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综合改革进行时】探索教学新模式 推动项目导师制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作者:新闻中心 彭文莉  编辑:韩力  点击:

编者按: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落实综合改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关键之年。各学院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决策和部署,正在紧锣密鼓、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带动学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确保综合改革落实落地、见底见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文章,对各学院的典型做法进行报道。本期推出信息管理学院《探索教学新模式  推动项目导师制》。

“信息科学学院之所以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一方面是和学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定位相吻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加契合国家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本科专业教育教学的要求。”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说。

面对如今迅猛发展的大数据时代,图书、情报和档案类工作在信息加工处理、信息存储检索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就要求从事信息工作的专业人员必须具备全新的现代化信息理念,同时还要具备数据处理能力以及信息咨询服务能力,这种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急需新的教育模式。”李泽锋认为,正是基于信息社会对信息专业人才素质要求的改变,促使信息管理学院必须对人才培养方案作出调整。“在新的调整中,信息管理学院将更加突出学生处理数据能力的培养,以及在课程设置中更加凸显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信息管理学院也在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创新。他们将通过利用网络平台开发网络课程,通过精心设计推出虚拟仿真实验,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优质精品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最终是要探索出一条有效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路径,提升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李泽锋说。

除此之外,信息管理学院积极组织教师以团队形式论证、申报国家级项目,施行“项目导师制”,推动科研模式由“个人单干”向“团队协作”转变,实现了五项社科基金项目通过校内评审的历史新高,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团队建设进行了有益尝试。

“信息管理学院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教学内涵建设、教研科研建设的思路得到了凝练和提升,全院师生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团队建设初见成效,学科方向凝练逐渐优化,教师参与团队建设、紧靠学科方向的自觉意识、团队意识得到极大提高。”

李泽锋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建成一批‘名师+团队’教学师资队伍;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成果,积极培育国家教学成果奖,探索与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培育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2019年05月06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我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