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领导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作者:实验室管理处 魏林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5月27日,副院长李捷先后来到外国语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宇航学院,专题调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分析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

李捷实地查看了外国语学院雅思机考、口试场地,现场听取了学院领导对场地和设备安全情况的汇报,重点检查了消防安全、应急方案、安全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指出安全工作既是底线也是红线,对待安全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土木建筑学院,李捷重点对危险废物暂存间、化学品和试剂库、结构实验大厅进行实地调研,要求针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立动态台账,明确各实验室的危险源、风险点,落实安全责任人制度。在航空发动机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调研过程中,针对实验室大型设备的压力承重、机械性碰伤、电力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对狭窄空间下的火灾逃生通道进行重点关注,强调要开展逃生演练、火灾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师生提前明确逃生路线,掌握应急处置本领。

座谈会上,李捷指出,学校恢复成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是开展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的实际需求,也是实现更名航空航天大学既定目标的必然选择。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前期陆续制定了五项实验室安全制度,明确了从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院部及实验室的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教学院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落实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李捷强调,各单位要结合“7·20” 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中,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唤醒安全意识,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职尽责,以务实举措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实验室安全屏障。二要查缺补漏,持续整改。要全面梳理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三要统筹实验室安全投入与安全效益的关系。要针对实验室安全的管理成本、人力成本、设备成本、经济成本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结合产出效益,进行合理投入,确保实验室安全效益产出最大化。四要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要从育人角度将实验室安全教育渗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以入学安全教育为抓手,开设相关安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安全意识。五要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重视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要持续开展相关安全演练活动,确保实验室各项安全应急预案有效执行;对落实安全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者要严格执纪问责,确保守牢安全红线,保障师生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陪同调研,外国语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宇航学院主要负责人、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2022年06月0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上喜获佳绩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