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魅力学子】情牵香港 缘聚中原​——访2018“范长江行动”参与者、我校学生王松豪、任广进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作者:  编辑:韩力  点击: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接触到一些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交流学习,还跟香港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收获很大,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个机会。”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2014级学生王松豪、任广进二人感慨地说。

王松豪、任广进所提到的活动是由香港大公文汇传播集团发起的“范长江行动”,此次是“范长江行动”第二次中原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6所院校的14名学生,携手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6所院校的9名学生,途经河南六个城市,一路行走,一路观察,一路思考,一路采访写作,以文字、视频、图片等全媒体形式,向海内外读者报道“香港学子眼中的河南”。

我们采访了王松豪和任广进,一起跟着他俩来探寻“老家河南”的别样魅力,听听“范长江行动”背后的故事。

认认真真做航拍

在此次2018“范长江行动”之中原行活动中,王松豪和任广进负责航拍与新媒体推文工作。活动中,王松豪负责无人机的操作,任广进就负责观察地势,避免无人机坠落,二人配合默契。

能参加这次活动,和王松豪和任广进自身对无人机的热爱和专注分不开。任广进开始接触无人机的时间较早,他还曾参与到“天眼”科研项目的测试环节中。“大二上学期,我进了航模队,开始接触航模,航模队为我提供了一个平台,后来慢慢地接触到了无人机。”王松豪是从大三加入艺术设计学院的航拍队才真正开始接触,他提到胡中艳院长和刘建锋老师在他对无人机的学习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王松豪对无人机拍摄已经达到了一种痴迷的程度。任广进笑着说:“他很贪拍,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做一个地面拍摄,大家都坐车回来了,也没人注意到他,最后他自己打车回来了。”任广进笑着说。

王松豪坦言自己非常喜爱无人机摄影,遇到好看的景就想一直拍。他回忆起这次活动说“在曹魏古城、神垕古镇都拍到了很美很美的照片,特别是在神垕,我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在窄道里航拍,但在那里没忍住,两边挂着红灯笼,无人机从那么窄的小道上穿过,当时很满足。”

在活动中,由于天气和设备等种种原因,航拍工作进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最终二人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拍摄任务。

边走边写访中原

23名学生从开封出发,一路经过商丘、周口、漯河、许昌、郑州等地,进行走访调查。王松豪说:“老子庙、开封府、登封少林寺和淮阳的历史古迹等都让人感受到河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慨河南的历史悠久。一个城市要有文化底蕴,不然就会没有深度。”

据王松豪介绍,他们都要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参观不同的地方,晚上还要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每到一个地方,其他人负责采访,我们就全程跟进拍摄。晚上回到酒店,还要处理白天拍摄的视频、照片,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大家看到写到的,不仅仅有体现中原文化的古迹遗址,还有体现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航空港区、中欧班列以及体现河南与国际接轨的河南自贸区。王松豪提到,“香港学生经过这一路行走观察之后,对河南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观,认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速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任广进笑着说:“我记得有一个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李婧涵在接受河南电视台采访时说,之前一直觉得河南人口多,高考压力太大,但后来参观完河南之后,她的看法变了。”

旅途中除了惊喜和收获,也不免几分辛苦。“记得那一天从漯河到许昌,要参观的地方太多,上下车了很多次,我都有点迷糊了,中午在许昌吃饭时,我还以为自己在漯河。”王松豪笑着说,“很经典的一幕就是,一上车就睡倒了一片。但‘范长江精神’就是吃苦耐劳、敬业、爱国,这正是我们在活动中所学习的。”

朝朝暮暮见真情

十天的活动中,两地同学分工协作,相处融洽。“刚开始,一个去年参加过这个活动的成员觉得很不适应,担心会和香港学生有距离感,但相处了几天后发现大家很合得来,尽管有些人的国语说的不太好,但完全不影响我们交流。”王松豪说。

一起吃饭一起工作,偶尔忙里偷闲的聚在一起玩,来自香港和内地不同院校的学生建立了超出他们想象中的深厚友谊。王松豪说:“有一次我们通宵下象棋,虽然下到最后是他们赢的比较多,但我们还是很开心。”任广进补充说,“还有一个香港的女生手很巧,她给所有人都编了辫子。”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彭晨晖是第二次参加中原行,她说:“故地重游,不变的是最初的赤诚。能在时隔一年后重走中原,对我来说既是一次倍感亲切的回忆之旅,也是一次充满期待的全新征程。希望在记录河南日新月异的同时,中原大地也能见证我作为一名记者的点滴成长。”

再遥远的距离也阻断不了血脉亲情,缘分使然让他们在“老家”河南相遇,在短短十天的时间里,他们成为彼此人生中难以割舍的存在。“最后,我们为他们送行,车内的人在哭,车外的人也在哭,大家都很不舍,还互相约定有时间找彼此玩。”

短短十几天中,海内外学子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原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写出了一篇篇有情感有温度有力度的报道,把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河南展示给香港同胞、展示给世界。

“一路行走,一路观察,一路采访,“范长江”行动以一种更温情的方式拉近了我们和香港学生的距离。”王松豪感叹。活动结束后,香港学子们由衷地发出“百闻不如一见”的感叹,对“老家河南”这个全球华人共同的故乡,有了全新的感受和认同。

2018年07月18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出彩青春】我校学子牛海源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系列丛书
下一条:【魅力学子】中流击水 奋楫愈勇——记在第七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再创佳绩的郑航龙舟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