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红色血脉代代传 空天报国励后人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9月18日,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在热烈的掌声中以《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弘扬吴大观爱党爱国惜才的革命精神》为题,为郑航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校校领导付强、刘代军、余传杰、费斌军、申金山、张文强、王继东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学生辅导员、全体新生近万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

吴大观先生毕生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的科学研究、设计技术、试验设备建设等工作,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主持研制第一代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行进力量。”刘大响院士在“开学第一课”中,深情回顾吴大观先生一生爱党爱国、心怀祖国和人民的崇高人格和伟大胸襟:目睹日寇飞机对国土的狂轰滥炸,毅然从西南联大的机械系转到航空系,立志造出中国战机;为了“航空救国”,在潮湿泥泞的“乌鸦洞”工厂埋头工作;赴美学习,断然谢绝美国公司高薪挽留,冒着生命危险回到祖国;面对国家资金短缺、国外技术层层封锁等重重困难,带领团队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始终致力于走自主研发道路,矢志为中国战鹰装上一颗“中国心”;爱才惜才,培养一批又一批科技骨干,用一生托举起一代后来人的臂膀,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每月多缴特殊党费100元,此后连续48年从未间断,累计交纳党费达11万多元……告别人世,留下遗嘱,作为共产党员拿出自己积蓄的10万元人民币交纳最后一次党费。而他的家,却清贫如洗。”刘大响院士回忆起与吴大观先生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描绘出一位披肝沥胆,勇往直前,赤诚报效祖国,奋力开创国家航空发动机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轨迹。“他给了中国航空一颗‘中国心’,更给无数后人留下了一颗壮志报国的‘中国心’。他是我一生中最敬仰、最亲近、最知心的导师!他的谆谆教诲和革命精神影响着我的整个人生,永远指引着我不断前进。”

“一定要吸取历史教训,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定要加强预先研究工作!一定要讲真话,不要怕!一定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我国的发动机搞上去!”在追忆吴大观先生弥留之际,仍心系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最后一次仰望窗外蓝天时,85岁的刘大响院士几度哽咽,全场师生不禁对眼前这位科学家肃然起敬。

“作为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相信,将来你们当中一定会涌现出许多像吴大观先生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第二个一百年历史重任,青年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好好学习、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奉献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刘大响院士对郑航学子殷殷嘱托:要学习吴大观先生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怀;要学习吴大观先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科学风范;要学习吴大观先生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要学习吴大观先生心系动力、航空报国,为“中国心”而奋斗终身的执着追求。

“吴大观先生是时代的先锋,国家的脊梁,也是我们每位青年学子的人生榜样。他闪光的人生给予我强大的精神力量。”航空发动机学院2022级新生陈滢滢说,要牢记刘大响院士的谆谆教诲,好好学习,打好基础,为“中国心”而奋斗终身。

“吴大观先生弥留之际依然心怀祖国,心系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令人钦佩,让人感动。”材料学院2022级新生晋浩程感慨道,正是一代又一代像吴大观先生、刘大响院士这样拥有拳拳爱党爱国之心的科学家,铸就了护卫祖国蓝天的“中国心”。

“开学第一课”上,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河南省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丽羽和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航空宇航学院辅导员张心怡也分别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牢记领袖嘱托 厚植家国情怀》《小我与家国——青年航天人的“精神坐标”》为题为新生授课,共同开启2022年秋季新学期的新征程。

校长刘代军在主持“开学第一课”时,向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答卷;二是希望同学们钻研高深学问,练就过硬本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唯有在勤奋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三是希望同学们矢志强校追求,共谱绚丽篇章。学校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实现更名大学的目标。作为郑航的一份子,郑航学子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建设者、推动者,希望同学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学第一课”开始前,刘大响院士和全体在校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2022年09月2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深化银校合作 聚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下一条:“郑航体育馆”正式启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