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引领青年学生带着信仰去追梦​——访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何迎亚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蓝天书院 何迎亚 新闻中心 吴雨佳  编辑:韩力  点击:

他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扎实思想根基;他注重载体创新,努力提升育人成效;他探索培育模式,着力增强科研素养。

他不忘初心,守护学生“心灵绿码”;他善于思考,情系学生“身体绿码”;他敬业奉献,愿做学生的“校内家长”。

他锐意进取,强化业务水平;他生活正派,保持高尚情操。

他就是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蓝天书院辅导员何迎亚。

“我选择成为大学里的一名辅导员,我坚信青春需要引领和陪伴,我会载着青年学生的梦想与期待踏浪前行。”何迎亚说。

高擎党旗,用行动引领心动,做学生的好老师

2017年7月,何迎亚入职我校,成为大学里一名辅导员。引领青年学生带着信仰去追梦,是他第一天做辅导员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

为了让思想价值引领走进青年学生内心,何迎亚组织优秀团干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践行小组,小组成员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会,与同学交流学习思想,分享学习经验,小组同学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主旋律。

同时,何迎亚还以网络思政教育、课程思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为抓手,努力搭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红色基因传播平台。他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郑好U你”,录制发布的22部《传颂者》系列微课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并在“学习强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微”等各大平台陆续上线,点击量达10余万次,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新生先导课》荣获郑州航院2020年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并签约上线超星学习通学习平台,作为课程思政案例为全国师生免费使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线上线下共10余场,在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增强宣讲能力的同时指引学生前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的重要指示,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何迎亚成立了“航向标”航空报国精神传颂工作室。工作室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5S”红色育人工作模式,以传颂航空英雄事迹、讲述中国航空百年历程、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为着眼点,引导学生接续传递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建立航空报国的伟大信仰,激励青年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工作室荣获2020年郑州航院辅导员精品项目,出版校园电视作品《践行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争做接续奋斗的郑航人》,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何迎亚看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于是他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给自己“注水”,让自己的这“一潭水”始终与知识的大江大河相通,与知识的汪洋大海相承。近年来,何迎亚先后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项目1项,主持参与省级教改项目、省市社科联课题10余项,发表思政论文近10篇,出版专著3部,实用型发明专利2项。

“我会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何迎亚说。

爱岗尽职,用心灵陪伴心灵,做学生的好朋友

“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何迎亚创建了“贴心30分”心灵访问机制。1000余人次的心灵相通,24000余字的谈话记录是何迎亚成为学生人生导师的“幸福密码”。

作为学校第一届资助宣传讲师,何迎亚组建“萤火虫”资助宣讲团队,利用寒暑假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家访探望,送去爱心与温暖,讲解资助政策,用心做到扶困扶智又扶志。

为引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操场,何迎亚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创造性地开展了“挑战我的辅导员之——谁的体魄更野蛮”系列活动,包含篮球斗牛、跳绳在内10余项挑战项目。截至目前,他已接受挑战300余人次,累计4000余分钟。

“用鲜活的方式引导新生走向操场、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拉近师生距离,将思政教育润物无声也是我成为学生知心朋友的‘关键一招’。”何迎亚说。

2018年9月,蓝天书院成立伊始,为了让新生有一个干净明亮的学习环境,何迎亚和同事们不顾危险,毅然加入到了教室整修的队伍中,和装修工人一起剪电线、搬桌椅、搬运垃圾、扫地拖地……几天下来,双手磨出了水泡。

2022年10月,在奥密克戎病毒肆虐、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的时刻,何迎亚化身“最美逆行者”主动进宿舍为学生核酸检测、抬饭送餐,两个多月的陪伴让学生消除了恐惧,增强了信心。

“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来照顾。”何迎亚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阳光乐观,用梦想照亮梦想,做学生的好榜样

“作为新时代辅导员要强化本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何迎亚说。

经过工作上的不断学习和积累,何迎亚荣获2022年第九届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荣获“优秀风采奖”。他先后获省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被聘为河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高校网络宣讲团成员。

在生活方面,何迎亚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性格。他兴趣广泛,爱好运动,擅长主持、朗诵。在文艺方面,何迎亚先后主持河南省高校“抵制传销净化校园共创和谐”大学生万人签名活动、河南省第二届“打击传销 净化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全省总决赛、郑州航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等近20项省级、校级重要会议和活动。在体育方面,他分获“北京Tennis123”郑州第一站和第五站单打冠军,“郑州航院第三十八届田径运动会”中获得教工男子60米第一名和跳远第一名,郑州航院教职工篮球赛亚军。

有了扎实的基础,何迎亚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科技文化竞赛,提升综合素质。入职六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荣誉近10项,校级以上荣誉20余项。

“在河南高校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做绿叶,一心为青年学生的成长进步呕心沥血;他们甘为孺子牛,一心为青年学生的成才成功尽心服务;他们甘为人梯,托起一个又一个祖国未来的希望,是他们,让青春的事业在学生工作中绽放!”谈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何迎亚说。“我会和全省辅导员一起奋斗、成长、收获,进步的是育人理念和工作方法,不变的却是对学生满心的热情与赤诚!”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3年3月1日第3期(总第712期)三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067065

 

2023年03月03日  郑航人物


下一条:兢兢业业十余载 平凡岗位显担当——记2022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绍巍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