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 (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12月24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特邀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负责人吴兆彤作题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付强、李勇、石培哲、杨培、申金山、张文强、赵健、李广慧、王继东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张锐主持。

报告中,吴兆彤深刻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她说,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与课程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之中,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边界的同时,挖掘课程育人资源,丰富课程自身内涵,拓展课程教育教学功能,实现课程育人价值。

紧密结合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实际,吴兆彤从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形成课程整体育人联动效应等三个层面进行讲解,提出了课程思政“是一种德智融合的教育理念”“是一种隐性教育”“是一种教育责任”等鲜明观点。她说,高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每一位教师牢固树立起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自觉,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课程思政’的价值在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挖掘各学科的育人价值,形成课程整体育人的联动效应,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

吴兆彤在报告中通过教学实例,深入分析并提出了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情况,如何解决课程视角下的“思政”设计和落地问题;如何通过打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点、断点,构建宏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如何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贯通,构建学生思政教育的“大格局”。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精心进行教学组织和课堂设计,加大和加深对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开发,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不仅做学生的学问之师,更要做学生的信仰之师与品行之师。

张锐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秉承“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隐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要内容上深度融入、形式上不断创新、方法上不断丰富,建设精品专业课程、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遴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春风化雨的课程思政与惊涛拍岸的思政课堂有效衔接、同向发力的全链条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全体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教学院部教师代表、教研室主任参加报告会。


附个人简介:

吴兆彤,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教育现代化研究,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新形势下中国高考模式改革研究”。承担的课程“兴学之路——乡村振兴中的青春实践”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近年来参与“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筹备和建设工作。2020年10月,受邀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课程思政面对面》节目,介绍天津大学校内横向联合,汇聚优质资源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一系列具体做法。

2020年12月2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师者】累足成步锻体魄 相伴始终爱学生————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王永强
下一条:平原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朝杰一行来校考察指导工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