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郭永怀:50年前的今天 ,他用自己的生命护住一份绝密文件!22天后,中国靠它震惊了世界!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作者: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根据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使命,新时代知识分子应该以爱国奋斗精神为引领,弘扬爱国传统,激发奋斗精神,担当道义、不辱使命、建功立业。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开设《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专栏,以多种形式展现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高远的治平之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日推出《郭永怀:50年前的今天 ,他用自己的生命护住一份绝密文件!22天后,中国靠它震惊了世界!》

50年前的今天,他以极为壮烈的方式为国捐躯,50年后的今天,他为国奉献的故事依然惊天地、泣鬼神!而他与夫人李佩的生死爱恋,和他们为国家所做的一切,更是感天动地!

50年前的今天,1968年12月5日凌晨,北京。住在首都机场附近的人们,突然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一架小型飞机突然失事,一头扎进了机场附近的玉米地里!飞机残骸和烧焦的尸体散落一地,现场惨不忍睹。很快,搜救的士兵发现了非常震惊的一幕,有两具烧焦的尸体紧紧抱在一起。他们抱得很紧很紧,加上瞬间死亡,所以尸体无比僵硬。当人们终于用力把两具尸体分开时,所有人立即脑袋嗡的一声:在两具尸体的胸部中间,有一个皮质的公文包!虽然公文包有些烧焦,但在两个人紧紧相拥下依然完整,打开皮包,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份有关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 绝密文件!

看到眼前的一切,现场很多人跪地痛哭,被烧焦仍紧紧抱在一起保护文件的两人,就是留美归来的科学家郭永怀和他的警卫员牟方东!在郭永怀牺牲22天后,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成功试爆,氢弹的武器化得以实现。1999年9月18日,郭永怀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为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更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个在原子弹、导弹和卫星三个领域均有重要贡献的科学家。

1909年的4月4日,郭永怀出生于山东荣成 一户家境殷实的普通农家。从小他就聪明伶俐,被父母视若掌上明珠。10岁那年,郭永怀被父亲送到本家叔叔办的学堂里读书。从那时起,这位天赋过人的少年,开启了学霸模式,从农村学堂考到青岛大学附中,又从附中考到天津南开大学预科理工班。在南开上了两年大学后,1933年,他又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郭永怀勤奋学习、一路过关斩将,其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1938年夏天,他参加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中英庚子赔款留学生招生考试。在3000多名参考者中,郭永怀所报考的力学专业只招一人。

而考试结果则出乎所有人意料,郭永怀竟与钱伟长、林家翘一同考出了最高的350分的相同分数!后来经过叶企孙、饶毓泰教授的极力争取,三人才幸运地被一同录取!若干年后,在著名物理学家冯·卡门身边有四个中国年轻科学家惊艳世界,这四人中就有郭永怀、钱伟长、林家翘,还有一位最为著名,就是钱学森!

1939年的夏天,郭永怀登上了海外留学的轮船。然而,轮船还没有起航时,郭永怀却气愤地当场撕毁了护照!那时,正值日军侵华战争, 能出国留学实属不易,可上了船的郭永怀,却发现自己护照上有日本签证!上面写道:在日本横滨停船三日,上岸游览!郭永怀握紧拳头,宁可不留学,也绝不能接受侵略者的签证!为捍卫民族尊严,他不惜牺牲这一次难得留学机会,与20多名同学一起,当即拎起行李、马上走下轮船!

1940年8月,在俄国皇后号邮轮上。后排右3郭永怀,前排左1林家翘,前排左5钱伟长。

直到一年后的1940年8月,郭永怀与同学们才再次起航,他和钱伟长、林家翘,都进入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应用数学系,并且三人仅花了半年时间,就同时拿下了硕士学位。在加拿大完成了学业后,1941年5月,郭永怀进入 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师从素有“航空之父”之称的流体力学大师冯·卡门,研习空气动力学。在这里,他结识了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也是影响和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人——钱学森!

青年钱学森那时,钱学森虽然只比郭永怀高一级,但是因为学业的出色,年轻的他已经成为教授,还拥有了自己的汽车!比起活跃的钱学森,郭永怀像个害羞的大男孩。

90多岁的林家翘和李佩半个多世纪后,已经是90岁的林家翘认认真真地对郭永怀的夫人李佩说:虽然钱学森有汽车,但是从来没有开车带我们俩出去玩过,而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研究!因为一到美国我们就发现自己之前所学的知识非常有限,一定要非常努力才能跟得上!

1945年,郭永怀拿到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去了康奈尔大学,成为航空研究院的创立者之一。那时候,郭永怀没有车,更没有什么钱,钱学森就开着车载着郭永怀,两个年轻人一路穿越大半个美国,自西向东,从阳光加州一路3000多公里开到波士顿。在康纳尔大学尽情挥洒才华的郭永怀,在科学上取得重大突破,他的研究成果为人类突破音障、实现超音速飞行做出了重要贡献。除了研究上的突破,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青年李佩

1947年,李佩来到康奈尔大学学习经济学。当90多岁的李佩先生回忆起自己的恋爱时,她微笑着、略带羞涩地说:他长得并不帅,但是个子高高的……

那时,在康纳尔大学经常能看到两个年轻的中国人在一起散步谈天的场景。而李佩,从心里也愈发喜欢上了才华横溢的郭永怀。在交往两年之后,1948年,他们在纽约举行了婚礼。才子配佳人,一度传为佳话。

婚后,郭永怀因在科学界的成就名声大噪,当时,他不仅是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还是一代应用数学大师,但在郭永怀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念头:就是一定要回国,为新中国效力!烧毁所有研究论文,只为报效祖国,和钱学森一样,郭永怀也是美国万般阻挠,不愿放走的大人才!

1953年8月,中美继签定朝鲜停战协定后,美国政府才把 禁止中国学者出境的禁令取消,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学者可以随意回国,因为美国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设置种种障碍,进行种种调查。

有一段时间,李佩就发现,经常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她家附近鬼鬼祟祟、徘徊偷窥!1956年,郭永怀在回国前举行了一次野餐会,在美国的朋友纷纷前来为他们送行。在这次聚会上,郭永怀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他当着所有朋友的面,亲手烧毁了自己所有的研究成果和资料。

他将厚厚的书稿一叠一叠地丢进火里,将自己所有的心血烧成了灰烬。李佩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她明白,这是为了避免被美国政府找麻烦。郭永怀则安慰她:没关系,知识都在科学家的脑袋中,他们拿不走。

1956年,国庆节的前一天,李佩和郭永怀带着年幼的女儿,离开了熟悉的美国的家,舍弃了美国三层的小洋楼,动身回国!他们回国上船时把汽车送给最后一个给他们送行的人。就像他们对美国没有丝毫的留恋一样,他们对钱财之物也没有丝毫的贪恋。

从舒适宽敞的大房子,搬到破旧窄小的小房子。从设备一流的实验室,移到落后几十年的小屋子里做研究。从领着高薪开小跑的富裕生活,到拿着微薄的工资勉强维持生计。难以想象,当时他们是怀着多大的勇气,才能甘愿承受如此巨大的落差?终于,经过一个多月的海上旅程他们终于回到别16年的祖国。这一天,郭永怀和李佩已经等了太久…… 有人说:“他们这代人当时回国为的是什么?一生对国家命运的关心,这种大无畏的使命感,不是今天的我们所能完全理解的。”

郭永怀刚一回国,就收到了好友钱学森写来的信:我个人更表示要欢迎你,请你到中国科学院的力学研究所来工作,我们已经为你准备好了你的办公室,是一间朝南的,在二楼的房间,里面是淡绿色的窗帘,望出去是一排松树,希望你能满意,你的住所离我们很近,算是近邻!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接见了郭永怀,问他有什么要求,郭永怀焦急地说道:“我想尽快投入工作……” 之后,郭永怀便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 高超空气动力学、爆炸力学、电磁流体力学、飞行力学和固体力学的研究和指导工作之中。

他星期天和节假日也从不休息,经常是早出晚归,埋头书案,甚至连听音乐的时间也没有。从美国带回来的两箱新唱片一直未拆封,他爱好集邮,十分喜爱摄影,现在也都顾不上了……1961年,第26届世乒球赛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发给郭永怀、李佩两张票,可郭永怀看了一半就走了。他说看着中国乒乓球队为国争光,自己也十分着急,要马上赶回去继续工作,争取早日取得成功。

郭永怀把自己从美国带来的所有书籍、资料都拿出来给了力学所,就连他视为宝贝的手摇杆计算机也带到所里。连家中的冰箱等电器也都搬到单位,力学所已经成为了郭永怀回国后的第二个家。1959年,苏联撤走所有专家, 拒绝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数学模型和技术资料。1960年3月的一天,后来被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钱三强突然来到郭永怀的办公室请他来参加国家的一项绝密任务!

正是这一次拜访,郭永怀的名字和中国原子弹联系到了一起。105名专家学者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郭永怀正式受命担任九院副院长, 负责原子弹的理论探索和研制工作。为那团升腾的蘑菇云,他拼死保住“绝密文件”由于执行特殊的国家任务,妻子李佩对丈夫从事的工作一无所知!上午郭永怀还秘密进行核武器研发,下午,则以力学所副所长的身份进行力学研究,为了保证机密,郭永怀的司机从来没有换!

1963年,核武器研制的技术骨干人员,陆续迁往青海新建的 核武器研制基地

 郭永怀临行前,李佩默默地帮丈夫收拾行李,但丈夫去哪儿,李佩却一无所知。在位于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最低温度可达零下40摄氏度,在即将进入原子弹试验的日子里,郭永怀经常是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候甚至彻夜不眠!

1967年,王淦昌(左1)、彭桓武(左2)、郭永怀(左3)和邓稼先(右2)等在我国新疆核试验场区

他和很多核科学家都明白核弹研制。对新中国而言,无疑是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郭永怀睡觉时不让警卫员铺褥子,警卫员不解,他说:“睡在铁床上,一翻身就会硌着疼醒了,这样就不至于让自己睡过去,就能继续工作了。”

60年代,郭永怀手拿爆炸成型试件,警卫员听了偷偷躲到一边抹眼泪。3800米海拔的青海核试验基地,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寸草不生,黄沙漫天,氧气稀缺,温差极大,在加上营养匮乏,工作人员中许多人出现了严重高原反应。年过半百的郭永怀已是两鬓斑白,看起来也一天比一天苍老。1964年10月16日下午,罗布泊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当所有人都欢呼雀跃、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时,郭永怀因为疲劳过度晕倒在了实验现场。1968年10月3日 郭永怀再次来到罗布泊实验基地,准备我国第一颗热核导弹的实验!

1968年12月4日,正值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实验关键时刻,在青海已经待了两个多月的郭永怀带着在实验中发现的重要数据文件紧急返京!一夜的航行,天际逐渐泛白,飞机终于到了终点,开始慢慢降低高度,谁也没有想到,在距离地面40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失去了平衡。猛然向下坠去,从400米坠落到地面,只有不到10秒的时间……

飞机上当时有十几个人,只有一个幸存者,他后来回忆说,在飞机剧烈晃动的时候,有一个人曾大喊“我的公文包!”最终,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郭永怀同警卫员小牟紧紧地相拥在一起,保护了这份用于热核导弹研制的宝贵资料。牺牲时年仅59岁……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国务院,周恩来总理失声痛哭,良久不语,随即下令彻查这一事故,但直到今天,飞机失事原因,仍是个谜!郭永怀的妻子李佩听到噩耗后一句话都没有说,硬是强忍着眼泪都没流!钱学森知道郭永怀牺牲的消息后,当场痛哭不已……

1968年12月25日,在飞机失事后的第20天,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爆炸试验成功,这里倾注了郭永怀太多的心血!但这一刻,郭永怀永远无法再看到了!4向郭永怀、李佩夫妇致以最高的敬意!2007年,距离郭永怀离世已经过去整整39年!半个世纪之后的中国已经足够强大,而那些曾在历史舞台上耀眼的巨星,都已经成为耄耋老人,渐渐暗淡了光芒……这一天,是钱学森96岁的生日,90岁的李佩特意赶来向他祝贺!

此时,钱学森的语言表达已经不太清楚,但他第一句话竟是问:你现在,有几个孩子?90岁的李佩微笑着回答:我现在一个也没有!现场一片沉默,钱学森或许不曾想到,眼前这个看起来笑容满面的老太太,这么多年,一直是一个人生活。1997年,李佩与郭永怀唯一的女儿郭芹因患癌症病逝。

李佩与女儿郭芹

中年丧夫,晚年丧女,李佩这一生遭受了太多的磨难。但她没有忘记丈夫的遗愿——建设祖国。当时中国的英语教育十分落后。没老师,她就冒着风险找来“右派”教授,没教材,她就自己编写。她培养了新中国最早的一批硕士、博士研究生。

她到了70多岁还在讲台上,给博士生讲几个小时的课,竟然从来没有坐着讲过一堂课,总是规规矩矩地站在讲台上,因为她说:为人师表。她的一个学生曾说:“一生中遇到过很多好老师,但我见过的最伟大的老师就是李先生”。

年近百岁,她依然坚持梳洗打扮,脸上要抹粉底,要画画眉。因为她还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就是对学生们的尊重。1999年9月18日,李佩坐在人民大会堂,国家授予23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她的丈夫郭永怀先生,是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的烈士。更是唯一一位在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研制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

这是国家给予郭永怀至高的荣誉!四年后,李佩把这枚直径8厘米,用99.8%纯金铸造,重515克的两弹一星勋章,捐献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李佩向中国科技大学捐献“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她还把自己毕生的积蓄尽数捐献:把60万元捐给力学所,30万捐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没有任何的仪式,就像处理一张电费单一样平常。如此大面额的善款,老人却说:“捐就是捐,要什么仪式。”

李佩在讲课几十年来,李佩一直居住在她与郭永怀在中关村的老楼里,房间里一直保存着郭永怀生前的摆设。这个她最爱的人,一直都活在自己的心里!她说:这个家里有好些他的书籍,他喜爱的东西,就好像他从未离开过,一直都在这个家里……

在她狭小的客厅里,东西少得可怜。灰色的布沙发腿都已经歪了。但在郭永怀104岁诞辰日那天,她将陪伴自己几十年的物品,全部也捐给了力学所:郭永怀生前使用过的纪念印章、精美计算尺、浪琴怀表,1968年郭永怀牺牲时,——被火焰熏黑的眼镜片和手表。这是她所有的家当,也是她最后的家当……

晚年的李佩先生几乎从不提起已逝的故人,她有时呆呆地站在阳台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没人说得清,她承受了怎样的痛苦?

2017年1月12日,李佩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她终于跟她日思夜想的 丈夫和女儿,团聚了……2017年清明节,李佩先生的骨灰同郭永怀先生的骨灰一起,合葬在郭永怀的铜像之下……

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将编号为212796号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212797号小行星命名为“李佩星”。郭永怀、李佩先生,作为照耀和激励我们的星辰,继续熠熠发光。

今天,是郭永怀先生逝世50周年纪念日!铭记他们的名姓,感念他们的功勋!郭永怀、李佩,两位先生,千古!

选自《铁血军事》

2018年12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缅怀先辈!“强5之父”陆孝彭诞辰100周年
下一条:【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朱光亚:“两弹一星”元勋中 他是最晚被解密的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