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5月19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聚焦共青团组织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的时代定位,更好地关心关爱青年,做好团员青年工作,履行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各部门、校行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副院长李捷结合学习体会,就“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教育引导新时代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重点发言;校团委书记王俊哲和智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兵围绕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先进思想引领青年、以有效服务凝聚青年,不断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付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历史走过的路,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历史形成的宝贵经验与启示,从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极大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确保青年运动正确政治方向指明了航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付强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引导团员青年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的百年光荣历程和形成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家国情怀,用“四个塑造”系统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要深入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永葆青春、始终不渝奋斗这一个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深切感悟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作用;深刻领悟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进一步强化历史自觉、校准前进方向、厚植发展动力。二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的重大课题,对共青团提出“四个始终成为”的重大要求。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战略思维和现实考量,以党建高质量带动团建高质量,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实践要求,更好发挥共青团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政治功能。三是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团员青年提出“做五个模范”的殷切希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员的政治条件和先进性标准,进一步提升团员队伍建设的方向感、针对性;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要胸怀全局、志存高远,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梦,用拼搏实干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要扎实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深向远向实。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深学细悟;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要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团课等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内在动力。二是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贯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贯通,与履行立德树人根本政治责任相贯通,坚持以史鉴今、以史砺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引导青年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凝聚全校青年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三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习科学理论就是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要在科学理论的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方面查找不足,补齐短板,通过学习科学理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去观照现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扛稳立德树人根本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凝聚全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的信心决心,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进步。

第三,要切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加强团的政治建设。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定期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要倾注极大热忱、腾出最多精力深化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把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要全面加强共青团的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二是要紧扣时代主题,不断汇聚青年心怀大我,勇担大任,服务大局的奋进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不能抓好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做好青年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要胸怀“国之大者”,在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把青年工作做实做细,引领青年主动对标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自觉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始终紧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三是要心系青年、心向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做人梯、铺坦途。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思考,勇于创新,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为青年成长成才铺好路;要紧扣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生命线,讲政治、讲担当、讲大局,把全校共青团的工作做好,把共青团组织建设好,把青年运动的方向把握好,使团员青年沿着正确的道路茁壮成长。

2022年05月2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全省高校疫情防控专项督察组来校督导检查
下一条:更好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第八届“郑航杯”排球赛圆满落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