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精神永在,雷锋不朽

时间:2023年03月25日  作者:文法学院 吴雨佳  编辑:韩力  点击:

总有一种精神,跨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总有一种力量,历久弥新,永远催人奋进。这,就是雷锋精神。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简家塘,是一位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他于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2年因公殉职,年仅22岁。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 入到 无限的 为人民 服 务 之 中 去……”雷锋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段话是他毕生志愿的体现,他也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他的理想信念。他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大幸福,将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毕生志愿,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奉献自我的精神谱写了一段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赞歌。

在雷锋短暂的22年时光里,他默默奉献,做了数不清的好事。这些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仿佛絮絮春雨,润物无声。在望安区成立人民公社时,他勤俭节约,捐出自己积存的100元钱;在辽阳市遭受洪灾灾害时,他省吃俭用,用节约下的100元寄给灾区人民;在鞍钢当推土机手时,他爱岗敬业,用心钻研助力提高产煤炼焦质量;在参军入伍时,他坚守岗位,积极参与抗洪救灾……雷锋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处处为人民着想,将满腔热情投入工作、生活、人民中,在平凡日常生活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今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60年前,《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为积极响应号召,弘扬雷锋精神,在我的家乡江苏无锡,江阴香樟树志愿服务站于三月正式启动了“微爱有光”善剪善测便民公益集市。志愿者们帮助社区居民看护孩子、理发,为老人剪指甲,免费测血压、量血糖,提供中医义诊服务……为了让居民们都能享受到服务,志愿者们自发延长了志愿时间。他们学习雷锋,凝聚志愿之心,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之中,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我曾参与过香樟树志愿服务站组织的大别山地区助学活动,志愿者们需要越过崎岖山路,为山中的孩子们送去助学金,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尽管山路蜿蜒、天气炎热,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历经艰辛,但却让我印象深刻、感慨万分。孩子的笑颜,家长的感谢,使我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幸福。志愿者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弘扬雷锋精神,阐释雷锋精神的内涵。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人们学习雷锋,激励人们不断奋斗。我们应当见贤思齐,学习雷锋,持续奋斗。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怀揣崇高理想信念,像雷锋一样,以帮助他人为己任,从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做好事,行善事。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从雷锋个人的感人事迹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号召向雷锋学习,雷锋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影响感染着无数人。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3年3月16日第4期(总第713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079609


2023年03月25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共话春节
下一条:记录我们的寒假生活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