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共话改革新使命 奋楫扬帆再起航:我校召开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作者:新闻中心 文 张一博图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6月28日,院长李勇主持召开青年博士教师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博士代表对学校内涵建设、综合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各教学单位的22位青年博士教师代表畅所欲言,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综合改革以及个人发展等方面交流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赵健、李陶然,以及党政办、宣传部、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对涉及到的相关政策措施做出解答。

为博士教师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良好的环境有利于青年博士的成长和发展,科研软硬环境的建设是博士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我是学校创新团队负责人、《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的拔尖人才和课程组负责人,曾作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赴美研修。”信息管理学院的郭亚军对学校为博士创造的各种机会,以及为博士提供的待遇表示感谢。他期望,学校能否在办公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在图书馆设置面积不大但相对独立的博士自修室或科研室,“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采用预约的方式随机使用,使博士教师有独立的工作空间,可以更好地安静地做科研”。

“学校已经对此给予充分考虑。”李勇做出回应,在建的实验楼和教学楼一旦建成,办公用房紧张的现状将会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学校正在调研,对现有实验室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提高综合利用率,缓解实验室不足的问题。

航空工程学院的王晓璐将自己的科研与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带领学生创新实验团队研制出“新型可变布局农用物流无人机”,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斩获特等奖,但是创新实验团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试飞场地。“学校能否把部分创新创业实验室改造成具有航空特色的创新工坊”,王晓璐建议学校依托校企合作,借助企业的产业基地,突破学校缺乏合适试飞场地的瓶颈,更好地为航空特色的人才培养创造良好内外部条件。

“提升学生的双创和实践能力需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同时,校企合作还应致力于博士教师与社会的接轨、研究的科学项目为区域经济和行业服务。”同样提到校企合作的航空工程学院党利建议,学校要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有效联系与合作,“既要有合作的形式,更要有合作的内容,使教师的科研方向与社会、企业的需求真正对接,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的融合。”

李勇对此表示认同,“校企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学校一直在推进开放协同办学。”李勇认为,有针对性地拓展与企业的合作,可以使教师更为主动地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争取更多平台基地和资金资源,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的立项,在校企合作中实现协同办学和共同发展。

青年博士教师是学校的一支生力军,怎样支持这一处在科研黄金期但是资源又相对匮乏的群体?文法学院的牛正光建议学校在加强对博士教师目标管理的同时,也要更加关注对青年博士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加大对青年博士教师在研项目的培育和指导,加强与优秀期刊社的联系,提高青年博士教师论文在高水平期刊的刊发率。

“博士教师在学校教学和科研方面发挥着骨干作用,青年博士教师是学校事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两年来,学校通过蓝天人才工程、英才培育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等锻造教师队伍,为博士教师的成长做了大量工作。” 李勇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青年博士教师的成长成才,给予更多关注和关心,为他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学校实施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作为座谈会上博士代表关注的重点内容,综合改革实施中的具体措施和制定的各项制度成为热议话题。

“2013年,我离开了郑航去北航攻读博士学位。毕业时面临很多选择,但是最终选择回到郑航。这是因为学校启动了综合改革,推出系列政策和措施,让我看到学校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感受到学校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亚培的一席话让现场很多人感慨不已。

“如果一直沿用原有的体制机制,学校的既定目标恐怕难以顺利实现。我是综合改革坚定的支持者。” 信息管理学院的郭亚军说。

“综合改革十分必要,在科研上一改以往学校‘温水煮青蛙’的尴尬状况,产生了‘鲶鱼效应’,调动起教师做科研的积极性。”魏晓刚是土木建筑学院的博士,他建议学校尽快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明确教师岗位和相应的任务量,使改革真正落地落实。

材料学院的陈雷明希望,综合改革实施的二级管理能够给予二级学院更多自主权,既让学院承担任务和责任,也要激发二级学院的积极性。这不仅仅是指自主分配目标管理中的教学科研任务,也包括自主支配的权力。

……

参会博士表示,学校实施综合改革势在必行,只有抢抓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打破禁锢学校快速发展的旧有格局,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经济,以服务求发展、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强发展,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服务航空经济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才能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博士教师的快速健康成长将撑起学校未来发展的蓬勃进程”

在充分听取博士教师发言后,李勇表示,郑州航院已经伴随新中国的发展走过70年的风雨历程。老一代“郑航人”不畏艰辛、勇于前行,用他们如水的青春年华书写了郑州航院辉煌的昨天。今天,越来越多博士教师直接参与到郑州航院“二次创业”征程中,“你们是郑航的希望,你们代表了郑航的明天,博士教师的快速健康成长将撑起学校未来发展的蓬勃进程。”

李勇深情感谢全校青年博士立足学校未来发展的大视野,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深邃思考和坚定支持;也诚挚感谢博士教师一直以来淡泊名利、扎根郑航,无怨无悔、奉献付出,“体现了博士教师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职业担当。”

李勇对博士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夯实学术基础、拓宽学术视野;二是要妥善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教学为本、以科研为基,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同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三是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组成学术团队,凝聚研究合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李勇要求,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梳理博士教师围绕学风教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归纳汇总,查找现有政策和措施中出现的问题和症结所在,制定更为科学、更加有效、可行性和针对性强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9年07月0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 庆七一 升国旗 唱国歌 我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我校举办内涵建设专题报告会 江南大学副校长纪志成应邀主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