征入伍。如今,回归校园的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

志在报国 投身军旅

牛海源在年幼时就接触并喜欢上了国防军事书籍和栏目,渐渐萌发了参军报国的想法。在他心中,好男儿当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高考前,与哥哥相约共同参军的他,却与志愿军校失之交臂,没能顺利履约。

进入大学后,牛海源仍心念着自己的参军梦。在课余,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身体素质中,坚持上党课、戒手机、做眼保健操、5点起床晨跑。入伍前,就已经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锻炼出了过人的体魄。

2015年7月,综合素质过硬,牛海源顺利入伍,扎进了军营生活。

“选择了当兵,我就要纯粹地过好这两年,体验好部队的生活。”进入新兵连,牛海源克服了单调的作息时间,枯燥乏味的基础科目,强度陡升的高压训练,生活方式的突转,一天天地融入了新兵连的大家庭。从辗转难眠的想家大学生渐渐变成了部队大家庭里的新战士。

受训的初期,当同班战友躺床上睡觉的时候,牛海源仍紧绷着神经,反思自己当天的不足。“要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就要时刻保持紧张感。”

大学生兵在新兵连几乎是“空有优越感”和“吃不了苦”的代名词。作为大学生兵,初入新兵连的牛海源仍不被人看好。甚至有带兵的班长曾公然表示他是“书生误国”的典范。

不愿承受偏见,他暗自发誓要用事实向全连证明——他这个大学生兵不耍花架子、能吃苦!

日常训练之余,牛海源默默给自己加训,誓要赶超其他有经验的战友。3个月的新兵连生活结束,牛海源拿到了三公里跑第二和手榴弹投掷全部合格的优异成绩,成了第二个全科目合格的新兵,仅次于排内一位班长。

庄重的授衔大会上,牛海源顺利授衔成为列兵。他的班长为他的军衔一颗颗地拧上了螺丝。回忆起喊出誓词的瞬间,牛海源说,他哭了:“三个月终于过去了!我获得了军衔和军籍,我终于成了真正的军人!没有辜负自己!没有让家里丢人!没有让别人看不起!”

再也没有人说“书生误国”了,一众班长都对牛海源刮目相看,认为他是恪守原则、吃苦耐劳、成绩优异的好兵。

使命担当 磨砺锋芒

下连队后,牛海源选择了最为艰苦的野战部队,并凭借突出的个人表现被选入团直属警卫连队。伴随重大的警卫职责而来的,是更加严苛的训练。全新的爬绳和海训项目都成了牛海源的弱项。

为了克服爬绳中力量不足的问题,他给自己疯狂加训。每日加练10公里跑步的基础上,他还要在班长的督导下再做三百个拳头俯卧撑、抱圆木仰卧起坐和扛75斤杠铃的深蹲。为了适应外海,牛海源忍着海水浸泡和太阳曝晒,从不缺席任何在海水中的训练,硬是把自己折腾到背上褪了几层皮。

加训成效显著。在后续的爬绳测试中,牛海源创下了58秒的全排最快纪录。海训中,也从扒着游泳圈、不松手的旱鸭子,变成可以拖着掉队战友游三公里回岸边的健将。旧弱项都变成了新强项。

因为在梅雨季节站岗,牛海源还得过荨麻疹。潮热的天气中,穿迷彩服、披雨衣,被捂出一身痱子。病变后,全身都是红点。但顶着针扎虫咬般的痒痛,牛海源总能在岗位上稳稳持枪不动。部队宣传工作者听闻他严谨的作风,特意拍摄下他日常工作的一个镜头,并起名为《金牌哨卫牛海源》。

凭借过硬的队列素养,牛海源担当了团内唯一的执旗手。在担负警卫工作外,累计升国旗、扛军旗逾300次,多次在对外交流中指导民办学校升旗仪式。训练外,他还随着党员战友参加“两学一做”政治教育活动读、背、抄,继续向党组织的靠拢,被诸多党员战友视作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

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灾后,牛海源参与了团部和周围村庄的灾后恢复工作。清理漆树枝脏、累、痒,是当时最棘手的重活。想到晒太阳、啃干面包、睡马路的战友,他冲在前头、带头干了起来。回忆起事后群众送来的一枚手环,他牢记这份认可和军民间的温情。

“保持紧张不松懈,做个纯粹的好兵、好战友。”一直是牛海源的信条与真实写照。参加任何活动,他总会在前一天做好能力范围内最周全的准备。做好工作之余,也不忘关心战友生活。主动为老兵班长处理集体的琐事,整理内务时跑得比新兵还快。小到活动的地板被修好,大到年度“优秀义务兵”评选,周围战友总是很默契而准确地猜——肯定又是牛海源。

男儿军魂 未减荣光

第一年就荣获“优秀义务兵”、“嘉奖”等荣誉,第二年被任命为副班长,在旅内近2000名上等兵脱颖而出获评“十佳义务兵”。牛海源两年的部队生涯称得上充实而荣耀。作为部队里的翘楚,牛海源却心系学业,成为了旅十佳义务兵中唯一选择退伍的义务兵。

在退伍的前一天,牛海源仍没有轻慢岗哨工作,以至于警卫连连长对全连说:“牛海源看着根本不像是一个要退伍的兵,有激情!带头干活,干的比新兵还多。”

退伍的那天,牛海源与列两路的战友一个个拥抱。与班长拥抱时,牛海源对着班长的凶脸哭出了声。2017年9月,脱下军装,牛海源正式回归校园生活。

重拾旧生活并不易,对学业的生疏让刚返校的牛海源落下了很多文化课。然而凭着韧劲,他依靠个人的努力,顺利修满了学分,很好地适应了校园生活。作为牛海源的辅导员,航空工程学院的栾杰称赞他“非常认真、坚毅、努力、刻苦”。

军人的影子仍伴随着牛海源。他完整地保留了军人的优良作风和部队里的老习惯。他返校之后仍保持着晨跑、拉单杠的习惯,天天仍在保持地面卫生、注重宿舍整洁、不曾懈怠内务,与人交往总喜欢说谢谢,听到哨声和警报他也总会瞬间紧绷神经。

再有机会穿上迷彩服,牛海源也乐于分享自己专业的军事技能和经验、利用所学再为国防军事贡献力量。无论是学校新生军训还是金水区民兵训练,牛海源都作为教官积极参加。同在2018级新生军训中担任二营教官的郝向奎表示:“重视纪律、关心学生、把关严格、教的全面、训练效果好,大家对牛教官评价都很高。”

大四招聘季,优异的军人素养让牛海源在同级学生中脱颖而出。在海航集团航海技术有限公司的面试中,招聘人员在接触并了解他的经历后,对他的品行与才干都给予认可。目前,牛海源已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在就业路途上,他也已经走在了前头。

返校的牛海源从未松懈,他仍是燃烧着迷彩色的军魂的大学生战士。

军旅流年已尽,军魂丹心依然。为一份沉甸甸的梦,牛海源从戎参军,投身国防、献青春。褪下军装,他热情不减,承载着汗水与青春力量,奋斗在人生的路途上。

作为曾经的解放军战士,牛海源说,他光荣、无悔。

2018年10月23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魅力学子】真好!原来我也可以站在这里——访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竞赛)冠军获得者、我校学子王媖宣
下一条:【魅力学子】请进来,走出去,航空科普笔绘蔚蓝梦想——记我校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