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师者】春风育桃李 师德以为先——记我校2020年师德标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丽羽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即使已经在三尺讲台耕耘了14年,每次上课前,她还是会紧张、焦虑。“每堂课都是一次挑战,总担心辜负我的学生。每次课堂教学,我都拼尽全身的力气。”

14年前,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她走入郑州航院,从此开启了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征程。犹如她自己所说,被理论光辉折服的自己,也要用理论的光芒照亮学生信仰的灯塔。

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侯丽羽,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的获得者;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授予“教学能手”称号;入选2019年度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度郑州航院“教学名师”;2020年郑州航院“师德标兵”。

以执着之心,只为做好一件事情

“我特别热爱教学。以教学为业,对我来讲,那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2006年,时值26岁风华正茂的侯丽羽终于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成为郑州航院一名教授思修课的教师。

“突然面对100多名听课的学生,非常紧张,甚至可以说是害怕。”第一次走上郑航讲台,侯丽羽至今记忆犹新。由于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即使适逢十一小长假,侯丽羽也没有出行,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备课上。

“你能够看到,学生的眼里是有光的,充满了对知识的期待,对这门课的喜爱。”45分钟悄然滑过,当下课铃声响起,学生蜂拥过来,争着问问题的那一刻,侯丽羽才最终确认,自己的第一堂课算是“过关”了。

14年,弹指一挥间。改变的是讲台下一届又一届郑航学子的面孔,不变的是侯丽羽对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和对教授思政课的执着追求。

在侯丽羽看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非常有魅力的,越是伴随教学和科研的深入,越是被它所折服,它就像一束光照亮了现实。

“即使是在现代,马克思主义一点都没有过时,仍然可以深刻地解释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当代青年大学生特别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需要找到这样一种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帮助他们观察时代、解读社会、解除困惑。”

从2006年至今,侯丽羽一直从事思政课的教学与科研,当年那份对职业的热爱也已经升华为对事业的坚守,厚重的思想、理论和学术支撑起来的教学使她的课堂,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居高不下,还时常有蹭课的外班学生。

“这么多年,我只是做了这一件事,就是遵从教育规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自己的方式方法讲授给青年学生,让他们的思维在与理论的碰撞中,在与时代与人生的连接中,真正了解、理解、喜欢,甚至热爱这门课程,进而学会读懂他们所处的时代、所面临的社会和所必须经历的人生。”侯丽羽说。

以敬畏之心,只为彰显理论力量

“这是一门马克思主义老太太的课程?一门无趣、无聊、无用的课程?”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次课上,侯丽羽“自黑”式的开场白,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她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大精深,要克服年轻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刻板印象,教师必须以敬畏之心与学生一起回归理论本身。”

“我会要求学生去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篇章,以呈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用理论来征服学生。”侯丽羽认为只有突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才更为理性,情感才更为持久。

“除此之外,要主动应对理论挑战,敢于亮剑。马克思主义遭遇的种种质疑,重要原因之一是社会思潮的冲击。”在她的课堂上,“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都是课堂上批判的话题。

“只有在与各种社会思潮的批驳中才能明晰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的实质。”有破有立,才能靶向明确,批判精准,避免浮云遮眼、乱花眯眼。正因为如此,学生对侯丽羽的课堂评价是“理论深厚,力道很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的生命力在于发挥理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和引领时代的强大功能。在侯丽羽看来,“把理论问题与时代问题结合起来,是教材体系转换成教学体系的关键。”

理论相对稳定,而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二者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侯丽羽的秘籍很简单,就是保持理论清醒,不畏浮云遮眼、乱花迷眼,以赤诚之心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于课堂教学。“政策不是空洞的,它的背后有深刻的社会原因,并且表现为丰富有趣的社会现象。”

“譬如创新,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它与发展的实质这一基本原理简直是天造地设的表象与本质的对应关系。”

“为了避免大而无当的说教,我会结合《中国制造2025》来讲创新、讲发展,或者结合工业4.0、人工智能,甚至更微观的无人驾驶汽车、快递机器人切入。这些素材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甚至引发学生对自己专业发展的思考。”

紧扣时代脉搏意味着每年都要重新整理资料和制作课件,工作量大大增加。侯丽羽说,“每次听到同行说‘我实在想不到你竟然用最新、最时髦的案例来支撑你的原理’时,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谦卑之心,只为打开思想之窗

课上,侯丽羽把“关注青年成长,为他们解疑释惑,增加思政课的获得感”作为教学设计的中心。课下,侯丽羽始终保持了对生活的高度敏感,蹲下身来,弄清楚学生在想什么?困惑什么?渴望什么?如何实现科学理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我怕自己的成长跟不上学生的成长速度,所以必须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地往前走。如此,才有可能理解他们的世界,进而在彼此接受对方的过程中加深认知,最终打开他们的思想之窗,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青年亚文化好似一个窗口。给了我们认识青年生活态度、价值定位和社会心态的可能。”

侯丽羽认为,学生的思想并非无迹可寻,而是表现为他们热衷的文化样态,这为观察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社会心态提供了一面棱镜。她改变了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以学生的思想困惑为导向,以文化热点为突破口,以课堂展示为载体,启发学生自己选材、讨论,释放学生思辨潜能。一些有意思的文化现象,譬如宅文化、丧文化、消费文化、饭圈文化、校园贷等都成了学生热烈讨论的话题。

学生在讨论中得出自己的理性结论:“校园贷的目的在于榨干你的一切血汗”“天真限制了你的想象”……

学生得出的结论常常让侯丽羽很惊讶。“他们真的很棒!在搜寻资料、相互讨论、表达观点的过程中,你会发现现代的青年人,他们的观点其实多是正能量的,很主流化的。”

课堂展示不再是泛泛而谈,学生选择、分析案例,批判或者捍卫了一定的理论观点,教师寻找理论支撑、合理逻辑演绎,将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师生合力,成就血肉丰满的课堂。

学生也在被理解、被读懂的基点上,爱上了这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生命力的课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侯老师的思政课常讲常新,我们愿意走进教室,参与到课堂教学的互动中,课程学习的效果非常好。”管理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包贺明说。

文法学院公共事业专业2018级学生艾则孜以前一直认为“思政课”就是“说教课”,在上完侯丽羽一学期的课后,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甚至改变了职业规划。“以后我也要当老师,而且要像侯老师一样,当一名思政课老师。”目前艾则孜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她说已做好准备明年报考思政专业的研究生。

“听了侯老师的课,才发现‘马克思主义原理’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无处不在的,它也是最实用的课程,因为它是我们心灵的‘营养餐’。”已经毕业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李昌回忆说。

“他们之所以喜欢上了这门课,我认为是他们本来就想看到外面多彩缤纷的风景,恰巧在某些时候,我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吧。”侯丽羽说。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侯丽羽教学育人的真实写照。

高校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书育人的神圣事业。侯丽羽说,上好思想政治课绝非易事,今后要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全心付出,真正把思想政治课教授为对学生成长有帮助、能引导、真正喜欢、终身受用的课程。

2020年09月0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举行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下一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