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一堂特殊的宪法课:我校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特别活动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作者:文法学院 毕峥 付栋慧 文 王浩 程韦涵 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宪法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今年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学习宣传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12月4日上午组织在线开展“一堂特殊的宪法课”特别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宪法宣誓、专题讲座、宪法心语、朗诵、演讲和辩论赛六个环节。文法学院教授王娟娟主讲并主持,机关党委书记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葛畅、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欣及3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在杨欣欣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奏唱国歌,进行庄严而神圣的宪法宣誓。宣誓过程中,学子们充分领略到了宪法无可撼动的崇高法律地位。

专题讲座环节,王娟娟老师做了《宪法日说“宪法日”》的报告,深度解读国家为什么要设立宪法日,宪法日为什么是12月4日,宪法日的设立经历了怎样的程序,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并呼吁全体同学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实施宪法、维护宪法,做好宪法卫士。

“宪法心语”环节是对一次宪法课作业的汇报。六位同学把自己成长的过程与宪法关联,真切感受宪法与我们的生活的息息相关,说出“我和我们的宪法,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心声。同学们用自己内心深处生发的感悟,表达了我校学子对宪法的忠诚和热爱。作为建设法治中国的生力军,他们深知肩负着独特的宪法使命,表示要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和严格遵守者。

朗诵环节,李文茹、高溢晨两位同学激情而昂扬朗诵的《宪法在我心中》令人心潮澎湃。朗诵过后,我校学生带来《明法于心,守法于行》与《讲宪法之义,奠宪法之基》的演讲。演讲以学习宪法为主题,向学生们介绍了宪法的庄严与权威。演讲中,同学们强调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核心地位。在迈向国家治理现代化途中,宪法必将守护法治星空下的万家灯火,为全体人民带来有法治的尊严、有秩序的自由、有信仰的发展,因此每个人都要坚持明宪笃行、明宪励学、明宪思辨、明宪悟道。

辩论赛把活动气氛烘托到了顶点。八位辩手围绕“司法审判是否应该参考民意”展开,正反双方立论精准、盘问犀利、对辩激烈、精彩纷呈,观众们的思想立场也随辩手的激烈辩词跌宕变化,听众们对学生们的精彩表现纷纷点赞!作为郑州航院辩论队总教练的王娟娟老师对各位同学的出色表现进行了肯定,对逻辑推演和语言表达的缺憾做了补充,希望同学们养成法律专业思维,继续提升思辨能力。

葛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充分肯定了这堂课的新颖性、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这堂课使宪法从条文和文字中鲜活起来,鼓励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坚定宪法信仰,维护宪法权威,令同学们备感振奋。

伴随着《不忘初心》的音乐响起,王娟娟老师总结到,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杨欣欣谈及此次活动时表示,国家宪法日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更是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此次活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宪法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伟大事物的诞生,将法律信仰的种子撒播到学生心中,使同学们将宪法知识、宪法思维、宪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共同营造我校良好的法治氛围,有着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2022年12月05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春节前夕校工会走访慰问我校困难教职工
下一条:我校获批省级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建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