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迎来开学季 学生陆续报到

时间:2020年08月31日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韩力 张一博 张成龙 张聪聪  编辑:韩力  点击:

“同学,你好!请扫码并出示健康码和电子通行码!”

“请到这边进行体温检测。”

“请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待行李消毒后,依次进入校园。”

8月28—30日,我校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学生。21000余名本专科生、180名硕士研究生回到阔别八个月的校园,209名硕士新生迈入郑航校园,共同开启新学期。

 

校领导看望慰问返校学生

8月27-30日,校领导付强、李勇、石培哲、杨培、张锐、申金山、张文强、赵健、李广慧、王继东等深入各联系院部和两个校区的入校大门、学生宿舍、教室课堂、校园餐厅、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实地查看各单位返校复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并就校门管理及报到流程、开学第一课、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餐厅秩序及餐具消毒、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情况与返校学生、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付强强调,学校各单位要坚持全校“一盘棋”思想,着眼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强化宣传教育,推广普及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要执行有力,保障到位,确保落实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定期清洁、消毒和通风工作;要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落实“四早”应急处置要求,确保发现情况迅速报告、快速就医、及时控制、妥善处置,把损失和风险降至最低,坚决守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李勇要求,学校各单位要卡实重点区域,把准关键环节,做实做细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防控效果最大化;要“以学生为本”,做到精细化与标准化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充分考虑学生实际需求,为返校学生的正常学习和课余文化生活提供安全、便捷、周到服务;要做好统筹,抓好日常,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常规管理工作两促进。

“家是哪里的?”“路上还顺利吗?”校领导与返校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同学们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返校后要注意做好个人科学防护,增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与抵抗力;同时,校领导勉励同学们要在新学期做好学业规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尽快投入到学习中去,取得更好成绩。

各单位提前谋划确保顺利开学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今年秋季学期,按学院分期分批、错时错峰依次开学报到。8月28-30日,为在校生(包括研究生新生)秋季开学报到时间;9月14-15日,为新生秋季开学报到时间。

返校前,学校制定了《郑州航院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对应急处置、学生管理、宣传教育、“开学第一课”、宿舍管理、就餐与商业服务,教职工管理、教学运行、返校报到及校园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与周密安排。根据该方案要求,开学前一周,各学院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向学生传达返校报到须知和疫情防控知识,并严格做好学生相关信息采集、摸排和管理工作。

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报到日的每晚7点,各学院组织当天返校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包括观看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开学第一课”和学校录制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上,副院长张锐对学校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制度的调整与完善等进行部署说明。副院长赵健围绕学校秋季学期的疫情防控安排和工作情况,介绍具体防控管理措施和防护注意事项。学生代表、材料学院2017级学生盛博晗发言,他以《以青春力量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为题,讲述自己参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的志愿服务经历。

观看“开学第一课”后,各学院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防控知识、生命健康与安全、应急处理程序与方法教育;组织学生分享交流战‘疫’故事,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法律法规教育和科学防护知识普及,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秋季新学期我们有话说

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李静雯说,能够在新的一学年如期返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终于回到学校,见到想念很久的老师和同学,还可以去图书馆学习,重新回归到我们的大家庭。时间真好,让我们独自思考,又一起成长,以后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好好吃饭,好好锻炼,快乐学习,大家都能做到疫情里自己期待的样子。”

“踏进校园的那一刻,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涌上心头,通过扫码检测,提着行李箱,路过操场,走到宿舍楼下,看到‘晒被子大军’与各种不同‘姿势’的被子,陌生感顿时消失。原来这就是久别重逢,一切又归于平静。来不及回想上学期的种种,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航空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郭澳林很有感触。

谈及返校感想,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中外)专业2019级学生毛丽娟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如今终于返校,我十分期待今后在校园里的生活。惦记着沁湖里舞姿优美的黑天鹅、环境静谧的图书馆、现代气息浓厚的航空文化馆……一想到这些,我内心就会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

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张清哲把新学期看做是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我很高兴学校能够如期开学,8个月没有相见,这么长久的时间让我倍加思念我的同学、老师,以及校园的每一处景色。在今后的大学时光里,我们会更加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2020年08月3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一行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书院制”办学工作
下一条: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提高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