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缅怀先辈!“强5之父”陆孝彭诞辰100周年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作者:  编辑:李曙光  点击:

他,是中国工程院第一批院士,首届航空金奖获得者,中国飞机设计专家,航空工业洪都研究员、飞机总设计师、科技委名誉主任,被誉为“一代天骄”、“强5之父”的陆孝彭,曾主持参加设计我国第一架歼教1教练机、强5系列超声速强击机和世界上最轻的超声速歼击机歼12,其中强5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 陆孝彭 (1920年8月19日—2000年10月6日)

1936年

房屋在爆炸声中剧烈摇晃,仿佛下一刻就要崩塌。在飞机的轰鸣声中, 一座座建筑化为灰烬,灼热的气浪翻腾,似乎要将人掀起。飞尘弥漫,遮天蔽日,大地满目疮痍,目睹这一幕的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为祖国造出自己的飞机。

1937年

凭借自己的努力,他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夜以继日,不敢停歇!因为他的报国梦还有很远!因为他的誓言还没有兑现!

1949年

当时的国立南京大学、交通大学纷纷邀请他到校任教授,他婉言谢绝:“我宁愿到艰苦的飞机工厂去,因为我要搞飞机设计,实际干出一架飞机来!”他放弃教授的优渥待遇,只因到了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

1958年

1958年,中央决定自行设计强击机。之后的日子里,他呕心沥血,看着强5在眼前一点点走向成熟,他开心地笑了。1985年,在巴黎举行的世界航空博览会上,强5飞机被法国总统密特朗誉为“亚洲明星”!

曾经有人问陆孝彭:“飞机设计师的天职是什么?”

他的回答是:“让没有生命的东西飞翔。”

● 航空工业第一代设计人员在歼教1前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陆孝彭、叶正大、徐舜寿、王汇青、程不时、顾诵芬、汪子兴

● 1965年6月4日 强5飞机首飞成功

● 陆孝彭与强5C飞机

● 思考时的陆孝彭

● 工作中的陆孝彭

(来源/航空工业洪都)

2020年08月25日  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上一条:同是追梦人!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的故事
下一条:【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郭永怀:50年前的今天 ,他用自己的生命护住一份绝密文件!22天后,中国靠它震惊了世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