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记录我们的寒假生活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吴雨佳 师超萌 毕峥 薛佳乐  编辑:韩力  点击:

“我学习了一些法律、诗词方面的知识。”

“我和家人一起出门旅游。”“我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活动。”……今年寒假,同学们的生活别样精彩。大家在假期中,感受年味、乐享春节,保持上进、充实自我,投身实践、书写精彩。

感受年味 乐享春节

在民航学院2022级学生高若溪的家乡──云南曲靖,人们会在路边挂满各种样式的灯笼,在灯笼下面堆着满满的年货。除夕这天,高若溪和家人们早早地开始为年夜饭忙碌着,做好的饭菜会专门盛上一份放到碗里,供给逝去的亲人,邀请他们“回家”吃团圆饭。仪式过后,全家人围着可口的饭菜在青松上席地而坐,在清新的松香气息中享受着美味的年夜饭,象征新的一年清洁平安。

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高若溪最开心的时刻。“平日里,大家都各自忙碌,能聚在一起是件不容易的事。亲人们在一起,聊聊一年来的经历与变化,总有聊不完的话。”

管理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邬涛分享自己的春节印象:“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和家人们会在院子中将数十米长的鞭炮摆散开来,进行燃放。招待亲戚们后,今年我加入了父母的拜年队伍,一起去烧香祭祖。”

在河南商丘过年的智能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李卓回忆说:大年初二这天,我和家人们吃过早饭,会提着礼品,去看望我的姥姥。每次过年去姥姥家,姥姥总会准备一大桌子的菜来招待我们。”每年姥姥总会偷偷地塞给李卓压岁钱,“长辈们希望自己的晚辈们生活顺意快乐,这就是压岁钱的寓意。”

“旧年钟声入新年,爆竹阵阵岁经添。”与家人相伴,和乐融融。在春节里,大家感受着家乡独特的春节习俗,体味着别样的中国年。

保持上进 充实自我

文法学院2022级学生付栋慧在寒假期间为自己制定了一个阅读计划。在这个阅读书目中,包含了《红楼梦》《兄弟》《小王子》等诸多中外文学作品。

“阅读的益处不仅在于能增长知识,更能帮助我们塑造了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更有效地处理生活当中的各种问题。”付栋慧说。

文法学院2021级学生刘佳宜平日里对诗词和法律知识颇感兴趣。这个寒假,她不忘拿起书本,享受学习的快乐。在面对一些晦涩难懂的句子和知识点,刘佳宜并不打算轻易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克服困难。

“学习贯穿着我们人生始终,生活中有无数的新东西需要学习。我们要永远持有好学上进的态度,活到老学到老。”刘佳宜说。

假期里,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网络学习资源。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学生冉森选择了自学“心理学”和“人际交往”两门课程。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冉森完成学习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学习到了人类心理的智慧,掌握了如何在学习、生活中与人交往的技能。”谈及此次学习的感悟,冉森认为,社会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是非常重要的,这次学习为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供了帮助。

投身实践 书写精彩

“假期里,我去妈妈所在的会计事务所里实习,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有关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商学院2021级学生夏珏琼分享她在寒假中的实践故事。

每天早上八点,夏珏琼准时到达事务所,开始一天的实习。对夏珏琼来说,事务所的实习工作并不难,更多是一些日常琐事,需要耐心去做。“尽管实习过程有些辛苦,但却让我受益良多。”夏珏琼说。外国语学院学生2020级闫叙参加了江苏无锡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关爱老人活动。闫叙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新春的温暖。“在敬老院里,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导致一些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他们曾经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但这些故事现在却不容易找到听众了。这次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年人需要更多的陪伴与关爱。”闫叙感慨地说。

管理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童灿灿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这是我第一次做社会实践,很有收获。对于大学生而言,通过亲身体验,去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韧性,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参与了高中母校组织的优秀学子返校演讲,向高中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管理工程学院2022级学生吴美慧说。

假期中,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感悟、思考、成长,丰富自我,书写着人生的精彩。

本文转自《郑州航院报》2023年2月16日第2期(总第711期)四版:

http://zzhyb.ihwrm.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html?doc_id=4062110


2023年03月03日  课堂内外

上一条:精神永在,雷锋不朽
下一条:妈妈的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