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激励引导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召开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韩力  点击:

7月5日,我校召开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专题座谈会。来自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负责教学的副院长、辅导员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专题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正面教育,强化激励引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许晓丽 数学学院

“以学生为本” 做好教风学风建设

全校教育思想大谈论活动开展以来,数学学院通过开展学生工作队伍、教研室等不同层面的专题研讨,从多个方面对教风学风建设问题作出思考。一是正确理解“以学生为本”的真正含义,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结果导向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的诉求与解决学生切身的问题展开教育活动,而不是唯学生是从,不是为提高学生的毕业率就一味降低要求和标准,对学生严管才是真爱。二是运用好政策导向的风向标作用,释放学校“严抓教风学风”信号。充分发挥听课制度、督导制度;建立科学评教体系;支持和鼓励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将各专业相关职业证书纳入创新学分认定内容。三是从学校层面加强考研保障工作。如假期开放图书馆,并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设置班级固定教室;学校层面给与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各学院组建考研辅导班,尤其是数学和英语,免费为学生提供考研辅导;对数学和英语两门考研必考科目,尽量实现全校小班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开好考研专业核心课程,保证学时,配强师资。四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百字谈”“红色实践”“红色微党课”等红色育人党建工作品牌的育人效果,以赛促学、典范树学、悦读励学、思想润学和师德导学。五是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职能部门员工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遵循学生成长和教育规律,制定分层次、成体系的教育引导方案;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工作的考核和激励。六是牢牢抓住大一学生的教育引导黄金期。抓好新生校情、校史教育,唱校歌,知校训,为爱校兴校播下希望的种子;抓好新生养成教育、专业解读和职业规划教育、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高长银 教务处

以教风引领学风 以考风引领学风 推进我校校风建设

我认为以教风引领学风,一要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教师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教师直接向学生传道、授课、解惑,教师言行对学生有直接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辅导员要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教师要“立德”才能真正“树人”。二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强化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切实落实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还课堂于学生,切实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三要推进“课程思政”,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功能。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同时,以考风带学风,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严肃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

王珊  蓝天书院

做好学情分析构建学风建设路径

蓝天书院从人生引导、思想启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管理督导等“五导”入手,通过“精细培养、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等系列精细管理举措,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开展学情分析,做好学业指导,调动学生自身学习积极性,如开展“读书之星”、 “学习之星”评比,开辟“笔尖上的课堂”专栏,进行优秀笔记展示、学霸笔记展示,“遇见更好的自己”寒假成长作业活动等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加强书院制度建设,探索构建学业指导体系,如设置“学习指导课”、开展帮扶小组,设置朋辈导师进行导学活动;举办多场学习类和规划类讲座,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和学业规划能力;通过实施多元评价,从学生、教师的评价及学生成绩等多方面收集信息,了解学生课堂学习、学习帮扶、学业投入情况,了解任课教师对学生的整体评价。书院今后将多给予学生学业规划方面的指导,引导其树立合理的人生目标。一是重视职业生涯教育,切实做好学业规划指导;二是在新生适应性教育中增加“自控力和专注力”专题;三是开展学习策略教育,让学生乐学善学。

朱杰堂  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提高认识齐抓共管 为改善我校学风教风校风贡献力量

学风教风校风如何,直接影响社会、学生及家长对学校的评价和选择,从长远看,也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教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风好,才能带动学风的改善。没有好的教风,就不会有好的学风,学风建设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教学质量也没有保证。优良的校风,最终体现为学风教风的不断改善和提升。改善我校教风学风需要党政协同,从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到学生,从教学院(部)、职能部门到社团组织等,自上到下,从左到右,齐抓共管,以优良的教风学风塑造良好的校风。

白全礼 经济学院

优教风、正学风、美校风营造教风学风良性互动环境

优良教风的形成要以教师的教育观念转变为先导。首先,教师要爱教育爱学生,用渊博的知识把学生吸引到课堂。其次,学校要加强师资培训,多培养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通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再次,通过制度导向,把教风建设纳入对教职工的考核指标,对教书成绩好的教师给予表彰,鼓励教师做好课堂教学;在教师评优评先中,真正把教学质量作为其中一项参考指标;建立教学监控体系,及时发现并解决教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学风建设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工作。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课内发挥任课教师管理作用,明确任课教师的课堂管理责任,强化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树立课堂教学的中心地位,促进课堂质量全面提升,保障课堂教学效果。

李振宇 校团委

统一思想 明确学风导向 抓好学风建设关键时间节点

学风建设的对象是学生,必须把学风建设的压力传递到学生,效果才能真正显现。全校师生应该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形成共识,让每一名师生都有学风建设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上,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都能体现出对学风建设的重视,让学风建设润物无声,自觉地融入每一位师生的内心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根据学生学习成长规律,抓好学风建设的关键时间节点。比如新生入学期间,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期末考试期间,注重学生诚信教育;大三大四期间,注重考研率等。此外,目标考核等相关制度的制定,要重点突出学风导向。

尹润锋 土木建筑学院

多举措打造优良学风

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通过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工作,如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把学习作为班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开展宿舍评选、晚自习制度、严格考试纪律等打造优良学风;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学业、考研等各类规划;加强学生成长过程监控,利用“指点天下”进行大数据分析,纳入学生日常管理过程;完善毕业生跟踪反馈数据分析,注重利用反馈信息,适时调整或修订教育教学体系;强化校企合作,共建实践基地,提升学生从业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多举措并行,师生共同努力,提升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在学风建设上,要继续提升学生学习的后勤保障,强调文体活动与学习的关联性,增加大师大家学术报告,完善学风管理顶层规划,严格学生学风管理。

2019年07月09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航空器系统健康管理团队在国际能源顶级期刊《能源与燃料》发表论文
下一条:【纪实】航空科普进校园 共筑航空报国梦——记第五届“飞向蓝天”河南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夏令营在我校举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