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5月25日,我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校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及防汛工作的具体要求,安排部署当前学校校园安全工作。副院长申金山、王继东、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对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就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扎实做好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

李捷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安全是不能触碰的底线和红线,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盯紧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严,掌握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要健全实验室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实验室重大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做到履职尽责、遵规守纪,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对标双一流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常态化检视短板弱项,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综合施治,推动我校实验室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王继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确保责任到岗到人,紧抓“消除隐患”这一核心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职责,健全责任体系。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层级体系,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同时,按照下级对上级负责、上一级主抓下一级的原则,系统梳理安全管理各层级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各层级责任考核机制。三是规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凡涉及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违章必纠,把安全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四是创新形式,强化教育培训。要适时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大会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强化各单位的责任意识、丰富安全知识和技能。

申金山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之弦,深入贯彻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及防汛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好学校各项安全工作部署,以高质量的校园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树立大安全观。要加强各单位的协同联动,强化对学校水、电、气、暖、网等设施的安全管理和教学楼、宿舍、餐厅、图书馆、实验室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把各单位、各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做细做实,形成以校园安全为核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有效提升学校应对安全挑战的能力。二是要全面排查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各单位要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无死角的要求,对照排查内容分工,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的拉网式大排查;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切实防范安全稳定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建章立制,推动校园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对现行校园安全制度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较为完备的安全制度体系;要提高安全制度的执行力,抓日常、抓落实,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落小,切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学校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平安校园建设委员会、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全校各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及负责安全生产、平安校园、实验室管理等安全事务的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2022年05月2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上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举办校领导访企拓岗促就业座谈会暨中原最佳雇主名企网络直播宣讲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