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真好!原来我也可以站在这里——访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竞赛)冠军获得者、我校学子王媖宣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聪聪  编辑:新闻中心 韩力  点击:

王媖宣,女,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曾获2018年度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省赛三等奖、2018年度ICAN省赛三等奖、2018年度学院曼瑞德奖学金、天博杯科技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2018年12月,首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暨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竞赛),获得冠军。

“我希望有一天郑航的名字会被再次提起。”

“在这个比赛上吗?”

“不,在更大的舞台上!”

简单的两三句话是王媖宣参赛模拟国际民航组织论坛(竞赛)的最大感受。

戏剧的开始、戏剧的结束,我享受的是过程

“学校选拔赛开始报名时我并不抱希望,总感觉国际性比赛跟自己距离很遥远。”王媖宣回忆学校模拟选拔赛情景时说,“没想到的是,三场比赛有两场我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最终入选去深圳参加比赛。”

学校的模拟选拔赛选出了16名学生组成了参赛团队。从无人航空器、航空经济、航空英语、航空安全危险品运输、航空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以及演讲礼仪等,学校整整安排了两周的特训。

“这是一次国际性的大型比赛,在一个高压的竞争环境中,选手要用英文表述航空专业内容,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在给学生培训航空英语的时候,只要是跟比赛相关的,我都尽可能地去想到、涉及到、传授到。”航空英语培训老师李静说。

除了培训课上的英语学习,课下王媖宣也丝毫不敢松懈。比赛的前两周,为了更好地适应英文环境,王媖宣把自己生活的日常都变成了英文,只看英文新闻、听英文广播、用英文跟老师朋友讨论;即便如此,在比赛当天小组讨论环节她还在懊悔自己的英文能力不行,不能很好地把自己想说的技术性的问题完美地表述出来。“我当时就想,等我回来一定要告诉我认识的所有的人,一定要把英语学好。”

不仅报名参赛充满戏剧性,就连自己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王媖宣都感觉自己是在做梦。比赛时,她所在的小组只是想着尽可能去完善观点、充实内容,而另一组以一个动态的模拟动画赢得了大家的频频掌声。“本以为自己就要‘凉了’,这次就这样吧,不如抛开比赛结果,和队友聊些有趣的内容吧。”王媖宣与她的队友们开始偷偷谈论起感兴趣的政治、经济甚至动画电影,当主持人宣读他们成为优胜组荣获冠军的时候,王媖宣竟然第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愣了几秒才跑上台领取冠军奖杯。

“戏剧的开始、戏剧的结束,我享受的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遇见的所有人,都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幸事!”王媖宣回忆此次参赛历程说。

“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去深圳参赛,王媖宣这个一向自信坚强的东北姑娘也因为承受不了大赛压力曾经几度落泪。去深圳的前一天晚上,为了熟悉演讲稿,她从晚上7点哭着背到了凌晨1点,整个宿舍的室友都不敢说话,晚上熄灯了又转战到宿管阿姨的宿舍接着背。“太紧张了,压力太大,既然答应了去比赛,就算赢不了也要表现好。”

在去深圳的高铁上,王媖宣还是没有足够的自信,看着稿子,流着眼泪,想着:“我是真得做不到”。同行的伙伴安慰说:“王媖宣平时挺自信的啊,就没见过这样丧过。”在第一场比赛后,李静老师就在群里说:“不说别的……你们在我心里是最棒的。”也正是这句话给了王媖宣最大的支持,让她感觉到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有学校有老师在与她一同战斗。

同时,王媖宣所在的参赛团队里还有其他10名异国队友。比赛时主办方根据学生所选的4个论题把所有同一论题的参赛学生随机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11到12人。王媖宣抽到的是论题“无人机驾驶系统:下一代航空”中的B组。同一小组的另外11名成员分别来自新加坡、挪威、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中国6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别、不同的性格特征在赛场上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进入优胜组、拿下第一名。

王媖宣与其中一名飞行员负责技术分析,两名队员负责作品展示,两名队员负责PPT的制作等等。讨论时间只有3小时,每个人平均发言时间不足20分钟,王媖宣这样形容讨论现场是“神仙打架”。全英的语言环境、前沿的科技领域、高压的精神状态让每个队员都绷紧了神经,脑中只有论题再无其他。

“获得冠军后,大家哭着拥抱在一起,真的很怀念那个时刻。”王媖宣说着哽咽了,“我们相约4年后,以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在北京相见。”

“当知道结果那一刻,觉得特别激动。郑航的学生能够从国内外知名航空院校中选拔出的将近200个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真的是特别不容易。也觉得我们前期的那些投入、学生自己的努力都没有白费。非常开心,能有这么好的一个结果。”我校无人机专业教师秦玉鑫说。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荣幸说,“在参赛的整个过程中,学生收获良多,培养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开阔了国际视野。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开阔的是视野,刷新的是认知,需要继续的是努力

“开心,但不值得骄傲,只想用心去感谢。”

“到深圳比赛,我没想要去追赶任何人的脚步,只是考虑如何将我的实力展现到最好;我不祈祷超常发挥,只是想做我自己。”

“在这次比赛中,我开阔的是视野,学到的是态度。小组队员们对知识的态度并不是说自己不喜欢就不学,在特定的场景能迅速进入状态而且非常专业地拿出自己的所长以及非常虔诚的请教,这些学习态度真的值得我去学习。”王媖宣说,“这次参赛让我喜欢上了这种节奏,喜欢上了这种生活。”

“回望整个故事,纵使梦的主人翁是我,但也要清楚的知道,是梦就有醒的时刻。这场梦不会改变我预设的人生轨迹,但是足以充实我的人生故事。”

“未来的路还很长,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站并不在此。这次参赛可以庆幸地说,真好!原来我也可以站在这里。”

2018年12月2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魅力学子】一提墨笔两袖风 三尺素纸四季行——记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再获“十佳校媒”称号
下一条:【魅力学子】书生戎装誓报国 丹心永铸存军魂——​访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航空工程学院学生牛海源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