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兢兢业业十余载 平凡岗位显担当——记2022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绍巍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刘源 柴淑娴 文 图  编辑:韩力  点击:

李绍巍,男,中共党员,讲师,现任我校党委宣传部网络媒体科科长。2010年工作以来,为学校争得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试点”“融媒体建设试点”“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工作示范单位”“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个人获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岗位标兵、好网民,安全稳定工作案例一等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10余项。

“此次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让我感觉这么多年的付出得到了肯定,更是对我校工会工作和宣传工作的肯定,没有辜负领导的关怀培养和同事、家人的支持帮助。”对于此次获奖,李绍巍开心地说。

近日,河南省总工会下发《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表彰2022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豫工发〔2022〕5号),李绍巍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今年全省共评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人,其中高校2人,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科学应对,全力做好舆情处置

谈及12年的宣传工作经历,李绍巍说最让他时刻绷紧的便是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这根弦。

“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无小事,特别是对一些可能引发舆情的风险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李绍巍说。

2021年8月4日,有微信朋友圈、微博发布信息,反映我校家属院8月3日在进行核酸检测期间,“让护士爬30层楼梯到家里测。到家后发现被测者既不是老人,也不是小孩儿,更不是孕妇!社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里住的是航院的领导和老师!……”等虚假信息,短时间扩散,给学校带来不利影响。

在学校党委与社区和医务人员调查核查事件的同时,李绍巍迅速跟进,不间断地与近400条留言一一互动,安抚大家的情绪,及时引导、校正网络视听,同时打出舆论引导组合拳,有效地引导和管控了舆论走向,关键时刻打赢了形象保卫战,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很多网络负面舆情,其实还是源自现实不当,突发应急处理方式方法合理妥当了,很多都是可以避免或者化解的。”李绍巍说。

我校洗浴中心改造期间曾引发热议,并出现了一些负面言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绍巍迅速行动,联合学校后勤管理处第一时间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沟通提升,并及时把问题互动记录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反馈给其他未参会的学生,在留言中对此事进行解释引导,最终妥善的解决了问题,得到了学生的理解和支持。而此次的案例也被评为省一等奖。

在李绍巍看来,最重要的还是及时回应,回应好关切、处理好问题,线上、线下同发力,而解释、引导、处理则因事而异。

奋战在舆情一线的日子里,李绍巍撰写了50余期的《舆情报告》,应对过“丹尼斯超市物价舆情”“学生干部不当言语舆情”等大大小小突发事件。每次他都能做到及时、科学的处置,并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分析预警、研判处置工作机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我校无涉校舆情。

正面引导,积极传递郑航声音

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除了做好舆情应对外,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用师生愿意听、听得懂、喜闻乐见、容易接收的方式传递郑航声音,做好正面引导也是李绍巍创新工作见成效之处。

2014年,李绍巍成立学校新媒体工作团队,运营学校官方微信。成立初期,团队只有7名学生。为了带领团队一起做好公众号的运营,李绍巍坚持每周日和学生一起开选题会,这个团队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新媒体团队成立初期,在大家专业度不足的情况下,很多事情李老师都是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在选题方向把握、文字语句流畅度,甚至有没有错别字这些方面,李老师都能考虑到。”新媒体工作团队首届成员、已经毕业的吴梦凡回忆说。

“李老师常对我们说,争取发出去的微信推文让人挑不出错。官方微信发布的内容,团队内部先进行数次审核后,不论多忙,李老师都会再仔细看一遍。这些对我们的影响都非常大。”在吴梦凡眼中,李绍巍工作的严谨负责给大家留下来深刻印象。

2021年7月,我校官方微信正式开通了视频号,负责账号运营的成员缺乏相关经验,前期效果并不理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绍巍专门对团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

 

“从为什么要建设视频号,到视频号该怎么去运营,李老师条理清晰地梳理了一个平台从起步到慢慢成长起来该如何去做。他还结合运营微信公众平台的心路历程,介绍了许多自己的经验。”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商学院2019级学生李放说,“那天真的很受用,从老师的一些话语中,不单单学到了一个平台的运营,也学到了许多隐藏的做人的道理。”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新媒走基层系列、“郑航人,好样的!”“要追就追这样的星!”“毕业快乐|我们,不说再见”……在李绍巍的言传身教下,新媒体工作团队一步步壮大,官微出品的新媒体作品深受全校师生、校友的好评。在全国高校周榜单上,我校官方微信最高位列第19名,单个网络视频作品周阅读量达500多万,实现了较大的宣传效果和成绩突破。

李绍巍主持撰写相关申报材料,在宣传部集体努力下,学校先后于2018年、2020年,获批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学校、融媒体试点单位。目前,融媒体试点单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的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好舆论阵地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胸怀大局,敬业爱岗温暖人心

从宣传科、统战科到网络媒体科,从负责新闻采写编、媒体联系等对内对外宣传,到精神文明、校园文化、统战、网络新媒体、网络舆情、理论学习及思想政治、办公室工作……2010年至今,李绍巍先后在党委宣传部多个岗位上工作,但无论是哪一项工作,他都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今年5月初,郑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5月3日17点,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宣布从5月4日零点起,郑州主城区进入静态管理状态。当晚10点,李绍巍在安顿好家人后,迅速返岗。在学校官方微信上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5月4日至6日全体师生员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通知》《重要提醒》《整体传播链条较为清晰,疫情传播风险基本可控》等多条信息,第一时间让全校师生传达疫情相关讯息和学校政策,并关注留言信息和网络舆情动态。等所有工作结束后,已接近4日凌晨1点。

这是李绍巍日常工作中常态。在全局性工作中,他能够积极协助同事,及时补位,但不越位。在单位科级干部换届时期,新同事到任前,他选择及时补位,圆满完成空缺岗位的工作。新同事到任后,他也毫无保留地做好工作交接;文明单位创建时,他坚持持续加班,协助同事完成资料档案整理。

疫情防控初期,李绍巍不顾风险自愿返岗,义无反顾地接站;“7.20”防汛期间,李绍巍家所在的小区也受到了影响,但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有条不紊的把正在努力恢复的郑航,告诉给校外迫切关注的师生们。

工作数年,李绍巍时刻在奋斗着,不仅敬业爱岗,还胸怀大局,呈现出应有的使命担当;生活中,他细致贴心,心系学生成长发展。

在学生的眼中,李绍巍除了新媒体运营工作,生活中也总能给他们带来温暖。

“李老师经常提醒我们要认真学习,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爱好。大三大四面临毕业后的选择时,李老师也会很耐心的帮忙分析。”吴梦凡说。

“临近毕业时,李老师主动了解我们的意向发展,为我们写推荐信,真得非常感谢李老师。” 2020届毕业生唐赓怡说。

回看来路,李绍巍切实做到了敬业担当,积极奉献,他表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2022年06月06日  郑航人物

上一条:引领青年学生带着信仰去追梦​——访第九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何迎亚
下一条:躬身林木数十载 匠心耕耘筑未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