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少年筑梦勤耕耘 且将新火试新茶——记候选人之一航空工程学院吴文魁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赵庆莉 王晓燕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正能量,今年学校启动第二届“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各单位推荐和校内初审,确定了15名候选人(团体),现进入宣传展示环节。

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新闻网开设“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新闻版块,对入选的15位候选人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凝心聚气、砥砺前行,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同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对候选人(团体)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校友参与网络投票。结合候选人(团体)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经校内外专家评委会审议,最终将确定10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和5位“感动你我 最美郑航人”提名奖,并对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

吴文魁,男,航空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17150602班班长、学院分团委副书记。2018年9月起在校航空文化馆担任讲解员,现任讲解队队长,多次担任重大活动讲解。曾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第五届航空航天科普夏令营“优秀志愿者”“飞行教官”、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和许多小男孩一样,吴文魁从小就怀揣着关于飞行,关于“航空的梦想。对他而言,飞机是他年少时的缪斯。2017年,他如愿以偿进入郑州航院的航空类专业学习。年少时的兴趣和热爱,为日后的热忱和付出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吴文魁与航空的故事从这里正式开始。

一段经历会带给人一份收获。热衷于志愿讲解服务事业的吴文魁在担任学校老校史馆接待讲解员一年后,被推荐进入新成立的航空文化馆讲解团队。此时的航空文化馆讲解团队刚刚成立,迎来了一个重大的挑战,2018年10月教育部专家来校进行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学校航空文化馆是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一个重要评估站点,吴文魁被选拨为专家评估时的讲解员。

面对重任,如何将七八千字的讲解词与馆内的展品有机结合,如何将航空文化馆“服务教学、展示航空、打造名片”的内核传输给评估专家,对吴文魁而言既是挑战也是一种锻炼。吴文魁仿佛在与时间赛跑,他挑灯夜战争分夺秒的背讲解词;课余时间,飞奔到航空文化馆对着实物和展板一遍遍练习;练习操作馆内的多媒体设备;不停地磨练自己的心理素质,那段时间,忙到凌晨都是常有的事情。

在圆满完成讲解任务后,吴文魁没有骄傲,对那段日子的付出他也没有任何怨言。“身为郑航的一份子,作为郑航人,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是我的快乐和荣幸。”吴文魁说。被热情浇灌着的他投身于学校航空文化的科普和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郑航学子蓬勃向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开放日值班,在休息日为航空文化馆讲解团队的学弟学妹培训,同时要处理和协调好航空文化馆的日常安排,协助老师的工作,闲暇时间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制定各种方案,提升他们身为讲解员的职业素养,尽职尽责完成好各项工作,勇敢面对和处理一切工作上的困难,这是吴文魁的日常。

寒来暑往,一年的时间过去,讲解团队从无到有,顺利完成几百场接待活动,为参观人员科普了大量航空知识。认真踏实负责的吴文魁被任命为航空文化馆讲解团队的负责人。他通过各种方式向同学们宣传航空文化馆,科普航空知识,让航空文化馆的航空氛围,不仅仅留存于航空文化馆中,更潜移默化滋长为学生的精神气质,成为郑航学子的骄傲和底气。

吴文魁说他最崇拜的是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罗阳。“如果你没有离开,依然会,带吴钩,巡万里关山。多希望你只是小憩,醉一下再挑灯看剑,梦一回再吹角连营。你听到了么?那战机的呼啸,没有悲伤,是为你而奏响!”回想起从前听到便备受鼓舞的颁奖词,吴文魁如今依然非常动容,这是他心中关于航空的启蒙。

小时候,他对航空的初步了解来自于电视,来自于报纸,来自于如饥似渴阅读的书籍,时代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的航空文化无时无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当进行航空文化科普的吴文魁,被另外一群怀揣着航空梦想的孩子用渴望航空知识的大眼睛包围时,他想起当年那个怀揣着航空梦不停筑梦、逐梦的自己。

在逐梦路上,吴文魁出色完成各项学生工作的同时还参加了许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大学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学习书本知识的课堂,更是一个让我们逐梦,努力锻炼自己,掌握技能,实现梦想的平台。”吴文魁骄傲地说。

谈及未来,吴文魁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毕业后,继续从事航空相关的行业,最好是能够为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航空报国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辛勤筑梦,勇于逐梦。吴文魁是校航空文化馆讲解团队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郑州航院所有学生中的一员。郑航建校七十年,迎来一批又一批怀揣着航空梦的学生,他们渴望在各种各样的领域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成为对航空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吴文魁所说的那样,一直在路上,且将新火试新茶。

2019年12月06日  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

上一条:戴王冠者必承重 秀于林者必挺拔——记候选人之一文法学院学生丁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