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3月1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处级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会。

新征程上凝聚力量 奋进路上坚定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刘代军从北京返回学校,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刘代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两会盛况,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主要精神,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了河南代表团代表履职情况。

刘代军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确立的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这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强调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点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刘代军从“习近平同志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彰显了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两会,为代表们献良言、谋良策营造良好氛围”“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好职、尽好责”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参加两会的感受。在谈到教育时,刘代军认为,河南省委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此次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中,教育界代表人数占相当份额。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并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尤其是省委书记楼阳生高度重视科教工作,部署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形成了一揽子、一盘棋、战略性、重塑性教育发展思路,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校党委书记付强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鼓舞亿万人民朝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大会。我们要深刻理解今年全国两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吃透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精心组织安排,深入研讨交流,强化学用结合,扎实推动两会精神学习走深走实。三要坚持务实重干。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到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把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决心,锤炼能力本领,以主人翁的意识和奋斗者的姿态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反响热烈。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这是对每一个科技人、教育人的要求,也是对高校的要求。郑州航院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院校,不但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是在为国家培养航空航天人才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任。“十四五”时期是郑州航院发展的重要时期,更是学校更名和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时期,既然时代选择了我们这一代郑航人来担当学校跨越发展的重任,我们每一个郑航人就应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刘元朋深切地为祖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强国建设目标感到责任重大。“2023年是学校更名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年,我们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推动航空宇航学院学科、科研、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学院对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断为强国建设、郑航振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校长刘代军在两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大对中部地区行业特色高校发展支持的建议’令人振奋,倍受鼓舞。”科技处处长李玲玲说,作为科技处负责人,将和全处干部员工一起,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紧盯更名大学科研重点任务,统筹布局,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学校更名大学彰显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商学院辅导员常青深刻感受此次会议不仅是对两会精神的传达与学习,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努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个人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为学校发展与建设做贡献。”

“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学习文化知识,苦练专业技能,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材料学院辅导员李英哲说。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21级学生马明毅表示,作为郑航学子,将谨记青年责任,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奋斗”“奉献”的青春底色,把“小我”融入国家之“大我”当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建设,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外语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学生岳梦涵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乃至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我们要为建设航空航天大学奉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2023年03月1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小鸿教授来校 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