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综合改革进行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作者:新闻中心 卢丽文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关键之年。各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决策和部署,正在紧锣密鼓、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带动学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确保综合改革落实落地、见底见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文章,对各学院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本期推出材料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校机构改革整合了材料学科资源,成立材料学院。材料学院现拥有“材料学”河南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应用物理学、功能材料3个本科专业,“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材料工程”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空功能材料与先进制备技术”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和“陶瓷材料界面”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平台,以及“无机复合材料”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等。

“在这次机构改革后,材料学院作为新组建的院系,有动力也有压力。” 材料学院院长郭晓琴说,“我们一定要夯实基础,推进学院高水平内涵建设,把学科建强,把学生培优。”

深化“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

材料学院始终围绕人才培养,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目前,材料学院在正在积极推行各项教育教学改革。

探索“新工科”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学院结合“新工科”理念和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推行以成果为导向的“OBE”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强调过程性评价,以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学院组建了课程组,进一步拓展课程深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学院引导低年级本科生进驻实验室,落实“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坚持研究生精细培养,推行两周一次的研究生学术例会和举办每年一次的“材料青年论坛”,鼓励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

学院正在采取教学人员、科研人员与在校学生有机结合的方式,组建创新团队,以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以学科建设引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

郭晓琴说,材料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按照“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瞄准国际前沿,加强学科交叉和资源整合。

凝练学科方向。材料学院在前期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思路和整合资源,通过国际知名专家指导、专家组论证、专题会议、学术例会以及不同层面的讨论,明确了重点学科、支撑学科和培育学科的建设层次。

“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方向凝练和团队组建。” 郭晓琴说,材料学院瞄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一流建设目标,凝练高性能结构材料、场辅助粉末冶金等4个研究研究方向,重点发展2个优势研究,着力突破2个原创性研究,组建3个大的研究团队,形成“一主两翼”的建设局面。

截止目前,“电磁波与材料相互作用”方向已发表高被引论文10篇、封面论文3篇,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授权专利10余项,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 郭晓琴说,材料学院将在此领域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实现国家级人才、成果或平台的突破。

郭晓琴说,材料学院还将进一步培育发展“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同时支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

“学院将紧紧围绕学科方向,根据团队需求引进人才和配置资源,加强学科建设,引领学院发展,反哺教育教学。”郭晓琴说。

“材料学院的学科引领和科研反哺在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方面已取得较好成效。”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先忠说,“2018年,材料学院学生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一等奖1项、‘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共10余项,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21.4%。”

“改革是挑战更是机遇,学院将全力支持全校的综合改革,完善学科布局,突出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为郑州航院更名为航空大学做出努力。” 张先忠说。

 

 

2019年05月17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学子获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